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抱抱你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对抗

中午,辅导小姑娘做作业。练习册上一道很简单的题,她说不会。我知道她不是不会,而是不愿思考。我板着脸让她自己去做。她一脸的不耐烦,嘴里嘟嘟囔囔,把书和笔扔在桌上。我开始训导她,她便捂耳朵,径直走进一间卧室,把门紧紧关上。

我生气地推开门,对她下命令:“你是做练习册,还是写日记?必须完成一项。”她坐在地上哭着抗拒我:“我不做,什么也不做。”“你不怕明天老师批评你吗?”“不怕!”

我心头的火滋滋地响,但我还是忍住了。我对她说:“我要上课走了,做不做你自己看。”说完,我便推门而去。

到了学校,与杨老师通了电话,希望她能帮我开导开导她,因为近来她不止一次因为作业和我对抗。

02、和解

上完课,一看手机,她已经发来了好多条微信。一会儿是文字,一会儿是语音。语音里仍然是哭泣,一个劲儿说要来学校找我,自己不敢在家(平时敢),还说自己做作业呀,让我回去管她。

隔着屏幕,我仿佛已经看到了那个哭泣的想要妈妈的小女孩。我再也不能端着母亲的架子置她于不顾,我在手机上写下了这样几句话:“妈妈不该对你发火,妈妈知道你有压力,妈妈只是想帮助你。妈妈要尽力,你也要努力。妈妈爱你!”她开始安静下来,对我说:“妈妈,我错了。妈妈,我也爱你!妈妈,我做作业呀!”

回到家,她用毛毯包裹着自己,靠在被子上。我坐在她的身旁,她向我伸出了手,我把她搂在怀里,她又开始哭了,她哭着说:“妈妈,你不要不管我,我做作业。”我紧紧地搂着她,泪水差点儿落下来。

接下来,她认真地完成了剩下的作业。我突然想起了她曾经写过的一篇日记《妈妈有张多变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反思

是啊,妈妈有张多变脸!孩子对抗的或许并不是作业,而是妈妈阴晴不定的那张脸。孩子害怕的也不是妈妈的训斥,而是妈妈不再管她。每次和我对抗之后,只要我紧紧地抱着她,她就能安静下来,和我和解。

我一直认为是她性情所致,别人也这样认为。可是今天,我突然意识到这是安全感的问题。因为工作的缘故,我不得不在她八个月大时把她送回村里的奶奶家,直到两周岁时才把她接回到我的身边。虽然每半个月,我都会回去看她,但她内心深处的那个小小的洞,我还是未能把它填上。

这样的结论,可能有很多人不能接受,也或许是他们从未这样想过。因为把孩子送回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家抚养的,在我周围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大片。

有的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极度紧张,尤其是与母亲的关系,简直是水火不容;有的孩子极力讨好父母,总是看着父母的脸色过日子;有的孩子胆小怯懦、自信心不足;还有的孩子……各种各样不够优秀的表现,我们通常都会把它归结为孩子天生的性情所致。安全感是个什么鬼?很少有人会想到它。

04、安全感

记得曾经读过一篇关于婴幼儿安全感的文章,文章的题目已经忘了,但我记住了文章中提到的“4个月~3岁是安全感形成的关键期”的说法。文章指出,安全感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就如同生命一样。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是不够自信、不够坚强和勇敢的。

我忆起当我把孩子接回来后,孩子时常扔东西,什么都扔,我为此狠狠地惩戒过她的手。如今想想,在孩子安全感建立的最重要时期,我不是缺席,就是打骂,孩子心里的那个洞怎么能够填满?

幼小的时候,母亲是最能给予孩子安全感的人。未出世时,母亲的子宫是最安全的;出世后,母亲的怀抱是最安全的。而当母亲不能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及时地抱抱孩子,孩子自然是不会感到安全的。

我也终于理解了:为什么最能安抚孩子的,大多是母亲。因为只有在母亲的怀抱里,孩子才能感受到母亲与她的联结,才知道母亲是不会抛弃她的。

05、拥抱

没有给够孩子的拥抱,孩子长大后也是想要索回的。大姑娘是在一岁半送回奶奶家、上幼儿园的时候接回来的。按我的推导,大姑娘也应该是和小姑娘一样地缺失安全感。但八个月离开母亲与一岁半离开母亲是大不一样的。

八个月的时候,孩子刚刚认识母亲,一岁半的时候,孩子已经认识了母亲一段时间,并且从母亲身上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安全感,所以大姑娘就很少出现小姑娘的问题。可已经上了高中的她,放假回家,却总要挨着我睡,还常常让我抱抱她。这不也是一种对安全感的索求吗?

我从书上读到安全感,我从孩子身上看到安全感。幼年时安全感的缺失,会影响孩子的一生。那么我们,当看到孩子的问题接连不断时,首先就应该想一想我们是否给予了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如果没有,那就请抱抱她,告诉她“妈妈永远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引言 application已经创建好了,紧接着的工作就是初始化工程中所需要的资源例如:SDK的初始化、Manag...
    s1991721阅读 758评论 0 1
  • 《夏洛的网》 E·B·怀特 著 《皮皮鲁传》 郑渊洁 著 《爱丽丝梦游仙境》 刘易斯·卡罗尔 著 《绿野仙踪》 ...
    花的开放月的圆阅读 2,118评论 0 1
  • 今天,我们来学习爬虫。什么是爬虫呢? 简单来讲,爬虫是指使用一定的手段自动抓取网页上的内容。它是搜索引擎的核心技术...
    xiangzhendong阅读 801评论 0 4
  • 写在前面的话 他是我认识20多年的好朋友,是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 自成立这个平台后,一直想找个机会给他做一期专访,...
    首席妈咪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