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业总拖拉?都是因为你一直从头到尾盯着孩子

大家好,我是小宇爸爸,上一篇《孩子不爱读书?轻松培养孩子阅读力的十一个秘诀》跟大家详细分享了培养阅读力的十一个秘诀,今天接着跟大家分享如何培养孩子的作业力。

什么是作业力呢?所谓作业力就是高效、保质保量完成家庭作业的能力。

陪孩子写作业成为父母的每日必修课

陪着孩子写作业似乎是现在的父母,尤其是小学生父母的每日必修课。很多的父母一边烦恼着每天的家庭作业像是给大人留的一样,一边又担心我要是不陪孩子写作业,孩子写不完怎么办?作业写得错误百出怎么办?

不陪孩子写作业,孩子多得五种能力

父母在孩子写作业上有很多的苦恼,我的观点是:一定不要每天都从头到尾盯着孩子写作业。要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写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情,而不是不是爸爸妈妈的事情。当父母不陪孩子写作业时,孩子可以获得很多有益能力的训练机会,这些能力对于孩子学习能力的提高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 安排任务的能力

孩子每天在记事本记下来的家庭作业,实际上是一个任务清单,老师通常会要求孩子完成其中一项作业就在后面打钩,所有作业都完成后还需要家长签字。

那么当孩子独立面对这个任务清单时,需要搞清楚每项任务的具体内容,完成的难易度,大概需要多少时间完成,再按照轻重缓急排列出完成这些任务的顺序。

这其实是一个训练理解、安排任务的过程,如果孩子能独立安排好作业任务,他也能逐渐学会安排其他的学习任务,比如考试前的复习,自习课的自习等等。

习惯于父母陪写作业的孩子,其实作业任务的安排经常都是父母来完成的,等孩子长大了,如果父母希望不再陪孩子写作业时,问题就会一个个冒出来了,比如经常拖到很晚作业还没写完,漏写了某些作业题,上学忘记带作业本等等。

管理时间的能力
  • 管理时间的能力

对于成人来说,时间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但是这种能力不是一下子获得的,需要长期的训练。其实在孩子小的时候,就有一个重要的训练时间管理能力的机会——自己管理自己写作业的时间。

习惯于独立写作业的孩子会有这样的时间概念:比如每天完成作业一共要花多少时间,每一项作业需要花多少时间,几点开始做,几点做完。而习惯于父母盯着写作业的孩子往往缺乏这种时间观念,经常会出现拖拉,需要父母催促的现象。

有些父母陪孩子写作业好几年,还是沮丧地发现孩子磨磨蹭蹭的坏习惯一点都没改变,并没有像父母预期的一样——写作业效率有大幅度的提高。其实如果父母尽早放手让孩子独立写作业,说不定经过几次磨蹭,写到很晚之后,就能逐渐适应独立写作业的节奏,并慢慢调整状态,做好时间安排了。

  • 独立思考的能力

有一次去一家快餐店吃饭,看到正在写作业的一对母女,女孩大概四五岁,她妈妈坐在对面陪着,小女孩每写完一个题目就抬头看一眼妈妈,要是妈妈点点头说“这么写是对的”,小女孩就会继续写,要是妈妈摇摇头,小女孩就停下了等妈妈解释。女孩很乖巧,妈妈也很耐心,但是这样陪着写作业,总让人觉得不太妥当。

小女孩太依赖妈妈的判断,妈妈又太积极主动、太事无巨细了。如果是在课堂上或考试过程中,她能每写完一个题目就让老师来判断吗?显然是不太可能的。

父母要清楚,上学是孩子上学,不是父母上学,孩子上学除了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独立思考。如果孩子写作业,父母总是陪在旁边,孩子就难免产生依赖,总想让父母看看是否做对了没有,长期如此孩子是很难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的。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虽然很多小学生的作业对于大部分的父母来讲没有难度,但是我们不了解老师课堂上具体讲解的内容、步骤,如果父母来指导孩子写作业,可能导致作业不符合老师的要求,反而帮了倒忙。

  • 解决问题的能力

孩子在作业时,肯定会遇到感觉困难的题目,如果是独立完成作业的孩子,遇到困难了可能翻翻教材或上课记的笔记,就能自己解决了。但习惯父母陪写作业的孩子,当遇到难题时,父母就习惯性地指导起来,并帮孩子解决难题。长此以往,孩子就会放弃尝试自己解决问题的意愿,完全接受父母的帮忙。

如果小学时父母陪孩子写好几年作业,不给孩子自己面对困难的机会,孩子恐怕很难培养出独立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孩子慢慢长大,学的课程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难,到中学时很多题目父母可能都不会做了,更不可能去指导孩子,到那时该怎么办?所以在低年级的时候,就应该让孩子养成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

  • 自信力

孩子自己独立写作业,还会有另外一个收获,就是孩子会更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解决难题,相信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进而会更自信。自信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当遇到新课程、新任务的时候,自信的孩子能更从容地应对,而不太自信的孩子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自己解决,而是想寻求他人的帮助,当得不到帮助时就很容易灰心丧气。

一些父母可能会认为陪孩子写作业才是尽职尽责,主张不陪孩子写作业的父母是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其实换个角度想一想,不陪孩子写作业,孩子的收获会更大更多。父母每天不仅能多出好几个小时属于自己的时间,还会慢慢培养出独立、不依赖的孩子,这样两全其美的事情,父母值得去尝试尽早让孩子自己写作业。

八个方法保证作业高效完成

不得不陪时,八个方法保证作业高质高效完成

有的父母可能会说:“不能不陪孩子写作业啊!孩子才上一年级,老师要求家长陪着写作业。孩子刚刚学写字,笔顺需要父母盯着,如果不盯着,作业的质量就没办法保证了!”

如果父母还处在不得不陪孩子写作业的阶段,我这里给一些高效陪孩子写作业的建议:

  • 约定时间

父母可以跟孩子约定从几点开始写作业,到了时间,父母就放下手头的事情,招呼孩子开始写作业。

  • 不盯着孩子,父母做自己的事情

父母陪孩子写作业,并不是父母帮孩子写,而是孩子自己写,父母在一旁做自己的事情,这才是一种比较好的状态。既能起到父母所希望的监督的作用,也能让孩子相对的轻松、自如,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 放下手机

如果孩子在玩手机,那么时间到了就要要求孩子放下手机;父母同样也要放下手机,不然手机容易成为孩子的诱惑,并且父母看手机很投入的时候,孩子求助时也很容易变得不耐烦。

  • 不要总是提醒坐姿

父母总是担心孩子写作业的坐姿不对会驼背,或者担心会影响孩子的视力,经常提醒孩子“坐直了!”“头抬起来,会近视的!”。这些提醒经常会打断孩子写作业的思路,经常如此,会很难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 不要实时判断对错

不要孩子每写一点儿就说“这里写得不对!”“这个笔顺不对!”等等,父母总是这样中间插进来指导,会影响孩子写作业的效率和专注程度。父母应该在孩子当天作业全部写完之后,再统一检查错误并指导改正,这样孩子在写作业的过程中不会被打扰,会做得更快、更专注。

  • 示范笔顺(仅针对小学一二年级)应该在开始写作业时一次性完成

孩子刚上一二年级,确实会出现某些字或字母不知道如何下笔的情况,需要父母的指导和示范,这种指导和示范在孩子开始写作业时一次性完成。比如孩子今天要写5个生字,每个生字写5遍,那可以让孩子每个生字先写一遍,如果笔顺没问题,再让孩子继续写,这样孩子整个写作业的过程中就不会被打断。

  • 快速响应求助

如果孩子在写作业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向父母求助,此时父母一定要快速响应,马上提供帮助。如果父母在孩子求助时回应“等会儿!我正忙着呢!”,还没有学会先把问题放一边接着写作业的孩子,就会完全停止写作业,一直等着父母来解决问题,这样会导致写作业的时间会拉长。

  • 检查作业时不要吐槽

有些父母在检查孩子作业时,发现某些题孩子做错了,就批评孩子:“这道题这么简单怎么还做错了?”“这么多错误,你上课怎么听讲的?”等等。

如果发现错误,父母不要批评孩子,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被批评、吐槽都会不开心,而且对孩子也没有任何好处。孩子做错了,自然是还没彻底掌握这些知识点,这时候父母应该帮孩子找原因,并进行纠正就可以了,这样才是建设性的做法。

孩子独立写作业是陪孩子写作业的最终目标

父母陪孩子写作业,最终的目标是要实现孩子能够独立写作业,只有孩子拥有了独立写作业的能力,才能有属于他自己的作业力。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培养孩子作业力的分享,如果您有关于孩子写作业的其他心得和经验,欢迎留言交流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