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我们父子共同成长的一个纽带

一 . 篮球往事

来自西部地区的一个农村,小时候的我竟然没见过篮球,直到上了初中才看到了那个圆东西,可只是在体育器材室看到而已,操场上没见过,因为当时学校只让孩子们学习,体育课都是被其他课程给占用。直到上了师范(相当于高中),体育课才真正的摸到了篮球,但也只是随手拍拍而已,谈不上喜欢,再加上个头那个时候也在班里排名靠后。直到二年级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个头来了个火箭式的上窜,一年长了15厘米,加上学校组织年级联赛,我是赶鸭子上架,被迫开始了篮球,不过也只是配角,给人家传球的。但是从这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可能是在球场上能找到那么一点点的价值,进个球,能听到欢呼,能感受到团队认可,还有场边女孩子的注意......后来竟然爱上了篮球,记得有一次竟然和舍友翻墙去隔壁的共用操场打球,后来就一直保持着打球的习惯,到了大学继续,再到后来的工作,利用周末继续玩,再再后来,成家有了孩子,那就带着孩子一起玩。。。


二. 球的陪伴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与未来,我们视他(她)为宝,都想尽自己所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陪伴自然是不可或缺的,陪伴的形式和内容也是千差万别,但目的只有一个,让孩子能快乐,健康的成长。

儿子会走路那会,就给他买了各种小球,他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扔我捡,乐此不疲。翻出他小时候玩球的照片,忍不住笑出声来,各种卖萌;不过也感叹,时间过得真快,感觉还没怎么好好陪儿子,他已经长大了,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小伙伴,再也不会缠着你要跟他玩,反而你想跟他玩,可能还觉得你烦,所以趁孩子还小,愿意缠着你的时候,多陪陪他们,不然以后可能留下的只有遗憾,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不会等你!


有球,我快乐
两岁的我,玩起球来也不含糊

快上幼儿园的时候,带他去迪卡侬(运动用品超市)逛,篮球也自然成为他的首选,随手拿起来拍怕,我也成为他的陪练,后来一段时间,这里竟然是我们一个定期的活动场所,当然超市对面的绿地是玩球的绝佳场所。

见到篮球就手痒

篮球也成了交往的工具,小区的孩子们在下午的时候都会出来放风,手里有个球就可以吸引好多小伙伴一起玩耍,同伴们在一起分享的时间是快乐的。看着他们愉快的玩耍,觉得童年真的很无邪。


球在手中,不在天上哦


儿子很享受篮球给他带来的乐趣,所以篮球也跟他成了好的伙伴,在各种地方都可以看到和球一起的身影,我自然也是陪练加摄影师了。


球不离手呀

三. 篮球训练

我虽喜欢篮球,但只是一个半吊子,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和比赛,只是凭着自己的感觉在野球场上撒撒欢。既然孩子喜欢,不能总跟他老爸那样瞎玩吧,即使玩也要玩的稍微专业点,于是就想着上个什么专业的篮球培训吧。 现在的社会不怕你找不到各种类似的课程,就怕你的钱包不够鼓,可能也就是抓住了这个心理,这些各种培训才能那么畅销于市场吧。于是乎也就随大溜找了一个专门做篮球培训的机构开始了篮球的训练。

5岁的儿子开始了第一次的专业篮球课程,竟然是哭着被老师连哄带骗上场的,因为都是比他大的孩子,加上还有一个黑脸的老外,有点怕怕。不过这一点也没阻碍他的篮球训练,慢慢的发现他的进步是相当快,和大哥哥们在一起拼球也不示弱,小胳膊也长力气了,之前的篮筐三不沾,竟然后面也投进去了,我也是暗暗的为他开心。

小小的身影,大大的篮筐

每次训练,儿子都是非常的认真和卖力,完了之后还要加练一会,一定要把球放进篮筐才行,有点追求完美的感觉。篮球让他不仅锻炼了身体,也结识了朋友, 有耐心的教练,有很好的哥们,更重要的是意识到了自己是团队中的一个分子。

慢慢的成长

做为父亲,陪伴并见证孩子的成长是快乐的,这个是其他地方的成功无法与之媲美的,看到儿子不断地进步,超越自己的一些内心障碍,我自然是充满了欣慰。与孩子一起分享他的收获,也让我的笑容变得灿烂。

他爹比儿子开心

四. 赛场观战

NBA一直是篮球界的顶级联盟,它的赛事自然也是篮球迷们必看的,随着儿子慢慢的长大,也开始正式的篮球练习,NBA自然也会进入他的脑海,我们父子经常周末一起看电视直播,虽然他对里面的人物不熟,规则不清,但是那种参与感越来越强,我们在一起也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有一次,我问他:“想不想现场去看比赛?”  他说:“想啊!”, 好吧,为了儿子的这句话,我开始留意了NBA中国赛的一些信息,也就有了后来的现场观战。

2015黄蜂队-快船队


2016火箭队-鹈鹕队

五. 品格篮球

篮球不仅仅只是一项体育运动,它已经是一种文化,渗透着很多元素,政治外交,商业运营,娱乐欣赏,而针对我们普通人,打篮球也不仅仅是锻炼身体,而会融入一种社会交际,性情培养。陪儿子打篮球,我不希望他只是停留在技术层面的发展,如果不能把球品培养起来,即使球技再好又有什么用。再说我希望陪儿子打篮球不仅仅只是我站在边上看着他打,更多的是想着和他一起参与,促进亲子关系的发展。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好多家长,孩子在场上打球,他们则拿着手机在边上坐着低头滑动着拇指,这与我在国际社区足球场上,看到外国的父母在旁边给孩子们加油助威有一种截然的相反,因为我们只是觉得这是一种任务,而不是一种参与。

有幸得是我们身边齐家学汇的朋友——张教练,大学里面学的就是篮球专业,在好几个大的俱乐部任过教,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他发现了传统俱乐部的弊病,于是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品格篮球”,让父亲和孩子们一起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参与训练和游戏,把一堂有时候看似枯燥的训练课竟然变成了有意思的亲子课,这种感觉只有在场上参与才会有更大的感受,儿子的笑声比之前多了很多,每次也会很早的准备自己的服装和篮球。更重要的是,我亲眼看到团队中有一个不爱说话,交流有障碍的孩子,竟然经过一年左右的参与,开始与团队伙伴一起交流,自信心也增强了很多。

父子齐上阵

没有比在篮球场上收获友谊更让人兴奋的了,大家一起拼搏,一起流汗,一起分享快乐,远远的就开始打招呼,走时还依依不舍,这也许就是篮球的另一点魅力,特别是这样一个善意的亲子篮球氛围更容易让孩子们意识到情感的连接。


快乐时光

篮球,我们父子亲情的一个纽带,让我们有着更多的欢乐时光;篮球,我们父子共同成长的见证,让我们留有美好的瞬间;篮球,不再只是一个篮球,它更多的成为品格塑造的伙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