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皆景皆入画,痴绝至深隐山居—宏村

于一个夏末,我来到宏村,那是大约是八月中旬,北方天气已转凉,南方潮热依旧,只是雨多了些。在从黄山高铁站换乘大巴颠簸了三个小时后,我来到了这个被誉为最美村庄的地方。

一汪湖水倒映着徽派建筑典型的白壁黑瓦马头墙掩盖在一片青绿之间,红色的灯笼如朱砂般点缀在这素雅的色调中。步步皆是景,处处可入画。

旅店老板是在湖边接的我,一个一米八左右,瘦高的大男孩,长得有些黑,头发到耳朵,笑起来很是阳光。与外表不符的是一口软糯的南方口音,帮我拉着箱子,穿过石板路的小巷,走到他的客栈。

那是间木质结构的客栈,远离喧闹的中心,不远处是嫩绿的农田,和远方墨绿的青山。客栈门前有一条小路,直通月湖。收拾完东西,我便出发。

眼前是黑白灰三色相互晕染着,如同一副水墨画。间或是红色的灯笼,或者是游人的彩衣为之点缀。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学美术的人都会来这里写生,这里本身就是画。

据说在宏村拍过很多电影,但遗憾的是我基本上都没看过,对我而言这里是新奇而美丽的。见惯了北方建筑的宏大刻板,看到如此灵动的水墨勾勒出的禅意,不自觉的陶醉其中。

我故意避开人群,游走穿梭于小巷间,对我而言最美的不是所谓的著名景点,而是那些遍布的小巷和村子周围。于无人处寻找一丝清净,于画中寻自己的一处点墨。

可能因为要下雨,所有的颜色都变得鲜艳异常,水静如镜,倒映着明艳的水彩。

就在我陶醉这美景中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我打着伞漫步在细雨朦胧中。灰色的细雨密密织在月湖上,雨滴滴入水中,荡起波纹,激起水花,犹如无数精灵在跳舞。踩碎水中那白墙黑瓦的倒影,踩碎那如朱砂般的红灯笼。

走着,我发现帆布鞋已经湿了,便急忙赶回客栈。结果一着急迷了路,导航什么都找不到路。只好给老板打电话,让他来接我。刚挂了电话,却发现前面一拐弯好像就是客栈。拐过去的时候,正好看见老板急匆匆地打着伞出来,他看见我就在客栈门口,十分无奈的用着软糯的语气说:“你玩我。”

之后我让老板带我去买双鞋套,不然就这么一双鞋湿了也没法出去玩了。老板带着我穿过已经有些黑了的小巷,来到一家店里,热情的和她们打招呼,然后帮我买鞋套。

手有点滑,钱总是拿不住掉地上。老板幸灾乐祸的看着我说:“你好笨耶。”

要不是冲他那软绵绵的口音,我真的想问他到底哪笨了。买完鞋套后,我就开心的去看着雨中的夜景。

夜晚的宏村,在灯光的妆点下艳丽而妖娆,有着白天所没有的风情万种。只是相对比许多商业化古镇,这里并没有那么多吵人的酒吧。即使是浓妆,宏村依旧宁静而美好。

漫步在雨中的寂静,感受的是一种慢。时间似乎在此变慢,眼前的景物变得慢了下来,整个人也慢了下来。村子并不大,走完一圈后我钻入了家酒馆,买了瓶桃花酒,准备写写明信片,然后睡觉。

回到客栈,老板正在玩电脑,看见我回来了突然问:“你是不是也玩魔兽啊?”

我停了下来。

“看你朋友圈还去魔兽音乐会啦,怎么样啊?”

我这才想起来,来之前为了问老板这儿有没有吹风机加了老板微信。点点头说:“对啊,你呢?”

他笑着指了下电脑,我凑过去看他正在玩一个血精灵女法师。天下WOWER是一家,我俩很快的聊了起来。因为阵营和玩的时候都差不多,越聊越欢,最后我也不写明信片了,直接坐在老板对面。

延绵的雨下个不停,灯光在雨中映照着自己另一个世界的色彩。我问老板喝不喝酒,老板摇摇头说自己不抽烟不喝酒。

“你就是这儿的人吗?”当我得知老板和我一样大的时候,好奇的问。

“不是啦,我是江西人啦,只是在这里开客栈而已啦。”老板说。

“那你怎么来这儿了?”

“我嘛,我之前在上海上学啊,后来喜欢上一个女孩子,她去了厦门,我也跟去了厦门啦。”说着他不好爱意思的笑笑,“后来当然被拒绝啦,后来回家觉得家里没有意思,就众筹来这里开客栈啦。”

“那为什么来宏村啊?留在上海也不错啊。”我不自觉的模仿上了他的语气 。

“才不要,那种地方出去玩就好啦,我还是喜欢这里。这里多漂亮啊,干嘛去那种大城市挤耶。大城市压力太大了,我在这里也一样啊。”

我突然看到角落里有一个写着狗狗之家的地方,便起身过去找狗,老板看着我笑而不语。“狗在哪呢?”我问。

“你啊,单身狗。”老板坏坏的笑着。

我无奈的看着他。

“好啦好啦,说的是我自己啦。”老板摆了摆手,“我是单身狗啦,所以才在这里不敢回家啦,一回家就会被唠叨为什么不结婚,不找对象。其实不是我不想找啊,是找不到啊,我就是个穷屌丝。”

我噗的一声笑了出来,“你自己都有客栈了,还穷屌丝,那我就更穷了。”

“众筹的嘛,你也可以。”

“你在这里不会闷吗?”我问,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往大城市跑,去寻找所谓的机会和刺激。他们总觉得所谓小地方没有意思,外面的花花绿绿才是最诱人的。

“不会啊,这里能遇到天南海北的人,很有意思耶。而且这里这么美,四季的景色都不同,你该晚点来,那时候人少更美呢。”老板说,“而且淡季的时候我也会出去啊,把店交给志愿者,自己去到处玩玩走走啦。”

“真羡慕你。”我突然想到那句话,总有人过着你想过的生活。

“你也可以啊,并不难。只要想做就不难。之前也有很多人说羡慕我,但是又不愿意放弃自己在城市的生活。可是没办法嘛,你总得放弃一个,才能选择自己想要的。”

“那你想要什么?”

“有钱有老婆。”说着老板不好意思的笑了起来。

第二天一早,我洗澡的时候不小心把喷头砸坏了。十分不好意思的跟老板道歉,不知道要赔多少钱。

老板以一种你真的是智障啊的眼神看着我说:“没关系啦,那我只好再去买一个啦。”并没有要我的钱。

走的时候和老板互相加了游戏战网好友。他又坐在桌子前打着魔兽。在走出客栈的时候我才发现,客栈的名字叫天涯,与魔兽里那个沙塔斯城的天涯客栈叫一个名字。

“这个名字?”我问老板。

“你才发现啊,好迟钝耶。”老板用他那柔柔的语气嘲笑着我。

在从宏村走的时候,我看着那些往来的游人,他们行色匆匆,而有多少人会真的为这些美景而停留。许多人都羡慕老板那样的生活,但是他们又无法做到真的去舍弃一些东西。或许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或许是因为他们想要的太多。

想的越多,越容易迷失,迷失在诱惑里,迷失在社会中,迷失自己。到头来,拼命拼死拼活,却发现得到的却不是自己想要的。

反而像老板一样,喜欢女孩就跑过去追到对方的城市,想要开客栈就去众筹,喜欢魔兽就把自己的店名改为魔兽里的地方。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想要什么就去追求,才最容易幸福。

在前往下个目的地西递的路上,我听着声音碎片的歌:

“渐渐茫然的人们 已经忽略了悲喜

他们在河的两岸 目睹流失

.......

在时代华美的盛宴上 烟花迷乱如星

短暂的灿烂让人群晕眩

在时光无尽的辽阔里 生命轻如尘埃

春天远去的消息 就让我们泪如雨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