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云鹏:对于他来说,“贱”或许是个褒义词

小岳岳

喜剧演员沈腾在《欢乐喜剧人》的舞台上推了小岳岳一下:“你们逗哏的人都这么贱吗?”

主持人马东在德云社二十周年庆典上总结:“在相声界到目前为止有‘帅、怪、卖、坏’四种,也相应的有其代表人物,但小岳岳哪个都不属于,人家自创一种风格:贱。”

小岳岳自己也曾在台上时和观众开玩笑:“你们把钱使劲儿往我脸上砸,尽管砸,没关系,因为我就是一个‘不要脸’的人。”

迫不及待地,丫头现在想和您聊聊小岳岳――岳云鹏。

小岳岳的相声虽然已经看了很多遍,但每次都笑得前仰后合的节奏却从未变过,搞得我妈在路过我时总会忍不住想问:“你不是个傻子吧?”

提到岳云鹏,脑海中第一反应就是三个字:确实贱。但不可否认,他贱的恰到好处,这里用一句有趣的大白话来形容再合适不过:观众还真就好他这“口儿”

如果单纯谈“演员”这个词语,相对比现在娱乐圈的小鲜肉们,说句不客气的话,小岳岳是真丑,丑得随心所欲。难怪他在《金星秀》里说:“小时候,我爸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怕我娶不着媳妇儿。”从客观的角度来说,小岳岳的父亲之前的担心确实十分有道理,但显然,父亲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

然而,如果在“演员”前面加两个字“喜剧”,变成“喜剧演员”,那就太不一样了。

小岳岳做为一个喜剧演员,丑得算是非常有特点,本身自带的“发娘”体质也经常成为他自嘲的利器,这些都是可以为他增加自己被观众记住的机会的有力保证。

就像另一位喜剧演员贾玲不用和娱乐圈别的大部分的女演员需要减肥瘦身的道理一样,做为一位喜剧演员,也许不需要外表多帅或者造型多美,但最重要的,是如何成为一个有自身独特之处的喜剧人,这是喜剧演员不成文的任务。

从表层说,喜剧演员的舞台目的直截了当:让观众笑,并且笑得次数越频繁越好。

让观众笑对于台上的喜剧演员来说,要简单简单,有的“包袱”确实手到擒来,但要往复杂里说,也有望尘莫及,台上的表演,尤其是喜剧表演,舞台节奏、搭档配合、观众喜好、临场发挥,等等,要考虑的因素太多,这些都非一日之功。

而小岳岳,师从郭德纲,2004年投身相声界,2014年和2015年先后两年分别以小品和相声的形式参加春晚演出,2016年获得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第二季》总冠军。

上面简单的四行字,这些小岳岳最显著的成就,用了十年的时间实现,细想想,成功确实不易。试问,如果现在给你一个十年,十年之后,你会有什么变化?

郭德纲曾说:“岳云鹏学习相声是非常刻苦的,而这正是促使他成功的主要原因,他早晚能成为一个大角。”能让郭德纲这么说,可见小岳岳这十年都经历过什么。

对于小岳岳来说,“贱”这个形容词或许是个褒义词,这是他的舞台风格,听他相声的台下观众每每笑得合不拢嘴。他有自己的一系列舞台表现形式,比如时不时搬出来的《五环之歌》,一直伴随表演各种各样的表情包,演出过程中和观众的频繁互动,还有和相声能完美融合的流行歌曲。

小岳岳的“贱”更是深入骨髓,他的相声有很多特点:接地气、尺度大、不客气,等等,能说出台下观众甚至电视机前观众内心的声音。他台上的“专业语言”有很多:“是说能播的还是不能播的?是在船(chuang)上吗?那个长虫,白吗?长吗?美吗?谢谢大家送的花啊,还有吗?”

从这些台上语言可以看出,小岳岳的相声从不和观众客气,随时随地准备大尺度,更是想尽一切办法接地气。

如果用一个字概括,小岳岳的表演靠的就是“真”。无论是相声里,还是影视作品里。犹记得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那个一直在后面跑着追载着燕子车的猪头,哭得撕心裂肺的小岳岳,其实小岳岳之前并没有过太多演戏经历,但那一段,那一刻,谁不为之动容呢?而在相声方面,也是现场随机应变能力极强,细看小岳岳的作品会发现,他的剧本在很多时候都是看台下观众的接受程度临场变动,这是舞台表演的最高境界:不像在表演,更像是随口说一段,并且还精彩至极。 说到这,其实应该跟他的搭档孙越深鞠一躬表示感谢,这里就要论“有一个好搭档是多么重要”的问题了。

台前的小岳岳永远那么活泼,总能带给观众无限乐趣,如果不看人物访谈,很少能接触到他背后的故事,也就不知道他小时候家里的贫穷,更不知道后来他有过很多打工经历,甚至有一次被客人羞辱。

在《金星秀》里,面对金星老师的问题:“泪点低还是泪点高?”小岳岳犹豫了一下回答:“泪点低。”接下来的表现对于这个回答还真有了见证,那是在聊他之前的打工历程时。因为不小心犯了一个错误,被客人骂了近三个小时,镜头前的小岳岳说起这段回忆眼睛红红的,他甚至说:“我再也不想提这段回忆,说实话,我现在还很恨那个人,干嘛呢?我都道歉了,我也不是故意的,还想怎么样啊?”

那时那刻,观众看到了一个别样的小岳岳,一个不为人知的小岳岳,一个充分体验过人情冷暖的小岳岳。

台前为观众带来欢乐,台后自己又有太多辛酸过往,这样的对比太过刺眼,不得不说,命运和小岳岳开了个大玩笑。

不过现在一切正好,家里有了妻儿老小,相声、电影、电视剧,各个方面齐头并进。

还是那句话,其实对小岳岳来说,“贱”或许是个褒义词。望岳岳且行且珍惜,再接再厉。

岳云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