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叁拾柒度


傍晚时分,我蹲在父亲种的小菜园里挖新蒜,父亲骑着那辆斑驳的三轮车轰隆隆的从小路的尽头过来。长方形的车盒子中装着十几块长长宽宽的波浪形铁皮,那是父亲从镇上买来翻修屋顶用的。

他看到我在挖蒜,似乎很高兴,仿佛他这片蒜种的有了价值。他指着另一处说,拣大的挖,多挖点,回去可以腌醋蒜吃。我是懒得弄的,随口说道,就挖几头吃个新鲜的,谁有空腌那个!

父亲似乎有些失望,淡淡的说,也行,你先挖点吃,我腌好了给你送去。又抬头看了看天说,天快下雨了,要回就赶紧回吧。说完又轰隆隆的骑着车走了。我看着父亲的背影消失在小路的另一头,忽然有些后悔自己的语气。本想回去,又蹲下去挖了三四十头大蒜,带了回去。

年轻时的父亲是个暴躁脾气,对我们几个严厉又专制。我们见了他,就像老鼠见了猫。

就是母亲,也常常让父亲一句话冲噎的眼泪丝丝。每次看到母亲掉眼泪,心中便对父亲生出一丝恨意。然小孩子的恨是不长久的,何况他是我的父亲。

父亲不打我们,只是那张让人望而生畏的严肃脸,和动不动就雷破天的大嗓门让我们不敢犯错,也不敢靠近,更不敢像人家的孩子那样围着撒娇打闹了。现在想来那时对他的恨不过是对温情父爱的向往罢了。

上了初中,我的清丽逐渐显现。放学的时候时常有男孩子往我的车篮子里塞信。我忐忑地告诉了母亲。第二天,父亲竟找去了那些男孩子的家里。我不知父亲跟他们或他们的父母说了什么,总之过后,那几个男孩子再也没有骚扰过我,有时无意中迎面走来,竟像躲瘟疫一样躲开了。

从那以后,父亲便开始每天晚上用他那辆机动三轮车来接我放学。那时候,在农村乡下,从没有哪个家长来接孩子放学的。同学们都是三五成群结着半,骑着车说说笑笑的回家。我本来也是她们中的一个,而那段时间,我却每天在放学后低着头,只求躲过同学们的目光,快速跳上父亲的三轮车,小声催促着父亲快点开走。

我求母亲跟父亲说,别再来接我了。母亲这回却和父亲一个鼻孔出气:最近路上乱,还是让他接吧,不然他在家也不安心。

那天放学后,父亲照常接了我,还在路上,忽然间狂风大作,两旁的大树被风来回拼命撕扯着,闪电把天空劈开了几道口子,顷刻间,大雨倾盆而下。

父亲急忙停下车,从车座下面拿出了一件雨衣递给我说,穿上!

我说,你呢?

他又不耐烦了,大声吼我,你穿你的!前面马上就到家了!说着又发动了车子。

我穿着雨衣,坐在后面,透过雨帘看着父亲的背影。或许是看他严肃的面孔多了,连这背影竟也威严起来。车灯的光线里,雨向密集的箭,飞速射向父亲那并不高大的身影,随后便化为连绵不断的水流,顺着父亲挺直的脊梁湍急流下。忽然间,我的鼻子一酸,脸上竟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了。

十七岁的时候,左腿有一阵子疼得特别厉害。我和母亲说了。母亲让父亲带我去县上医院检查。父亲拉着个脸,一边吼我,天天的哪就那么多熊事儿!一边往三轮车上铺被子。

到了县医院,已经快中午了。医生按了按我的腿,简单问了两句,就开了单子让拍片子。父亲拿着单子并不急着去,让我到门外等他。

我站在门外面,看到父亲上身微微向前倾着,好像向医生问着什么。医生也不看他,半天翻下眼睛,嘴巴蠕动一下。

父亲出来的时候表情仍是严肃的,看了我两秒,轻声说,先拍片子去。

我隐约感觉到了父亲不同于平常的温和中隐藏着巨大的担忧。

我的脑海中开始胡思乱想,心中一阵悲戚和恐惧。我颤抖着声音,小声说,要是得了不好病,就别治了。

“瞎胡扯什么!”父亲忽然抬高了声音呵斥我,吓得我不敢再说。

拍完片子,要到下午三点才能拿到结果。父亲带我去吃饭,自己却坐着抽烟。我说你怎么不吃,他说我不饿。

终于拿到片子。医院的走廊里,父亲走在前面,我低着头跟在后面,看着他的脚后跟忽快忽慢地抬起。

到了医生诊室门口,父亲转身说,你在这等着。

我站在门口,看到医生随意把片子对着亮光看了两眼。父亲站着,背影有些僵硬,我看到他扶着桌子的手在微微颤抖。

医生的嘴一开一合,父亲整个身体忽然松懈了下来。

从医院走出来时,父亲一直紧紧地牵着我的手,像是紧抓着失而复得的宝物。我有点难为情,想挣脱父亲的手。父亲却攥得更紧了。

后来,母亲跟我说,那天在没拍CT之前医生跟父亲说了一句,不排除骨癌的可能。

我无法想象在等待结果的三个小时里,父亲的内心是怎样的煎熬。直到后来我有了孩子才深深体会到,父亲的严厉只是表象,他的温情,是藏在心里的。

如今,父亲已年逾六十,脾性温顺平和了许多。弟弟的女儿调皮,喜欢爬到他的膝上,咯咯笑着揪他的胡子,他也不恼,呵呵笑着。我站在旁边看着父亲的脸,竟如那佛陀一般慈眉善目了。

一起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