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刺客|升腾

元初,位于大陆边陲的太吉城里最繁华月齐街上,人流攒动。尽管这里四季煦暖,冬无白雪,夏无酷暑,四季鲜花怒放,但人们还是按照四季交替的时令,划分季节,冬日里休假、享乐,春日里出门远游。

这刚一开春,全城的人似乎都涌上了这条街,沿街杂耍的,推着小车买各式玩意的,摆摊的、沿街兜售的,各色各类物品,应有尽有。街两边的铺子,早早就开了店门,各人早早已经进入工作角色,时刻准备着开张迎客。

整条街热气腾腾,一幅热闹喧闹的景象,人人脸上带着踏春的欣喜,打量着周边的一切。这是一年之中总热闹的打春盛况了。

【1】神秘的巨石

街东入口有一个巨大的巨石照壁,相传此巨石是从南苍山上采下的一块原石,高约11米,长约9米,宽6米。巨石没入泥土不知深几许,有人传言下通地下九泉,石顶长满青苔,无名的鸟儿竟然在什么筑巢垒窝,繁衍后代。

没有人知道这块巨石从何而来,如此沉重的巨石靠着人力搬运是难以想象的。也有人讲:这块巨石是二郎神从西天挑石填天海,不慎从天上掉下遗落在此。返回时,二郎神原本要捡起此石,玉皇大帝却临时起意,下旨此石留在凡间,用来镇压此地妖气。

巨石浑然天成,如人的手掌倾立,在阳光下闪着晶莹的光芒,散发着神圣和让人肃然起敬的吸引力。

从东入口进入街道的游人,大多都会现在照壁前驻留片刻,人们怀着敬重的心态,向这块神奇的石头膜拜。不少老人、中年人用手抚摸着巨石,心里祈愿着好运,祈愿着家人健康。

时间越长,这块巨石的传说越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膜拜,巨石越来越神秘。

巨石照壁后面刻有“世降间法”四个大字,没有落款,字迹飘逸却不失刚劲,这些字仿佛在巨石上游走,再仔细一看,字深深的雕刻在石头上。人们不禁暗暗称奇。

“世降间法”四个字,众说纷纭,没有人说得清楚,到底是什么意思?要昭示什么?向人们警告什么?

尽管无人知晓这四个字的意思,但人们无一不对这块巨石,对着四个字充满了神圣的敬意。

后来出现的一个人,一些事,让这块巨石和这四个字,更加神秘。

【2】神秘的乞丐

忽有一日,月齐街开店的人们一大早醒来,发现巨石天然臂弯下面躺着一个乞丐。乞丐衣衫褴褛,头发已经粘连在一起,脸上布满了伤疤,沾满了灰土,浑身散发着阵阵酸臭味道。

人们愤怒了,一个臭要饭的怎么能躺在这里呢。先是有人骂:要饭的,赶紧走开。这不是你躺的地方。不大一会围了一大堆人,都在谴责乞丐:这是啥地方,这是神石,不是我们不让你躺在这里,每天又不少人要烧香膜拜的,你说说你能受得住吗?有年轻人喊:跟他废什么话,直接赶走不就完了。

乞丐一句话也没说,他盯着围着他的人群,似乎是思考了一下,站起身来,走了。

人们顿舒一口气:这个乞丐还是比较知趣的;他要是不走,会被打残的。人们议论着慢慢散开。

忽然有人喊:快看,泉水。人们停住了脚步:哪里?在哪里?怎么看不到。那里,那呢,凸出的小石下面,乞丐刚躺的那块地方。

人们惊奇地发现,乞丐躺的那块地方地面变得开始湿润了,似乎有水流冒出来。有人走过去,扒开了上面的泥土,拿掉几块压在上面的石块,竟然有汩汩清泉流了出来。

人们不免将清泉与乞丐联系在一起,难道这个乞丐不一般?

寻到乞丐时,他正躺在一家店铺的屋子后面,舒服地眯着眼睛在睡觉。人们问他:打哪儿来?乞丐笑而不答。又问:有家室吗?乞丐眼睛迟疑,闪了一下,似乎透出一丝悲伤,只是不说话。

人们想:这个乞丐可能是个哑巴。

为了表示对因乞丐意外到来,巨石下面涌出了泉水,街上的人们打来泉水让乞丐洗涮,有人递上了衣服。

一番收拾,乞丐显得神清气爽,约莫40来岁,倒是个有气力的汉子。有店铺示意,去他的店里帮工,乞丐摇头不应。交流无果,人们逐渐散去,由他去吧!只是一个乞丐么。

谁知道,乞丐却在街上住了下来。今天东家、明天西家要顿饭,不过乞丐从不白吃饭。每天晚上,大多店铺快打烊时,他就从街这头开始清扫沿街的垃圾,尽管有专门的清扫人员,乞丐还是坚持坐着这件事。如果谁家人手紧缺,乞丐也会主动上前帮忙,走时不要一份钱,最多吃上一顿饭。

街上谁要是遗落的物品,只要乞丐捡到,对上口证后,就归还了人家,从不贪恋,从不收人家一分一厘谢意。谁家孩子走失,迷路,都无一不在乞丐这里打问消息。

乞丐仿佛这街上的一个物件,渐渐乞丐仿佛这块巨石一样,融入了这条街。谁也不怀疑他从哪里来,谁也不问他为什么留在这里,仿佛他原本就在这里一样。

突然发生的一件事,使得人们觉得月齐街更加离不开乞丐,他原本应该就驻守这里,哪里也不能去。

一群内路的兵匪,逃避了自己应该在的战场,向着没有目标的前方莽撞,不知怎么就摸到此地。太吉城已经数十年没有兵事了,偶尔一两声战鼓雷响,让人们响起了这城里还是有兵士的,只不过兵士早已放下兵戈,化作了普通百姓,只是一月一次的例行召集,让人们觉得这些兵士与其他人不同罢了。

冷不防一群手持长矛大刀,眼漏凶光真的兵士出现在月齐街时,人们惊愕之后是呆如木鸡,一个个不知道如何是好,只等着由人宰割了。

关键时刻,乞丐出现了。

乞丐手里用没有耀眼的武器,不是没有,而是根本没拿。

乞丐用眼神斜视这些兵匪,一股寒风射过去,空气中似乎弥漫着巨大的压力。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没有人动,一切仿佛静止了。

突然,为首的兵匪扔掉手里的刀,跪在地上,痛哭流涕地喊:我们就想过个好日子,再也不打打杀杀了,我们不想杀人。

乞丐却转身离去,留下一帮不知所措的兵匪:留下我们吧!我们也是好人,我们有力气。

数十名兵匪就留在了太吉城了。

这件事一时传为佳话,乞丐变得更加神秘了。

【3】来了一个胡老板

日子一旦平静下来,人们似乎就忘记了身边熟悉的人和事,便随着岁月或者被这一份重复有不太一样的日常裹挟着、向前走着。

然而平静总会被打破的,人总是要出去和进来的,没有世外桃源,没有任何人和事可以躲得过。

太吉城的总有一些人想出去,想出去的路能宽一些,敞亮一些,多少代人都在凿山穿洞,希望能连同不远的大昌城。

这不,随着最后一段栈道的架成,太吉城通往大昌城的大路终于贯通了。人们在深山谷中,敲锣打鼓,欢腾一片,惊得山鸟乱飞,走兽四窜。早有商机头脑的人家,沿路考察,准备择地搭建客栈了。可以想像不久这里将成为商贸要道,沟通南北东西,也把人们走向远方的脚步不断延长。

月齐街作为太吉城最繁华的商贸街,也随着这条大路的贯通,变得更加热闹。一些操持着外地口音的客商、闲散人员纷纷来到这里,把外地的做派、风俗也带到这里。

原本这里的饭馆并没有弹琴卖唱的,现在三三两两的妙龄女子,在一个枯瘦老儿的陪衬下,道着轻柔的词语,弹着撩心的曲调,挨着桌子寻了过去。女子声音翠翠响,尽管听不懂,到却直捣这些经年在外人的心,免不了把辛苦得来的钱,糊里糊涂中,大把散去。

原本这里的店铺一律是客人用餐后上后房歇脚,现在经来了一些女子,专门到客人房中卖唱,陪酒。这有时一陪就是几天不见迈出门。慢慢齐月街就衍生出新名词,青楼女子。

不知道何时,人们都在议论一个人。

这个人出手极其大方,一来就扬言把街东入口一大片土地买进,要盖自己的店铺。这个人做派也很大,光身边的随从就带了十好几人。

渐渐人们知道这个人姓胡。胡老板生意做的大,这没来多久,和这里盐、铁店、丝麻店等等都进行了交易,双方各的所取,都满心满意。看来这个胡老板是个会做生意的人,一来就打开了场面,而且快速形成了一个吸引力,做了当地商人的主,成了这一派的领头人。

胡老板一般不轻易喜欢女人,他喜欢酒。酒醉了后,也喜欢美女了,只是随便玩玩了,很少动情。有好事者、消息灵通者,传言只有胡老板看上的女人,喜欢上的女人,轻易逃不出他的手,想办法要弄到手,甚至不择手段。这也是胡老板让人胆寒的地方,对女人如此。在生意场上,胡老板定上的规矩,谈好的规则,如果谁要是触犯了,那胡老板也是不含糊的,断了来往不说,有可能断了对方的财路,更残酷一些的做法,逼的对方家破人亡。

这些事胡老板做得出来。

胡老板来到齐月街,一门心思放在生意上,放在经营人事上,整天出了这个场子,进了那个场子,见形形色色的人,喝一杯又一杯的酒,谈一笔又一笔的生意。

每次谈生意,聊天,齐月街的人都会提到街东入口的巨石、提到这个乞丐。胡老板觉得他必须会一会,做生意发财,有时候还要忌讳这些东西,不能冲撞,而且要敬重。

胡老板站在巨石下面,仰起头来仔细打量着这块传说中的神石。太阳光从巨石上洒过来,映衬着胡老板看起来有点凶狠的脸。他突然觉得自己浑身被抽空了,大脑一片空白,什么也想不起来,什么也反应不过来,人就像傻了一样。

旁边有人轻轻喊了一声,胡老板,他这才从恍惚中醒了过来。哦?这块石头难道真有魔力吗?我刚才怎么了?有一种灵魂出窍的感觉。

胡老板低下头,他心里想这么大一块石头,从何而来?怎么到的这个地方?除了用神奇、神秘、传说来解释,还有更好的说法吗?

旁边有人指着那股泉水说,这就是那个乞丐躺下的地方,乞丐起身之后,就神奇地出现了这股泉水。

像是神话,却是活生生的现实,证据就在这地方。石头在,泉水在,如何解释?不由得引起人心里面的崇敬和恭敬之心。

看见“世降间法”四个字后,胡老板问旁边的人这是什么意思?难道是世人已投降,人间还有法,有大法?古人净是弄一些玄幻的文字,故作深奥,也许原本就是四个简单的字!老板笑着说。

旁边的人陪着说也是,但那个乞丐就是在这四个字下面一只躺着呢。有人自告奋勇,把关于乞丐的传说添盐加醋,进行了夸张的描述。

胡老板于是转身问旁边的人,那个乞丐呢?倒是值得见一见。

胡老板阅人无数,他第一眼看到乞丐时,给他的感觉,这是个世外高人,有种仙风道骨的感觉,但也有那种扫地僧模样。也许真是世外高人呐!

陪胡老板的人说,这就是我们传说中的那位大侠,虽然开始大家还喊乞丐,现在已经没有人这样喊了,都喊他大侠。只不过他从来不说话,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哑巴!每次听见人们说话问候他,只是微微的张开嘴笑笑。

胡老板怀着虔诚的心,抱拳向乞丐示意,表达他的敬意,并微微地点头弯腰。然而乞丐只看他一眼,就转身,佛袖而去。脸上一丝表情都没有。

胡老板尴尬的笑了笑,大侠一般都是这种做派。

回到客店的胡老板,在心里琢磨,如果自己给这块巨石盖上一个大房子,把它保护起来,在塑上几尊塑像,设上贡桌,放上贡品,让参拜的人,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有个祭祀的场地,自己的影响力是不是会更大呢?

说干就干,胡老板立即去拜访当地的名流人士,向他们说了自己的想法。有人反对,有人赞成,有人建议盖的更大一些,请来高僧前来入住。

就在准备动工挖地基时,突然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动工的前一天,巨石下面平时慢慢向上涌流的泉水突然呈井喷状,形成2米左右的水花,人们争相观看,认为这是好兆头。

动工前天晚上,街上的狗焦躁不安,街上老鼠乱窜,猫儿心慌意乱一会爬上墙,一会跑上房顶,就是不抓老鼠。

动工这天人们怀着期待,来到齐月街东入口。胡老板专门请了社火班子耍社会,锣鼓喧天,还专门从大昌城请来了戏班子,好不热闹。

鼓正敲地欢,戏正演到紧处,看戏的人忽见戏台上的旗杆向一边斜去,紧接着就觉得自己站立不稳,然后听见咔嚓、梆、咵等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街上顿时腾起了浮沉,天地顿时一片灰蒙蒙。

“地崩裂了”,忽然有人喊。人群开始慌乱,四散奔逃,可又不知道往哪里逃,于是胡乱地撞击在一起。

地震虽然猛烈,可时间短,待一切平静下来,人们相互尴尬地打量着彼此。然后纷纷向自己家里跑去,留下胡老板一干人,呆呆地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这场关于巨石盖房子的事件,因突如其来的地震而停止。人们纷纷抱怨胡老板,都是他出的馊主意,盖什么房子,这不惹恼了神灵,带来了一场灾难。

胡老板舍得出手,设置了三层祭台,连续三天虔诚地向天谢罪。每日一大早胡老板就站在祭台上,先大声朗读一段谢罪词:吾本俗人,以自己粗糙之心,感天地之神灵,已属枉动。原本是赤心一片,并无杂念 ,只是敬天拜扣,上天明察……愿各方神灵,仅念小民的无心之冲,锦呈瑞气。

胡老板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太吉城尤其是月齐街人们的谅解。有人说,这场地震与胡老板根本没关系,胡老板只是凑巧而已,这几年太吉城人们老想着走出去,老想着赚钱发财,逐渐丧失了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这才遭到报应,胡老板是替罪羊。

胡老板又风光起来了,他把目光又转向了乞丐,也许乞丐会为他所用。

胡老板从先前来月齐街的兵匪头那里得来一线消息。那个兵匪头说:那个乞丐总觉得好像认识,我第一眼见到他就觉得眼熟,眼里有股威严,相极了曾经见到过的人,但是谁呢?却没个印记。兵匪头子又用极其夸张地言语,对乞丐进行大家描述。

胡老板更加想接近乞丐了。

【4】乞丐竟然跟了胡老板

胡老板专门设宴请乞丐,下面的人跑了三趟了,乞丐就是无动于衷,胡老板大发雷霆:一个个饭桶,请个人都请不动,就说我胡某人请,下面人说都说了,打着您的名号呢,可乞丐根本就不理睬。

胡老板想:这是个难请的角,看来要自己出面了。

为了稳妥,胡老板打发了随从,自己之身前去请乞丐。至于为什么非要请乞丐,胡老板自己也说不清楚,总觉得既然当地人这么绘声绘色地描述乞丐,相比不一般,生意人嘛,总想着多结交一些人,说不上乞丐真的还会为自己的生意带来意想不到的好事呢。

胡老板见到乞丐时,乞丐正领着三个孩子在玩蚂蚁,孩子们叽叽喳喳,不停的喊叫,乞丐只是笑不吭声。孩子说乞丐耍赖,乞丐摊着两手说自己没有,听凭孩子们处置,倒是很有趣。大人们也放心孩子们和乞丐无拘无束的玩耍。

胡老板谦恭地弯下腰:不才胡某,听闻您的颂言,今日特来拜访,还望您多多赏脸呢。

乞丐抬起头来,打量着胡老板,他突然有种异样的感觉,不由得站起来。乞丐凝视着胡老板,点了点头,表示自己同意。

就这样,乞丐跟着胡老板去参加宴请了。

胡老板设宴请乞丐在月齐街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些年来,许多有头有脸的人都想请乞丐上他们家坐坐,借以增加家庭的气运,可乞丐谁家都不去。传闻,一次乞丐半条腿刚踏进刘铁匠家,后来又退出来了,就这样刘铁匠家竟然好事连连,一时传为热闻。

胡老板一次出马,竟然请来了乞丐,看来这个胡老板真不是一般人。

胡老板不但请乞丐吃了饭,而且把他留了下来。

乞丐竟然不流浪了,而是跟了胡老板。月齐街的人更不淡定了,这是怎么回事?胡老板真有神力。

乞丐跟了胡老板,到让胡老板有些不知所措,他不知道如何安排乞丐才好。原想只是会会乞丐而已,不曾想宴席上自己随口的一句话:您要是不嫌弃,就在我胡某这里安顿下可好。没曾想乞丐竟然点头同意。开始自己还挺高兴,可请神容易送神难,这跟了自己总不能天天供奉着吧!那怎么放置才妥当呢?

这还当真把胡老板难住了。

不过后来他想好了,就把乞丐当成参谋,不是传言乞丐只要到谁家,谁家就能发达,自己也不想怎么发达了,只要这生意能稳稳的不出意外就好,长久才是硬道理。

经常商量生意上的事情,胡老板都要把乞丐请来,一帮人商量完,胡老板总是要问问乞丐的意见:您老觉得这样安排妥当,大多时候,乞丐都表情木然,无动于衷,任凭你怎么说,他任何举动都没有。偶尔有那么一两次,他会摇头,或者微笑点头。

每当看到乞丐摇头,胡老板就根据谨慎,反复思考各个环节。每当看到乞丐点头,胡老板就大胆放心,放开了手脚。

一段时间下来,生意倒是很平顺,没有出现什么波澜。胡老板更加迷信了乞丐有天生的神秘力量。

世间的事情原本这样,谨慎小心反复考量,事情可以做的细致扎实,不出纰漏。大胆决策,敢于出手,往往抓得住商机。时机全在自己判断和掌握,别人最多只是精神上的支持和共振,哪有什么外力。可世人偏偏相信求神拜佛之事,总认为只要心诚总能换来保佑。

也别说,自此乞丐进了胡老板的门,胡老板似乎一切顺风顺水,好事连连,就连月齐街誓死不嫁的莲寡妇也松动了,跟胡老板成了想好的了。

自此,胡老板更加信服乞丐,出入经常带着乞丐。

胡老板要回大昌城了,他想把乞丐带到大昌城,也让乞丐把那边的生意给捯饬捯饬。

这一去,竟然引出了乞丐曾经往事。

【5】这个乞丐不简单

乞丐迷迷瞪瞪跟着胡老板前往大昌城。

走在前往大昌城的路上,乞丐觉得自己的脑子好像总被什么突然刺激一下,脑海了迅速闪过一段画面。

站到断魂崖时,他大脑突然一片刺眼的明亮,整个头似乎在发烧,火热火热的,突然脑海里出现一个人影:这个人骑着马,耷拉着脑袋,马身上也是伤痕累累。乞丐想努力看清这个人的脸,这脑海中这个人总是脸紧贴在马身上。忽然马儿一颠簸,那个人的头碰撞在马身上,一股弹力把这个人的头弹开,乞丐看到了这个人的脸。

脸上布满血痕,双目紧闭。啊!怎么像是我。乞丐不经意竟然说出话来。

他自己吓了一条,身边的人也吓了一条。

人们纷纷喊:胡老板,大师刚才说话了,大师刚才说话了。

胡老板赶紧走过来握着乞丐的手:大师你刚才真的说话了。

乞丐看着胡老板,点了点头,努力用劲说着,可半天竟然挤不出来一个字,他满脸通红,心里想说:嗯。可就是吐不出来。

奇怪为什么刚才自己能喊出来话呢。想着想着,喉咙里模糊地挤出了:嗯。

乞丐努力回忆这这个画面:那个像自己的人,穿着盔甲,骑着血红的战马,马儿好像已经跑了很长的路,但依然脚步有劲。真是匹好马。

乞丐突然想:这个人会不会就是自己呢?他被这个想法吓了一跳。

果真是自己,不是自己是谁。沿着这个想法,乞丐觉得脑海里的画面越来越清晰。那个人的眼角有块黑痣,自己也有。肯定是自己。

记忆的画面慢慢被打开。乞丐显得有些烦了,因为脑海里的画面一阵清晰,一阵模糊,各种画面交织在一起,不停冲撞着。

他觉得脑袋嗡嗡地发胀。

过了断魂崖就是下山的路了,半山避风处有一块巨大的平台,这里俨然已成了小集市了。胡老板、乞丐一行人便在这里歇了脚。

乞丐匆匆用来晚饭,也没心思听他人闲聊,早早回到房间躺下,他脑海里一片混乱,他觉得自己要崩溃了。

回到房间,乞丐躺在床上,他努力使自己保持平静,极力控制自己,一个画面一个画面的捕捉,串联。

乞丐想弄明白自己到底是谁,自己是哪里人,自己还有家人吗?

脑海里是一片混乱的战场,士兵们已经杀红了眼,已经不在乎性命了,都在疯狂地砍杀者。忽然听到有人喊:王将军,你快逃。你要逃出去,将来为兄弟们报仇呀!王将军,王将军。

那个被喊做王将军的人披着斗篷,正在嘶喊着,向前冲着,他左右砍杀。这个身影,这个身手怎么如此的想自己。

对了就是自己,我姓王。

突然一支利箭射来,正中王将军的头部,他轰然倒地。

画面此次中断。

我姓王,我是将军。

乞丐拼命锤击着自己的脑袋。

【6】胡老板有养女名若兰

胡老板把乞丐安置在自己在大昌城中的家里。胡老板的真正的家也不在这里,这里只是暂时的安身之地,只不过借了个家的名义。不过还像那么回事,有老婆、有孩子、有管家、有仆人,对了还有一个养女。只不过乞丐不知道而已。

胡老板在家里设宴宴请乞丐,胡老板一直称呼乞丐为:大师。乞丐突然嘴里吃力地说:我,我,我姓,姓王,喊,喊,老,老,老王就成。

胡老板大喜:那喊你王师傅可好?

乞丐点了点头。

看来要交好运了。胡老板兴奋地说到。

胡老板的全家都参加了宴席,包括那个养女若兰。若兰已经13岁了,长得楚楚动人。

每次乞丐老王看到若兰时,他就觉得心慌,怎么感觉和自己有些神似呢?怎么有种不同的感觉呢。他不敢往下想。

脸上堆着笑,乞丐老王勉强把这顿宴请对付过去了,一回到房间他又陷入自己那些画面里去了,他努力找寻回忆。

我是将军,可我中箭之后呢?啊?之后呢?乞丐老王努力回忆着。

隐隐乎乎,自己被扶上马。听见有人喊:将军,替我们报仇呀!将军保重,嫂子还在家等你呢,将军,替我照顾好老娘。将军,将军,声音渐渐飘远、模糊。

我还有妻子,我是将军,我有部下还有托付。可他们都在哪里?

乞丐老王有些抓狂,他想不能再着急,再急可能啥都想不起来。他努力使自己保持平静。老王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迫使自己慢慢的静下来。

第二天胡老板喊他,乞丐老王借口自己不舒服,他要休息。胡老板想,也好,自己一个人出去也可以办点私事。

乞丐老王想:自己应该找若兰,这个女子怎么看,都觉得和自己有几分相似。也许从若兰身上能查到一丝线索。

老王在房间里努力练习说话,慢慢他发现自己能说的比较稳定了。

这么多年了他什么记忆都没有了,于是他选择了沉默,闭口不言。谁知道此次选择不说话,慢慢也懒得说话,竟然成了习惯,自己竟然忘记了说话的功能。要不是断魂崖突然出现的画面,也许他就这样终老到死了。

昨晚吃饭时,若兰也没有留心看老王,父亲的客人,再说是一个粗野大汉,自己怎么好意思用眼仔细打量呢。

今天等老王寻见她,若兰大眼一看老王,心里一震,怎觉得如此亲近,有股熟悉的亲人的味道。

老王说:若兰姑娘,冒昧了。我也是迫不得已。还望姑娘见谅。

若兰说:王师傅,您是我父亲的客人,有什么吩咐,您尽管安排就是。

老王说:若兰姑娘我,我,我冒昧地问一句,你的家乡在哪里?家里可否有亲人。

若兰说:听养父说,我的家乡在韶关一带,线头蒙古人大举入侵家中亲人尽皆死于蒙古人的刀下,养父在倒塌的废墟上碰巧遇到了我,就把我抱了回来。

听到若兰这样说,老王长长吐了一口气:哦,没有其他消息?比如这些年家乡有人找过你吗?

若兰摇摇头。

这夜,乞丐老王做了一个梦。梦里是 一个威武雄壮的场面,他披着闪着寒光的盔甲,手握着长矛,眼里露着坚毅。

他振臂高呼:兄弟们,此战是一场死战,一旦溃败 我们将永逝家园。此战不要想着活命,我们要血洒疆场,必须全力击溃蒙古兵,要战斗到死,决不能后退。我将同大家一起,拼到最后,唯一如此,才能保我家园。

远处一个年轻女子抱着还在襁褓中的孩子,用带着爱恋、不舍却又沉着冷静地目光注视着他。

我的妻子,我的孩子。我的妻子.....梦中他大喊。

坐在床上的老王,久久心绪不宁。

不能留在这里了,我必须去趟韶关,也许这里会给我答案。

【8】韶关故里解开秘密

乞丐老王连夜消失,他踏上了前往韶关的路。

对于老王的突然离去,胡老板倒是没有多想。他认为乞丐老王本是无根无家之人,也许突然到了自己家,看到自己一家人在一起,心里受到触动,便不想待了。或许是天生流浪惯了,住在家里倒觉得不自在了。

胡老板想:这种人,硬留他,也是留不住的,随他去吧。

韶关大了去了,去何处找呢?

乞丐老王想:自己梦到出征,曾经回忆过战场。那就按照这个线索先找,先打听在哪里曾发生过与蒙古人的交战。也许有活下来的士兵当时就留在这里,或许能有一丝发现。

乞丐老王进入韶关时,眼前的许多地方他都感到似曾相识,怎么那么亲切呢?难道自己以前真来过这个地方,在这里打过仗?

越走疑惑越多。但老王感觉自己来对了。

这天他来到一个叫作沙湾的镇子,口渴腹肌,他顺势走进一个酒馆中,还不等小二开口,他就大声吆喝着:小二上酒,来只鸡。

等他坐下喝酒吃肉时,店内一个老者不停看他。

老王觉得好奇,他对着老者抱拳道:老人家,不知有可帮忙处?

老者不好意思笑了,并走了过来对他说:像,像,真像!

老王蹭一下站起来,他拉住老人的胳膊:像什么?

老者吓了一跳,连忙推开他的手,老王不好意思说:老人家,叨扰了,请问您刚才的意思?

老者说:愈看你俞像一个人,走近看,更像,也许我眼花了,王将军已经不在了。

老王说:那个王将军,怎么不在了。

老者说:王将军,就是王典将军,为保家卫国战死沙场,头颅被蒙古人悬挂在旗杆上。

老王说:也许王将军没死。

老者看了一眼:整个军队都战死了,没有一个人生还,将军的头颅我们黑夜抢回来掩埋的,怎么可能有假。不过你真是太像了。只是不可能。

老王连忙问:那关于王典将军还要什么其他消息吗?

老者说:唉!其他消息不太详知,客官要是感兴趣,可以去龙桥城里打问。听说王将军是那里人。对了,王将军出征时,好像他的妻子和女儿还来沙场为将士们践行了呢。

听到老者这样说,联想到自己脑海中的那些画面,以及那个梦:乞丐老王愈发确定,自己就是王典。可奇怪,这些记忆怎么都没有呢,一点都没有。

乞丐老王继续上路了,他向龙桥城走去。为了不引起什么意外事件,乞丐老王把自己打扮了一下,看不出自己原来的样子。

到了龙桥城稍微一打听,关于王典将军的消息就多了去了。在众多消息中关于王典有妻子有女儿这条基本靠实。许多人都说曾亲眼看到过王将军的妻子,不仅仅是漂亮,将军妻子那是善良温润之人,做事却又泼辣有豪气,简直就是女中豪杰。

至于将军妻子和女儿最后去了哪里,莫衷一是。有的说,将军妻子随着王将军出征了,一同前往沙场,共同战死了,女儿托付了给了一个商人。有的说,将军妻子去寻王将军的尸骨未果,后来跟着一个商人走了。有人说,跟什么商人走了,将军妻子被商人骗了,商人下了药占了将军夫人身子,将军妻子自杀身亡,商人借口开脱说将军妻子追随将军去了,把女儿托付给他。这是商人自编的谎话。

各种纷杂的消息,乞丐老王一一梳理着,首先自己是王典将军,自己有妻子有女儿,女儿被商人带走,这些都是确定的。那么说,若兰就是自己的女儿了?!那妻子到底是怎么死的?

这天晚上,正准备睡觉时,居然有人敲门。王典想,是谁,谁回来找自己,再说自己住的这家客栈也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店,谁会找到这里呀!

他不想开门,但外面依然执着地敲着:梆梆、梆梆。

他走到房门口问:谁呀!

外面不吭声,继续敲。

王典哗一下拉开了门,外面塞进来一个东西,来人蒙着脸,转身就走了。

来人塞进来的是一个包裹,王典连忙打开。

包裹里有发卡、玉镯,还有一封信。

王典连忙拆开信。

信中写得很简单:王典将军之妻死于胡老板之手,这是王将军妻子的遗物,王将军之女现名叫若兰,住在大昌城。

王典双手发抖,看着发卡、玉镯,他的记忆突然连成了一片,好多往事都忆起了。

我必须杀死胡老板。

【9】胡老板被刺死了

胡老板还在大昌城住着,这夜他格外高兴,喝了几杯酒,早早搂着老婆睡觉了。

忽然有人敲门,胡老板不耐烦地骂道:谁呀!怎么不长眼呢!没看我谁了吗?

外面不吭声,继续敲着。胡老板有些紧张了,谁呀?哪位?外面还没有声响,哪路英雄?

胡老板有些慌乱,不过很快他就冷静下来,如果来者不善,会一脚踏开门,何必要敲门呢。这么敲说不上是哪个相好的女子呢,又不敢出声。

想到这里,胡老板不禁有些心花怒放了,他急忙穿好了衣服,去开门了。

等打开门却又不见人,他走了出去,左右看了一下,看到乞丐老王站在远处:哦,你是你呀!也不打个招呼,这晚上了,有事呀?

王典没有吭声,他示意胡老板过来。

胡老板和王典进了书房。王典突然转身,眼光冒着火盯着胡老板:你可认得我?

胡老板被王典这样的目光看的心里发毛,他强装镇静:你,你不就是王师傅吗?大神王师傅吗?

我是王典,你可记得。王典愣愣地说。

啊!你是王典。怎么可能?胡老板哆嗦地说。

怎么不可能,我今天找你就是问个明白,我妻子是怎么死的。

胡老板慌了:王将军我可是一片好心,当初都传言你战死疆场,头被悬挂在旗杆上。我是想帮她,谁知嫂夫人性子太烈,自寻了短见。不过这些年我对你女儿很好,你也看到了,都这么大的姑娘了,跟自己的姑娘一样。

王典打断胡老板:这是你为掩人耳目做的,你不正想着什么时候毒杀若兰吗?

王典的这句话戳进了胡老板的心,毕竟王典的部下多,带过的兵多,他养王典地女儿完全是掩人耳目,完全是为了自保。

王典继续说道:今天就是了解的时候了。

胡老板头上冷汗直流:王将军,放过我吧!看在我把你女儿养大的份上,放过我吧!再说我也没做其他伤天害理的事情。

王典说:你还没做,你自己心里清楚。说着话,王典从身上掏出了刀。

胡老板正要大喊,只听噗嗤一声,胡老板头一歪,死了。

王典连夜去找了若兰,父女相认是抱头痛哭。

父女二人连夜飞奔他乡。

第二天大昌城里纷纷传言:胡老板被人刺死,养女若兰不知所踪。

刺客自古以来影响深远。刺客不是杀手,杀手往往是雇佣人,而刺客也许就是本人。

刺客不比杀手,刺客往往重义,杀手往往重财。刺客有时一生只做一件刺杀事件,而杀手是以杀人为职业。杀手一般都身怀绝技,或者武功高强,刺客不一定,刺客可以是你身边的恋人、你最信赖的部下、你最好的朋友,甚至是你的亲人,因为刺客义气当先。

杀手的故事一般都发生在深夜,如遇当事人警觉,或者被其他人发现,必是兴师动众,杀手则落荒而逃。刺客则不一定,也许事成之后,刺客也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而杀手则不然。如荆轲肯定不是杀手,荆轲必须是刺客,他为了刺杀秦王,把自己的命都搭进去了,被人传颂千古。

因此刺客这个行业,是个高风险的行业。

武侠江湖

【武侠江湖专题每周精品活动】琅琊令第三十八期:刺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为非自然死亡第二集剧评,含有少量剧透 看的日剧不多,刚看第一集的时候没有很吸引我,是一集分开两天看的。但是第一...
    二维坐标轴阅读 465评论 0 1
  • 将需要解码的base64字符串新建到一个txt文件中,再新建一个压缩包,用于存放解密之后的文件,将压缩包和txt文...
    blue__sky阅读 3,256评论 0 0
  • 今天年三十,终于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呀,虽然今年没回浙江老家过年,但还是特别的想家里的老爸老妈,平时每天都会跟老妈开...
    果子的简单生活阅读 4,229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