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店遇骗惊魂记

一杯清茶、一台电脑、一个人的办公室、静溢的初夏,领导不在的时候,原本是多么有机会摸鱼的一天啊。结果,一个短信DUANG的一下如武侠小说开头出现的1--N具无名死尸一样,打破了这份安静。----我是到现在都惊魂未定、正轻抚平胸的昏割线。

话说昨天下午俺和家人的手机里都忽然收到一号店的短信:亲爱的顾客,您的订单123456789已发货,请注意查收(大意)。俺就惊了,好容易这几天管住自己些没有败家,怎么又冒出什么订单呢,而且居然家人也会收到短信,话说俺都很久没用他们的账户买东东了哇。第一反应是诈骗的。但对了几遍客服电话都没错,难道现在有伪基站还有伪电话了,不解。今天一早乘领导们开神马头脑风暴会,赶紧偷偷干点私活打个电话一问究竟。一问之下可是了不得了,报上订单号一查,客服人员言之凿凿的说俺在“五分文”店里买了28.9的东东,正发往某某写字楼某座某房间,一念手机号和收货人都是俺,妥妥的一字没错。可尼玛这地址我听都没听过,俺不是雷锋,会自掏腰包买一堆东东给陌生人吃么(此处有重要线索,请注意查看)。

一边请客服查查这个地址最近收了多少单,也就是说俺当了多少次雷锋,一边赶紧登陆自家的支付宝,因为客服人员说都是支付宝的已支付订单,没一个货到付款的,就是说俺这个雷锋是当定了,插花说下守着电脑这点就是好,看神马都是即时的,事实证明,这对后面的破案也起到重要作用。

结果很奇异,登支付宝一查,近期神马一号店支付记录都没有哇,尤其请客服提供了下最近一个订单的支付时间一对,俺的支付宝可是标准的无作为啊,这这这,这却是为何。于是剑行偏锋,另寻线索,又报了个家人手机号请客服人员查单。结果一查之下,坐地日行八万里,直接是发到广东的单了,而且问题同上,手机号和收货人姓名都是家人的一点儿没错。话说键者作为一个地道老北京就从没去过广东,好吗!?唯一跟广东的联系就家里那几本粤菜食谱好不。客服那边查着,俺也没闲坐着,赶紧把平时常用的那几个一号店账户,俺的,俺家人的,都登了一遍,结果如前,啥购买记录也没有哇,但柯同学教导过我们,真相只有一个!再靠着平常看的闲书多,愚人如俺也开了把外挂,不是有个曾被安在N个人头上的段子里说过吗,张三和李四在望江楼上看往来行船如蟑螂一般(这个是家里厨房闹蟑螂的一点怨念咳)嗖嗖的,就问旁边的跟班李四,江上有几条船,李四哲人般答言,只有两条船,一条是名,一条是利,好吧。这个故事里的张三通常是乾隆,李四分别被刘墉、纪晓岚、和珅玩过角色扮演。不过这个段子在高阳的胡雪岩里来了个升华版,胡雪岩初见左宗棠时,像现在那些成功学演讲家一样,本着一上场先来个段子把对象雷翻在地的精神,就给左讲了这个,并在结尾彩蛋处点评升华道:其实江上只有一条船,那就是利,有了名就有了利,出名就是为得利。这话即使放在百年后的现在效果也是杠杠的,看看那些位网红们开的淘宝店就知道了哈。马爷爷也说过:“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YY下,现在那些非法集资公司动辄承诺大爷大妈们10%的回报率是不是从这里受到启发的哈)。我家楼下的广场舞大妈们说的更经典:杀头的买卖有人做,亏本的买卖没人做。你看大街上舍粥那些位还天天拿小本本记下自己今天舍出出多少碗粥,做为自家的功德福报,今世发财,来世享福积分哪。好了,以上是段子时间,让我们回到主场来看。上面这些都是当时俺在电话这边脑中嗖嗖闪过的东东,不是要吹嘘俺的大脑洞,而是要说明一个主题,凡事之因只要从利上去寻便肯定有准信儿。就像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一样,更不可能有无缘无故的订单呐。需要声明一下的是这个大概是俺在通话进行到10分钟左右想通的,此处一定要自己为自己的智商点一万赞,照这么下去,俺的智商达到0以上还是有希望的!好了,写至此处,看到想吐的同学估计也吐回来了,赶紧,麻利儿的,俺也不捂着了,赶紧公布所谓的答案吧。

俺自家的姓名、手机号,完全陌生的地址,没有过付款记录,用户名也不是俺的用户名,发生订单的店铺是俺曾经有过购买记录的店铺?!综上线索所述,介尼玛是赤果果的刷单啊。正所谓是人怕出名俺怕壮,作为一个热爱网购的人,俺在家附近各快递公司网点那里估计都是有一号的,估计没那个大小公司对俺是不知道的。于是,问题来了,刷单,买快递单号,或者是一号店入驻商家与快递公司的共谋,商家翻出一堆以前在他家买过东西顾客的姓名电话,快递公司卖给商家一堆单号,两下相辅相成,订单合体成功。要不你怎么解释一个发到写字楼的订单写了个写字楼里根本不存在的收件人呐,发到那儿谁收哇。如果是发到家里的也便罢了,就算写神马张小明、李老三、李雷、韩梅梅的,只要能敲开门就行。可发到写字楼的绝对不可能啊,起码前台就不答应!当然,想清之后,俺也将上面这一堆所谓道理详详细细向客服MM讲解了一番,最后郑重对订单所涉及商家向一号店进行了认真投诉,当然了,估计是没嘛结果哈。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还是要给同样收到此类短信的同学提个醒,当然大前提是万一你能看到这篇东东的话哈,如果收到信息,不要紧张,先打客服电话报订单号问下收货地址收货人信息,同时仔细核对下一号店账户和支付宝支付记录等等等等,如果没啥支出的话,那么估计唯一的答案就是你也和俺一样,都被人加入了当下浩浩荡荡的刷单大军,为快递公司和快递小哥的荷包和商家的信誉度做了贡献了。

当然,经过此事,俺也更成熟了,握拳,众吐。起码以后俺不方便下楼取货的时候再要求快递小哥爬楼(俺们楼没电梯)送货到家俺是一点儿负罪感都没有了。想想看,你们从俺身上不知挣了多少钱啊多少钱,最可恨者是一分都没分给俺啊分给俺!!胡侃归胡侃,还是建议一号店也真下心思整治下,不然那天有认真的顾客闹到工商、消协那里,你们应付那些机关的成本可就比打发个把顾客大的多的多拉。神马,你说都是入驻商家干哒,我们也没办法?早就知道你会这样说啦,亲,你们不能光坐地日收进店费呐,且不说可以以刷单的名目对商家们进行各种罚款,写到这里想想都替你家高管们的年终奖觉得爽!最不济你也可以硬性规定每个入驻商家发货时必须短信通知收货人哈,当然了,短信平台一定要用你家的,挣点儿通讯费不解释。主要是为让如俺这样被无辜利用的顾客有所觉察,就算十个顾客里只有一个俺这样的锲而不舍的打电话过去追问,也能打击到不少商家了。

最后,还是得用太史公那句千古名言镇楼,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为利原本无错,但没有良好的管理规则最后就是小人得利,君子苦泣。要想不让不良商家从中渔利,只能是从俺做起,人人努力,得,废话不再多说,俺去@315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