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礼仪测试,你能及格吗?

插图:annie.Z

“群主,我可以打个广告吗?”

还没等我回复,对方已经把自己产品的介绍丢在了微信群。

提醒他撤回,刚刚还在发信息的他突然不见了。

2分钟后又出现,“不好意思啊群主,超过2分钟不能撤回了,下次注意。”

没办法,按照规则我把它移除了群。

原本只是一次常见的打广告而被踢的行为,十分钟后我的微信被它“轰炸”,垃圾群主、垃圾群主、垃圾群主……连着发了几十条同样的内容。

又好气又好笑,显然,对方已经明摆着不讲理了,再去争辩已无意义,干脆直接拉黑。

如今,微信已经成为大家必不可少的一款社交软件,不妨就借这件事来聊聊微信礼仪,抛砖引玉总结了六点,欢迎大家留言补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信礼仪一:遵守群规。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往大了说,规矩就是法律法规,违反法律就会被依法处理;参观野生动物园,不老老实实待车里,下车后被老虎咬伤亦是漠视规则的惩罚。

群规再小,也是群友们共同的约定。

上次在群里,有一位叫小刀的朋友推广自己的平台,当你要求他删除的时候,他比你还理直气壮,说他写的文章都是干货,是送给大家的福利。

群友们站出来说自己并不想要这样的福利,恼羞成怒的他便开始吐槽起规则的不合理,甚至说群里人欺负他是新来的。

公道自在人心,无需多言。我承认一些规则需要改进,我们也需要去打破束缚,创造新的可能性,但都不是他谋求私利的借口。

微信礼仪二:有事留言,不要问在吗,更不要未经允许发语音电话。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天都疲于接收各种各样的信息,懂得尊重别人时间,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尽管发语音很方便,打电话更直接,但关系不熟时,还是慎重选择这样的方式。

前段时间楠哥写了一篇文章吐槽,他说每次看到有人给他发语音就觉得头大,明明几句话就能表达清楚的事情被对方啰啰嗦嗦耽误几分钟。

除了语音,更让他头大的是看到有人问在吗?因为工作忙,楠哥看微信的次数并不多,只在固定的时间统一回复。

“在吗?”对方问道。

楠哥忙完回复:“嗯。有事吗?”

微信那头没人了,过了一会儿,对方很客气地说道:“不好意思啊,刚刚有事,还在吗?”

总之,折腾一圈也不知道对方到底什么事。所以啊,下次有问题时不妨直接留言,虚伪的客气远比真诚的请求更让人讨厌。

微信礼仪三:不要乱点赞,也不要吝啬你的赞。

你见过最尴尬的点赞是什么?有人说是看到对方不回自己消息,却在朋友圈给别人点赞。

其实这真不算什么,上次一位好友因为亲人去世请假,发了条朋友圈说明情况,结果有俩人估计没看内容就直接点赞。

我个人觉得还挺尴尬的,但也有人表示点赞只是代表“已阅”的意思,没必要上纲上线。

你怎样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信礼仪四:不要刷屏

这几天,你应该会被支付宝的推广刷屏,又或是经常被一些没情商的微商刷屏,我并不反对微商,相反,我觉得这样的兼职挺好,既可以锻炼自己,又能挣一点外快。

但还是那句话,适可而止。

有的人一天能发十几条朋友圈,刷半天都是他的广告,有时候我都纳闷,他们这样发广告有人看吗?

对待这样的微商,不熟悉的人我会直接删除好友,认识的话也会选择屏蔽他的好友圈。

微信礼仪五:不要见红包就抢。

参加一个线上的分享会,嘉宾是秋叶大叔。

分享完,很多朋友觉得有所收获便发红包表示感谢,备注秋叶大叔专用,却还是有一些人看见红包就眼红,瞬间抢跑。

群主@提醒,有些人干脆退了群,更多抢错了的群友在表示抱歉后重发了出来,搞笑的是,还没等秋叶大叔领,又被另外一个手快的人抢走。

几个红包兜兜转转最后也没到秋叶大叔手里。

几块几毛的红包不会让你发财,但领错红包还不及时道歉还回去,损失的就是你的形象,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微信礼仪六:学会自我介绍。

前面说了那么多不要,最后来说说要怎样。

加对方好友时,要有备注,加上后主动打招呼。

自我介绍拉别人进群也应该事先得到对方同意。

刚才也说到微信是一个社交平台,既然是社交,就需要学会推广自己。

我特别喜欢加入一些知识分享的群,如果管理员负责,会组织社群的话,可以为整个群员带去很多的正能量,帮助他们连接到同频的人。

这是我参加端银朋友圈营销课程的群,每一位入群的小伙伴都会按照规则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看起来很简单,帮助却是巨大的,所以下次你不妨也准备一个。

年初时我还参加了Better Me的社群,正是因为我介绍自己爱好写作而加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连接到几位广告商,之后他们有合适的推广也都来找我。

想想看,如果当时加群后不发言,这样的机会岂不是白白错过了。

无论是微信礼仪还是其社交上的礼仪,万变不离其宗,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换位思考。

有人说:成年人的交际礼仪里,没有爽快答应就是拒绝的意思,我给你留面子,希望你长脑子。

最美的修养就是不给他人添麻烦,最好的社交礼仪就是让对方感到舒服。

这次的微信礼仪测试,你及格了吗?


我是用时间酿酒

专注个人成长、时间管理类文章分享。新书《丢掉玻璃心:别让坏情绪控制了你》已上市,转载请私信。

如果喜欢本文,别忘了点个赞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今天看影响力的第二章,讲述了互惠的力量。其实感觉看影响力总觉得有点缥缈,即使作者用非常贴近生活的案例来解说,仍然看...
    月落April阅读 277评论 0 0
  • 最近加了不少网络编辑,有大的正规平台的网站,也有小打小闹的边缘平台的。 大平台的走高冷路线,等着你主动送上门求签约...
    余清影阅读 626评论 0 50
  • 我们的概念当中,茶一般都是用来泡着喝,不管是绿茶,黑茶,普洱茶生茶熟茶都是用这种方法进行泡制。但是这种方法是否都适...
    红日初升江苏阅读 1,038评论 0 0
  • 阳光甚好 独坐青台 心及及不动 感受风儿穿过发丝 略过枝头 它从远方而来 温柔的走进 不惊 不扰 独自吟唱
    幸福的李慧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