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准备参加秋招的童鞋的一点建议(1)

写在前面

取这个标题的时候,说实话,属实有一些标题党的意思。自己有什么能力给别人建议呢。但是自己有真的想把这些东西写出来。回忆起自己学习编程,实习之路,一路上栽过的跟头只有自己知道。所以每次遇到想要入行的童靴,总是想把自己踩过的坑一点点告诉他。今天就把这些东西写下来,如果有人看到,希望能有帮助...也希望大家能够在留言区留下,自己想给后来者的衷心建议。

现在是毕业季,我们这一批毕业的应届生们,不用说自然是感受到了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多的学弟们向我们咨询找实习,参加校招的经验...搞得我们慌的一笔,自己工作还没整明白呢,反而要去指导别人。不过反过来一想,自己当年走了这么多弯路还不是因为没有前辈指点。既然自己已经摔成了这样,何不在自己遇到的坑旁边树立一个指示牌呢。

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一个双非的普通本科,目前在人人车二手车做Android开发(期间拿过小米,大疆,乐视的offer。因为自己选择上的失误,导致其中很不愉快。下文我会把这方面的内容也写出,供大家参考和避免踩坑)。所以我所写的每一个字希望能给和我有着同样学历的童靴一点帮助。从实习到毕业正式工作,我大概面了大大小小不下20加公司。其中大部分是创业型公司,但其中也不乏小米,百度这种量级的公司...

这篇文章会从一下几个方便写起:

  • 1、秋招时间及怎么准备,以及关于内推
  • 2、是否需要实习
  • 3、怎么准备一份合适的简历
  • 4、怎样准备面试
  • 5、什么途径去寻找工作机会
  • 6、低学历如何进大厂
  • 7、有时间我会找我们班神级的同学也写一写他们的经验(腾讯:网络安全-外挂检测方向(主攻Lua语言)、网易:C++服务器开发)

正文

1、秋招时间及怎么准备,以及关于内推

时间问题

首先秋招会有提前批,提前批针对内推途径,内推一般会在7月份就开始。其实内推这个东西,没什么神秘的,因为是有奖励的,所以他们也是很愿意去内推的。不过也别把内推看的太重,内推最大的优势可能只是免笔试(但是也不是所有公司都免)。面试难度该是什么样还是什么样子不会放水的。
正常来说秋招会在8,9月份正式开始,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各大公司都开始陆续放出招聘信息了。
结束时间一般来说看对应公司具体情况。但这里边有一个点,就是有截止日期的是网申通道,也就是说内推并非如此,对于内推而言。只要缺人,基本内推时间会很晚。所以这个东西就转化成了一个问题,如果掌握最准确的各大公司的校招时间,以及内推信息。

信息获取

其实我一直再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些很明显的错误或者是骗局却屡禁不止。我个人认为是因为信息不对等。所以如何有效的获取信息,以及对信息进行筛选,便成了一个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
那么话转到秋招上来,我们如果获取秋招信息,其实最笨的方式:百度啊。实在不知道怎么搜,那就搜百度校招,阿里校招,腾讯校招。
但是这种方式太慢,有很多途径会公布这些信息。这里为了避免给别人打广告的嫌疑,就不做推荐了。
此外说一说内推信息的获取。最近简单的,亲朋好友,同学有没有在大厂工作的,那么他们可以非常轻易的将你的简历递进去。如果碰巧没有这方便的熟人...那么该怎么办?
其实很简单,刚才也说了内推对于大佬们而言是有好处的,所以他们一定会想办法在自己的公众平台上透露出这些消息。所以这个问题就归类于怎么对信息的获取,这方面就不用我多说了吧。简书、知乎、掘金等等这些平台多蹲着,总会遇到大佬的。

比如:关注一下我,一支正在成为大佬的彩笔...

如何准备

首先,如果我们通过网申参与到了各大公司的校招,那么此时,我们将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笔试。今年,从今年来看,整体和往年类似。各大公司为根据投递岗位有针对性的出对应的选择题,比如我投的都是Android岗位,那么选择题部分都是Android相关,这部分题目不算特别难。此外重头戏是编程题目,也就是算法题。
如何才能作对这些题目,很简单,刷题。入门可以从《剑指offer》开始,之后可以谁啊LeetCode的题目。
无论怎么样想过笔试,刷题是必不可少的过程,是否有捷径?开题的时候提到过:内推...
其实算法题目有比较重的套路再一遍,做的多了,总结的多了,就明白什么样的题目用什么样的算法套路去做。其实和我们高考很类似,不断的做题,不断的总结,仅此而已。

2、是否需要实习

首先来说,这个问题不是很好回答。因为关于这个问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那就是你自身是否决定要考研。如果你觉得自己加把劲可以考上一个985/211的研究生!那我强烈支持你去考研。因为就单单冲这个学历,你的毕业之路可能就是104国道的宽度...
当然反之,如果不打算考研。那么我个人的建议是一定要实习。为什么?这里原因有三点。

1、实习较容易进入大公司

我相信每一个搞技术的应该会有一个大厂的梦。但是学历是我们这种学生难以言说的痛。而实习是一个相对门槛低一点的机会。不会这里边相对有一些运气成分在里面。不过话说回来,做什么不带有运气呢?
我当时就是在招聘软件上投的小米的实习岗,刚出小米大楼,就接到了offer的电话。(我当时拒掉了小米的offer,是因为听了我实习公司HR的哄骗...所以这里必须要说,有大公司的机会尽可能的去大公司。为什么?靠谱!可是大公司也会干一些很坑的事....但是我想说的是,比起有些创业公司,这不算坑!)

2、有机会直接实习转正

实习有一个比较好的福利,那就是如果你表现的比较好,并且你所在的部门有正事的名额。那么顺其自然的你就转正了,在别人还在准备校招的时,你已经捷足先登了,岂不美滋滋?

3、更亮眼的简历内容

如果,运气不好,可能碰巧所实习的部门没有正式的名额。那么我们其实也无所谓,因为我们可以在简历上写上这些经历,参加校招的时候,这算是不错的亮点。当然如果是在大公司实习过,你会发现,你的简历会被很重视。所以,我就不多说了。

那这里就有一个问题,怎么获得实习机会。其实现在很多互联网招聘网站同样有实习生的招聘信息。提前准备好你的专业技能,写一份比较突出专业能力的简历。OK,投简历吧


3、怎么准备一份合适的简历

其实关于简历的问题,首先来说必须要实事求是,在事实的基础上加以有针对性的修饰。
打个比方,如果你的简历先到HR的手里,那么是不是有一个问题,怎么打动HR。凭借酷炫的技术?凭借对那个框架的深入了解?这些想法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这里有一个点,那就是如何把技术上的东西,让HR觉得很厉害。这才是重要的!只有过了HR这一关,才能就到走到后续的过程,比如面试。
还有另一种可能,你的简历直接到对应部门技术负责人手里。那么很明显,这里需要针对这个部门,写一些针对这个部门你擅长的东西,去打动部门负责人,让他感觉你很切合他们的要求。

一不小心发现,虽然没写多少东西,但是篇幅已经这么长了...所以为了不影响阅读体验。姑且先到这,下一篇会继续下面的内容。

这里打个小广告

因为身边的同学从事互联网相关职业的比较多,并且大家闲时聊天时总会吐槽找工作有很多坑,所以打算把身边同学找工作的经验,统统收集起来。提供给想从事这方面同学,希望圈内好友可以共同进步,共同少踩坑。

个人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顺了同学的车回家,2个半小时以上的车程,其实不完全顺路,同学要在中途下高速,先送我到家,然后再上高速回自己家。...
    白千寻阅读 275评论 0 0
  • 三月春归,繁花锦簇,每逢这个时候,江南都是人间最美的人间仙境,山美,水美,人更美! 话说此处有一大户人家,姓张,当...
    枫香居士阅读 248评论 0 1
  • 如果我不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那么至少我可以选择随时离开。愿这个不尽善良的世界,我能作为异类好好地生活。
    wuli率毛阅读 135评论 0 1
  • 我一直不认为自己是个公益人,尽管我每年买免费午餐,我捐助贫困家庭,我每年捐助棉衣。 春姬参加了大爱清尘的会议,带回...
    Amycym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