我的酒吧直播互动梦(三)-合伙解散,自力门户

团队成立,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在八月中旬做出第一个版本,酒吧内的客人互动,电视屏幕展现视频和客人的互动。

人员的安排如下:

1)我做产品,协调研发,统筹公司的所有安排

2)老姜承担酒吧客人手机H5页面的开发,数据库库表设计,使用PHP

3)张一(化名,工程师)负责管理后台的开发,JAVA

4)张二(化名,工程师)负责电视端的研发

UI等,我发动资源去找外包,也费了很大的劲。

张一,张二性格都是比较内向,典型的工程师,喜欢埋头自己想事情,不习惯说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有问题也是自己默默的想办法解决。

团队又比较特殊,老姜在外地远程,然后是晚上研发,前面10天很积极,恨不得马上离职的态度,群里面也很活跃,每天都会在群里报告自己的进展。我不止一次的在老陈面前提,老姜这人做事情我放心。我和老陈都很欣慰。

闲话少叙,我一直都很认真的在做产品,我没有拿工资,完全创业的心去做。

解散之前是有导火索的:

老姜10天之后慢慢的变得不会在群里活跃了,我和他电话,QQ聊天,问他最近是什么想法,你们研发三人之间要多沟通,你要承担起负责人的角色等等。

他跟我表示了他的担忧:

“我感觉压力比较大”

“你有问题可以提,有需要什么人我帮你去解决,你要多和这边的人多沟通,你现在角色不一样,要承担起负责人的角色,要主动”

"异地,我不想离开深圳,我尝过那种一个人在异地的滋味,我不想再这样了"

"你要是不想离开深圳,你可以全职远程办公,没有关系的,项目紧张的时候过来福州呆一段时间就好,我们不是说好8月份就要出个版本了,刘总对这项目也很关心,我和刘总也在很积极的找酒吧谈"。我心里也在嘀咕,你自己答应愿意过来做事情的,自己很想离职的,怎么现在又反悔了呢。

"我一个人在深圳,你们又都是在福州,我怕我会被架空"

"哎呀不会的,你是我同学,而且这公司都是我在打理,怎么会把你架空呢"。老姜的高工资都是我在刘总和老陈面前提的。我一直在他们面前说这人很靠谱,做事我放心。我也确确实实以为他是那种下定决心就会好好做的这种。

"我觉得你谈股份谈太快了,也谈的很亏,产品创意是你提出来的,又是你负责的,还没拿工资。我看网上投资人的股份不能超过20%的"

"那天的环境,我不得不去做决定了。而且我觉得能把想法做成实践,我已经很满意了。刘总不仅仅是投资人,他还会给我们带来市场。一个公司能做成功,不仅仅是产品做好就行了,市场也很关键啊,所以刘总拿34%的股份是很合情合理的。当然,陈总出资额跟我一样,也拿33%的股份,他是有赚的,但是这又没关系,我是很感激他能帮我找到刘总的,这阶段,不能去计较这种事情。我会从我33%的股份给你8%,你也不用出资了,我就按技术股份给你"

老陈给他公司的员工,是按一万块一股给他们的,他出让百分十几的股份给他们,就能有十几万,而实际总共一百万的出资款,他只要出20万,所以风险是很低的。况且,那个时候,三个人一期总共就出资了10万,老陈只用出1.5万。

我对老陈的做法是不认可的。

我给老姜的股份8%,就按我出资额的比例去给我就行。但是现在,为了留住他,我都不要他的出资额了。我这种对别人好,就认为别人会领情的态度,在后面多次给自己吃亏。

我犯了一个错,让老姜去找前端外包,他来协调前端。

七月底,我看了前端做的页面,跟原型产品设计的差太多,我挺生气。进度也不跟我说,最后给的是这样的一个作品,确实让人失望。

而且,离老姜承诺一个月交接离职,来福州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一直都没给个明确的回应,支支吾吾,有时候电话也不接,qq微信也不回,实在是让人郁闷。

最后抛给我一个日子,离这日子就差几天了,还是遮遮掩掩。团队所有的人都在等着他。

我得自己去找一个前端,最后找了我以前的同事林。让他帮我实现动画的效果和弹幕的效果。他也是一口答应会帮我做,结果后面也是一直拖到最后没做。按下不表。

我记得那天傍晚,我去林前端家里跟他商量前端效果的事情。出来,在他家不远有一个小亭子,我很生气,我打电话给老陈,让他打电话给姜,问他到底来不来,我说我不打电话他了,我怕我一打给他,语气会很重。

(二)

姜还是来了,住在一个宾馆里,我强忍着性子去找他。那晚还是提起那老三样,压力很大,不想异地,股份分配有问题。我也一直强调,陈虽然股份有占便宜,但我还是很感激他,这个时候不要盯着这小细节不放,那样成不了事情。

我说,你最起码答应的这个月先过来做,第一阶段的东西先出,后面如果你实在认为做不下去了,就离开吧。

他跟我不止一次的强调:你不要担心,放心,我答应你的东西,会帮你做的。

可是,你东西做成了这样,叫我怎么放心呢。

三  团队沉闷

团队凑齐了。两个是陈的手下,张一,张二。还有我的同学,加上我。

这个团队很沉闷,另外三个都是不擅于交流的人,我经常跟张二说,你要多和姜交流,要做一个粘合剂。

我也跟姜说,你现在角色不一样,要多主动和他们交流。

现在想想,我觉得人性真的是很难改变的,不要寄希望去改变人的性子。

我在团队里推行敏捷开发模式,拿一个白板,每天都要有站会,大家都要谈谈昨天做了哪些工作,今天准备做哪些工作,遇到了什么问题。

效果还是不错的。

团队的文化我想做成开放自由,融洽的氛围。而最早的那批人带来的是团队的初始文化,我有点担心,这三个人都挺沉闷的,又都有股份,团队能不能做成融洽开发自由还是个问题。

四 心有疙瘩

也许心里有疙瘩了,虽然你不承认,但是有天这疙瘩还是有意无意的影响你的决策,你的行为。

1:我发现公司注册下来后,法人代表不是我。我对这点,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这个公司是我自己苦心经营的,陈就出了两个人和一个办公点,还有帮我找到了刘总。刘总也只要出资源和钱,但是累活苦活都是要我来用心经营的,这是我的第一个公司,我希望名分上,这个公司是我的,我在乎那个法人章。

2:张二一直操办研发之外,我交代他的其他杂事。微信公众号的申请,域名,服务器。公众号申请下来后,管理员是陈。我对这事情是介意的,都是我在经营公司,陈每天都在忙他之前的旧业务。而这么重要的管理员岗位确是给他。

四 出资额生变

没记错的话。成立公司的时候,我们商量好,第一期出资额是50万,我和陈各自7.5万,刘总35万。后面还要再出资到100万或者200万。

我们起先先拿10万出来当公司的应急费用,我和陈各自1.5万,刘总7万。

姜还没来福州的时候,有天晚上,陈给我电话,意思是刘总和做游戏公司的老板谈了之后,老板认为这个技术只要30万就能出来了。刘总认为他出资额多,股份也是三分一,他有点吃亏,而且他先前认为我们做的技术有门槛,别的公司很难做起来,现在听到30万就能做起来,他咯噔了下。

陈问我的意见。我很坚定的和他说,不管刘总有没犹豫了,酒吧这个事情我一定会做下去。

第二天的早上,我们又聚在一起交流到这事。"刘总,我是能理解的,多出钱,又能出资源。" 我有试探性的问起股份分配的事情,"陈总这边呢,有多出了两个人,和一个办公场地。我这边,姜承担了研发的大部分认为,我自己也全部负责公司的产品和大小事务,我也没拿工资"。

扯到后面,陈总也明白是想股份重新分配的意思。

他挺生气,"你这不是过河拆桥么"

我没这心,我只是想这个公司辛苦做下来,法人章是我的,这是我的第一个公司。

五 解散前夕

姜来的这几天,我有点想开了。既然他不愿意异地,后悔这个。我也不想耽误他,万一这个公司做不起来,让他异地全职,这个代价也很大。

他住在我的家里,有个晚上跟我提过,说他们公司可能能上新三板,老员工都有可能有股份。

我说如果这样,你就问问你们公司,就当请假一些日子,回去接着在你们公司上班,

我记得是那是周五的下午,我还在其他地方办公,他跟我qq,说他们公司正在谈股票了,他想回去找下人事,票已经买好了,一会就走。

"好吧,我过去公司下,然后开车送你,你也要和陈总说下"

我们一起到陈总办公室,说起这个事情。

“陈总,我家里有些事,我想回去下”,老姜没有提他真正走的原因。我不喜欢不习惯说假话,低头看手机,任由他自己说。

陈总应该是照顾到我的面子,很是吃惊,看了我几眼,也没问具体原因。

"姜总才来这里几天,我们这个一期阶段很重要,离给刘总演示的日子也近了。不过既然姜总家里有事,我也不好强留,姜总什么时候能过来?在那边的时候也希望能想下这边的事情"

我想那个时候,陈就有会找个人替代姜的念头了,我也跟他想法一样,还是自己再找个人更靠谱。

只不过有的时候,你真没想到。

没过几天,我居然变成自己组个团队做了,而在姜走的那一刻,我都从来没有想过解散。

我想陈和刘总也许会认为,那天让姜走,是我出的主意,那个时候,我就想解散了。我真没有这想法,我没有让姜走。

六 解散

姜走之前的前天晚上好像,周三晚上,我们三个股东有在刘总的会客室见面。主要是对上次见了游戏老板的事情之后的回应。

刘总的思想大概有三点:

1:他思考了挺久,认为既然团队成立了,大家都辛苦,他会遵守之前的诺言,第一阶段三个人共同集资50万,他会资金到位。之后的资金和股份的问题,等以后再说。

2:他认为我们团队还缺少一个销售的合伙人,我和陈是做产品和技术,刘是财务投资。等第一阶段的产品出来,在适当的时候需要引进一个对酒吧业务熟悉的合伙人,可以出让股份。要不这事情很难做起来。

3: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大家都回到七月前,我和陈先把东西做出来,他再来评估估值,投资入股。

我很理解刘总的想法,也支持他的看法。我也以为刘总其实是不看好这个产品和团队 了,我想证明我的实力。

周五中午,我和林前端碰面一起吃饭,想了解下他的前端任务的进展,我也把当前情况和他交流。

林的意思是说:

1:50万也够做一件事情了,现在是资源整合的时代,能合则合。 

2:你的事情我会帮你做,技术支持上你放心

3:你做事情没有工资是吃亏了。

我那时还真相信林会帮我做好前端。这也成为我后面考虑分的因素吧。

这样看来,我还是有情绪的,我认为陈出资少,风险小,股份多,少做事,不公平。

想着姜做后台开发,林做前端,我做产品,大家能把东西做出来,再拿给刘总看,让刘总投资。这样自己组建的团队也都能传承公司开放融洽的文化。

周六的时候,不知不觉这种想法就占了上风。

要么能拿工资,要么自己做。

那个时候自己是不是没想过真的能拿到工资。所以以为只能自己出来团队做呢?

要不周天三个股东聚在一起的时候,我说出想拿工资的意思,没想到刘总居然答应了,但是我还是顺口说出,可以自己做,等做好了再找刘总投资的意思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2日,我记得那天,周六。我,老陈和他公司的三名研发,老姜,大伙都在老陈的办公室,讨论下我的这个想法,然后在等刘...
    悟静家阅读 600评论 1 0
  • 小儿子鞋侧上的一圈装饰脱胶了,我找了一圈没找到胶水。 突然我想到了可以用什么东西来代替胶水了,不由得说道:“诶,我...
    苏_8ab1阅读 194评论 0 2
  • —预订开始啦!第一批彩色按打款先后发货! 彩发露来自韩国生产技术,来自于国际大品牌一个工厂生产,产品9分钟快速上色...
    罗贵菊阅读 200评论 0 0
  • “心有灵犀”这几个字的存在,让我慢慢开始相信并认证人与人之间的却会有那种相互的感应。但前提是你的和那人之间必须要有...
    从今天开始阅读 180评论 0 0
  •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位做父母的心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光宗耀祖。 然而,怎...
    闪亮梦鸥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