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会产生类似于人的情感吗?

微思考

人工智能会产生类似于人的情感吗?

人工智能必将独孤求败,而在哪些方便,人类的优势难以被取代?

在人工智能面前,我们人类引以为傲的“个人能力”的本质是什么?而未来,这些能力还有没有意义?

原文解读

自从深度学习被人们认识并接纳以来,人工智能技术便如同搭上了过山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到处攻城略地。从AlphaGo以4:1战胜李世石,到如今完胜柯洁,人工智能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启独孤求败的巨大优势,让人类望尘莫及。于此同时,被技术进步刺激起来的丰富想象力也不断地调动着所有人的胃口,使得大家对未来同时充满了期待与恐惧两种截然相反的情感。从《黑客帝国》到《超验骇客》,从《机械姬》再到去年风靡一时的美剧《西部世界》,似乎所有的影视作品都在做着同样的预言:那就是,人工智能在演化过程中必将产生类似于人的情感,而这可能将是未来对人类的最大威胁!

人工智能究竟是怎样产生这种情感的呢?几部影视作品似乎都指向的同一根源:经历。

也就是说,大家会觉得,人的情感是在历经百年、千年、甚至万年的经历之中逐渐形成的。而人工智能同样有机会不断地经历某些事情,再加上业已初具雏形的深度学习,于是产生情感便是早晚的必然结果,只不过这种情感可能和人类的略有不同罢了。

经历能够丰富和产生情感,这一点如果站在人类的角度似乎合情合理。然而,让我们想想看,

为什么有些动物有着比人类更长的生存史却没有发展出像人类一样丰富的情感呢?

智能系统要产生情感除了足够智能并且时间足够久之外,是否还需要具备其他的某些条件呢?

在我反复思考这些问题的同时,有幸参加了“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并现场聆听了《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就类似问题的现场分享,于是便对这个问题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今天就来和大家进行分享。也许你会问,分享这样的想法对于不是搞人工智能研究的普通个体来讲有什么意义么?在我看来,意义重大。

首先,你能够理清楚人工智能究竟是什么,它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其次,你会明白在哪些方面,人工智能必将独孤求败,而在哪些方便,人类的优势难以被取代,从而对个人未来从业有所启示;

再次,你会深刻地看到我们人类引以为傲的“个人能力”的本质是什么。而未来,这些能力还有没有意义。

那么接下来,让我们先来试图回答上面的两个问题,即“为什么有些动物有着比人类更长的生存史却没有发展出像人类一样丰富的情感呢?智能系统要产生情感除了足够智能并且时间足够久之外,是否还需要具备其他的某些条件呢?”


前者其实大家很容易明白。动物之所以没有发展出类人一样的情感主要是脑结构造成的,比如脑容量等。不过动物至少还具有生物的某些情感特征,如爱、恐惧、团队精神、自我牺牲等,而这些则恰恰为回答后面一个问题提供了某种启示:非生物只要拥有足够的智能和在时空角度丰富的经历,就会进化出类人的情感吗?爱、恐惧、团队精神、自我牺牲这些真的来自于智能和经历吗?

尤瓦尔·赫拉利的演讲帮我们理清了思路。人的大脑站在某个角度其实是由两部分构成的,它们分别叫“智能”(Inteligence)和“意识”(Conciousness)。前者帮助我们形成分析、判断、数据处理等能力,而后者则是产生人类情感的基础。人类虽然很看重自己的智能,但大部分时候却和动物一样是意识的奴隶。我们虽然对于“智能”的研究在不断深化,甚至已经理解了深度学习的真谛,但对于意识的认识却非常有限,大多还停留在通过“冥想”等宗教方式去触及,却无法再深地去理解。而就目前所知,这种意识并不是单纯的物理结构能够生成的,而是与生物的某些特征,如应激性、欲望等有关。而如果这种说法成立的话,基于机械构造的人工智能将永远都不可能发展出什么类似人的情感,它们只会在智能的路上越走越远,而人类终将对此望尘莫及。

这段分析给了我们如下的几点启示:

人工智能和人脑的发展完全是两条路。人工智能顾名思义就是“智能”的不断进化,而人脑则是“智能”与“意识”并进;

凡是只需要靠智能就能解决的问题,人类都将被全面取代;而凡是必须要“情感”介入的事情,人工智能目前和可预见的将来会无能为力;

人工智能在可预见的将来,根本不可能发展出类似于人的情感,更谈不上和人类产生感情。因此,它根本会有什么欲望去统治人来,但如果被心怀叵测的人所控制,那么毁灭人类并非没有可能。


让我们回到现实,只需要智能就可以完成的工作,恐怕我们人类是做不下去了。那么还有哪些工作是需要情感介入的呢?比如艺术?人际关系的建立?发明创造?也许吧。但我们现在怎么能确定,艺术真的是情感的产物而不是“熟能生巧”呢?发明创造一定是灵光乍现,而不是“厚积薄发”呢?就连围棋,可能很多人曾经都认为它除了计算,还有某种天赋感觉在里面,而现在看来,却可以单纯靠计算和“熟能生巧”来解决,我们又怎么能如此有把握地说艺术和发明创造必将永远是人类的专利呢?至于人际关系的建立,目前看的确是无法取代的。可是排除纯粹的心理需要之外,很多社交领域的人际关系其实是为了解决信任问题而产生的,而如果就是为了解决信任问题的话,人工智能恐怕远比我们人类高明得多。

那人类究竟还有什么是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

这一点我真的无法确定。或许我们目前能做的就只有两点:研究哲学、宗教、艺术等形而上的东西,让自己的“意识”能够迅速发展;理解“人工智能”在“智能”领域的优势,适应和学会与其协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