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与弓箭相关的十大惊艳表现

大部分朋友应该都看过拉尔斯·安德森(larsanderson)的电影,影像中拉尔斯·安德森只用一副弓箭就把敌人打得屁滚尿流,比《指环王》加长版里的莱格拉斯(legolas)挽弓杀敌场景更加大快人心。虽然很多人立刻指出,安德森在影像中的能力和表现都很夸张,但这个影像带仍然重新掀起一股箭术大热潮。所以我们决定整理一个关于弓箭事实的历史最强榜单(有证可考),各位看官请看!
10. 蒙古弓箭手:超越当代步枪手射术

历史上,除斯巴达人和绝地战士外,很少有勇士能在战场上像蒙古弓箭手那样令人敬畏。疆场上,敌人面对蒙古敌手根本没有隐遁之所,使得蒙古人在沙场上独霸一方、盛气凌人。有案可稽,蒙古弓箭手能射中500米开外的目标物。对比来看,美国陆军如今所用枪支最大射程约为600米,而致死射程仅为300米左右。原则上讲,射程超过400米,蒙古弓箭手的弓箭对人的威胁比美国陆军的枪支对人造成的威胁要大。

9. 英格兰长弓兵:体格健壮

关于英格兰长弓的神话和现实水乳交融,难辨真伪,这在武器界屡见不鲜。英国长弓手能在500码(译者注:约合457.2米)以外的距离射中别人裆部,或者发箭击穿盔甲,而盔甲就跟山寨苹果机屏幕一样脆弱不堪。像这样的奇谈在很多传说里都有所体现。

奇怪的是,相对这些传说,事实也不在少数。历史资料显示,英格兰长弓拉重(即拉紧弓弦所需气力)超过150磅力(译者注:约合667.2n),是我们现在所用普通弓拉重的三倍。这不仅表明那时的英格兰长弓能从超远距离射中目标,还说明长弓兵的精壮非常人可比。长弓兵由于长年累月拉长弓,右臂肌肉紧密度要比左臂强50%,因此他们的右臂明显比左臂粗壮,骨骼非常容易辨识。长弓兵们艰难地使用长弓拉弓射击,以至于他们根本没去在意他们健壮的体格。

8. 阿蒙霍普特二世:射穿镀铜圆盘

阿蒙霍普特二世(king amenhotep ii)因两个原因而为人熟知。第一,他的名字听起来与《盗墓迷城》(the mummy)里的一个反面角色非常相似。第二,他在青少年时期,就成为了一名出色的球手。据史料记载,阿蒙霍普特以“天才运动员”著称。阿蒙霍普特除了是优秀的赛跑者、摔跤选手和倾听者外,他在弓箭方面也是技艺超群,他更因使用一张特殊定制且威力无穷的弓而家喻户晓。相传他的弓经过特殊设计,只有他才有能力驾驭这张弓。不管传说真实与否,可以确信的一点是,阿蒙霍普特的弓非常强大,其射出的箭能轻易穿透一块厚厚的镀铜圆盘(有些资料记载是铜盘)。有史料说,他能从一辆飞驰的战车上连射四箭,但也有资料记载他只有以站姿才能命中目标。不管怎么说,我们大概能确信,阿蒙霍普特曾向一位埃及法老进贡了一些型号巨大的枪炮。

7. 那须与一:射扇

那须与一是日本历史上的传奇人物。几乎每一个有关他的故事,都至少能列举三个事例,以赞叹他出色的箭术。或许,那须与一受主君吩咐,从百米之外射中一面扇子,是其最为人熟知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源平合战时期的屋岛之战,平氏为打击源氏士气,派出一艘小船,船上站着一位手持日之丸小扇的妙龄少女。那须与一的主君——源义经,被这挑衅意味十足的举动激怒,传令那须与一将其射下。那须接到命令后,立即纵马入海。在他举箭待发那刻,众人都屏住了呼吸。尽管离目标一百来米,且受海上风浪影响,那须依然一箭命中小扇。这不失为一件幸事——那须在出发前起誓,一旦失手,就剖腹自尽。额滴个神咧……真希望这位老兄打完这场仗后能松一口气。

6. 德摩斯梯尼的弓箭手们:使斯巴达人投降

斯巴达人普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可怕、最致命的战斗种族。他们不会容忍垃圾变成艺术,他们擅长狡辩和说极端无礼的话。斯巴达人最让人畏惧的一点是他们从不放弃——斯巴达人认为死在战场上是最高的荣誉,在斯巴达文化中,投降是最让人感到羞耻的事情。然而雅典人德摩斯梯尼(demosthenes)却让斯巴达人投降了。

德摩斯梯尼的壮举发生于派娄斯之战,派娄斯(sphacteria)是一个距斯巴达几英里的小岛,而德摩斯梯尼认为这将是一个很好的战略据点。他所要做的就是杀死驻扎在这儿且守卫这座小岛的300名斯巴达人。因为斯巴达人觉得守卫这座小岛根本不需要超过300人。德摩斯梯尼进攻这座小岛只不过带了些弓箭手和长枪兵。

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他成功地打败了斯巴达的勇士们。德摩斯梯尼知道斯巴达人毫无机会反扑,于是给他们机会投降,而斯巴达人也欣然接受这个提议。这成为斯巴达人战争史上的首次投降。在此之前,从未有任何一个斯巴达战士被活捉,然而德摩斯梯尼的弓箭手们却能够一口气捕捉一百个。

如您所料,投降的斯巴达人并不高兴。当被问及他们对弓箭有何看法,一名囚犯嘲笑说:“如果只是从灭掉勇气来看,弓箭也许是一种强大的武器。”

5. 吕布:一支箭阻止了一场战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曾经玩过《真·三国无双》的游戏,你肯定知道不能错过吕布。对于任何人,吕布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在中国历史上几乎成为了一个神话。世间更有传言,他的战斗力要远超查克·诺理斯(chuck norris)和李小龙的总和。

有一次吕大将军凭一己之力阻止了一场战争,这一壮举看起来简直酷毙了。吕布宴请正待厮杀的两军主将,席间吕少将军让他的属下,在距离营门百步开外的地方插上自己的方天画戟,并请出了他的弓。吕布抚髯道:“你们一同见证,如我射中画戟的枝尖,两家罢兵,如果不中,你们尽管开战。”只有在古中国,男性才留很酷的大胡子。两位将领都不相信他能射中,打趣答应了这个提议。吕大将军甚至没瞄,就一箭射下了画戟的红幡。吕布神乎其技的本领使两位将军各自罢兵,毫无疑问谁也不想自找麻烦成为吕将军的对头。

4. 源为朝:一支箭射沉了一艘船

和那须与一一样,源为朝也是日本历史上射箭技术高超的传奇人物。但源为朝不像与一那样身材矮小,他长得异常高大。他的身材就像是个中大版的冰箱,所以他基本上可以为所欲为。这致使他最终将自己放逐到一个岛上,至于原因他从来不解释。当日本政府让他为这个岛屿纳税时,他告诉政府自从这个岛成为他的私人财产以后,他从来没有纳税过。

政府并没有意识到他们的不幸,他们派了一小队军舰来到源为朝的岛上,威胁他纳税,然而一切都是徒劳。作为反击,源为朝拿出他的弓箭,将一个大号火箭头射向其中一艘船。原本他是不想造成任何损伤,仅仅作为一个警告的,没想到火箭像醉了酒一般地射向领头的那艘船,在船身上射穿了一个洞,这个洞足以使船体沉没。剩余船只上的人意识到了源为朝能一箭毁掉一艘船,就这样阴差阳错,他们为了减少损失决定将他独自留在岛上。

3. 岳飞:连续射中9个箭靶

岳飞是中国12世纪时的大将军,他最有名的一个事迹是他能从70多米外的地方连续射中9个箭靶。尽管这在岳飞的事迹中并不是最深入人心的,但是这确实是岳飞多才多艺的一面。他的箭术高超,能射中一个硬币大小的目标,此外,他还是个训练有素的拳击手和武术大师,他总是担心在战争中他的士兵们因为发誓要效忠他而战死沙场。有许多原因促使岳飞成为民族英雄,但这些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2. 费恩( finn):射下别人手里弓的弓箭手
人们对弓箭手费恩(finn)知之甚少。仅有的记录是他成功完成了最古怪的射箭技巧,即他射下了另一位箭手手里的弓。故事发生在斯伏尔德(svolder),这是著名的“斯伏尔德海战”发生的地方——挪威国王奥拉夫特里格瓦松(olaf tryggvason)和敌方精兵在这儿展开了一场海上激战。在激战中,奥拉夫发现敌方舰队首领之一的艾瑞克(eirik)正巧在旁边漂过。为了扭转局势,国王借机派出他最强的弓箭手尝试用利箭射杀艾瑞克。

这个弓箭手向艾瑞克射出两箭,两支都射偏了。第二支箭由于靠得比较近,艾瑞克判断出箭的来向。正当这个弓箭手准备射出第三箭时,艾瑞克下令让他的头号弓箭手,也就是费恩(finn)以箭回敬。费恩把箭射向对方弓箭手的弓,“啪” 的一声,弓弦俱断!

你猜结果怎么着?艾瑞克赢得了这场战斗。

1. 哲别(jebe):胆敢射杀成吉思汗爱马的弓箭手

文章之初我们介绍了蒙古弓箭手,那么在文章最后,我们要讨论的是10个弓箭手中最酷的——蒙古弓箭手哲别(jebe)。哲别是成吉思汗(genghis khan)最牛叉和最忠诚的将军之一。最让人咋舌的是,成吉思汗第一次知道哲别竟是因为哲别射中了成吉思汗的爱马!

故事是这样的,1201年,在一场部落对抗战争中,一个叫诸葛岱(zurgadai)的勇士一箭射死了成吉思汗骑着的马。战斗之后,愤怒的成吉思汗下令查出是哪个士兵射出的箭。让他意外的是,诸葛岱站了出来。他是有多大勇气,才敢承认这件事。但成吉思汗并没有如你所想地惩罚他,而是嘉奖诸葛岱的勇气,封他为将军。为了纪念这件事,他给了诸葛岱新的称号——哲别,蒙古语里的意思就是弓箭侠。

所以下次如果你觉得你搞砸了某件事,请记得历史上曾经有个人射死了历史上著名的残酷帝王的心爱之马,他得到了奖赏而不是惩罚。当然,如果你打算搞砸,你得先肯定你是正确的。


注:(资料摘抄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一处低矮的山丘上,刚刚被任命为先锋将领的李观静静站着,他穿着厚重的铠甲,手中一挺黝黑的长枪立在地上,狰狞锋...
    看破不如说破阅读 397评论 2 3
  • 我们可以试着依古法自己制作一张长弓。 原料要选树干中部笔直的部分,纹理均匀,没有或尽量少木节。将原木的大部分边材削...
    独孤傲松阅读 1,824评论 0 1
  • 周末去了很久不去的图书馆,本来想把借书证退了,但是一到图书馆,去进去看了一下,看见有新书,还是借了三本,林清玄的,...
    心境如花阅读 101评论 0 0
  • 作者:小白桦 写在前言:小白菜,潘金莲,窦娥,一个人变三个人,三头六臂,这去过北京的妇女,那她就是一个不一般的农村...
    小白桦阅读 337评论 0 0
  • 1 诗雅参加晨宏置业公司面试的时候,本来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因为和她一起参加面试的数十位靓姐都是名牌大学的硕士甚至博...
    易水渐寒阅读 433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