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的窘境

如果你以为标题写错了,那我只能说这不是《创新者的窘境》那本书的读后感,只是一个创业人士的内心感受,互联网逆袭从来没有那么简单,也不是外界看到的捞金时代。

一、需求的窘境


前日在一篇《创业失败经验》文章上看到这样一段话:

“互联网行业发展了十几年,很严重的一个问题是“需求池的枯竭”。明确具体的可行需求已经所剩无几,以至于我们往往并不是顺着用户需求去做产品,而是凭着自己的想象力去做产品,面对雾气一般的模糊需求,潜在需求,低频度需求...”

经常说产品经理要善于发现需求,而需求又分强需求和弱需求,高频需求和低频需求。所谓强需求,就是用户必需的需求,弱需求是用户可有可无的需求。强需求例如:打的、听音乐、聊天,这些对大多数用户来说是每天必须做的,如果产品的切入是强需求,在用户目标的选择上已经占有优势,而反之的弱需求例如:节操精选、暴走漫画、脸萌等都是用户非必须的,用户如果来使用可以获得快乐,但是不使用,也没什么损失。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强需求对应了高频需求,而弱需求对应了低频需求,高频需求能有不错的活跃用户,而低频需求则不然。

窘境:强需求还是弱需求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大量的创业者、投资机构涌入之后,你会发现任何一个使用场景、用户需求都已经被覆盖,大到腾讯的IM:QQ/wechat,小到找厕所的“噢粑粑"(找厕所、和同时蹲坑的用户聊天),只要你能想到的基本都已经被占据,而用户的需求尤其是强需求是有限的,当强需求被抢占完了,如果想进入这个行业,有2种方式:

一、用大量的资金扩展市场,比如阿里的来往,网易和电信的易信,在QQ和微信已经在高速发展期或者说成熟期时,此时的来往和易信只有投入大量的资源才能占有一定市场。

二、对一般创业者来说,只要挑选那些没有被大公司覆盖的弱需求进行探索,例如上文的噢粑粑。

越来越多的融资消息,让这个行业变得浮躁,每天都能看到大量的公司被融资,哪怕产品是相当简单也能融资几百万美元的消息,让大量的IT从业者坐不住了,于是在完全没考虑清楚的情况下,加入了互联网创业大军,面对需求,强需求不敢做也没钱做,无奈只能选一个弱需求,安慰自己说:我这个是个性化需求,中国有大量的用户,只要我抓住了一部分就已经很成功了。于是弱需求越做越难做,用户越来越难获得,后台数据一惨不忍睹,根本无力回天。朋友拿到产品问道:"为什么做这个?感觉不会有很多人用?为什么不做一个大家都用的产品呢?" 自己只能无奈,我也是想做一款人人都用的产品,骄傲的告诉别人,你每天用的音乐软件、IM是我做的,但是哪还有做这些的能力和环境!但是我们抱着侥幸的心理说:"你看那家的产品不是也很挫吗?感觉根本没多少人用,他们都熬到了融资,我们在等等。”于是一次两次的骗着自己。

强需求在如今已经越来越难切入,大量的竞争对手已经让创业者无法进入,而弱需求又需要强有力的资源带动,不然根本无法进行。这是需求的窘境,没人不知道自己正在做的是一个弱需求或者低频需求,但是要么做,要么滚……

二、用户获得的窘境


今天纯银大蜀黍发了一篇博文,说要停止“蝉游画报”的更新,原因是用户获得太难,投入比不符,感觉没做下去的必要了。而创业者做出的产品大多如此,在app端发展了几年之后,用户早已经对饱和的app市场失去了原来的激情,面对每天暴增的app数量,越来越难获得一个用户。以最重要的app分发渠道-应用商店来谈,任何位置都可以卖,从最近最火,到分类前十,再到大家都搜,只要你想得到的位置都可以用RMB买到:

某android分发商店2015年最新资费
15年第一季度 某市场价格单

纯银大叔也说:之前很鄙视有人去刷榜,但是现在看谁会记得2年前谁刷过榜,活着就能洗白,在APPsotore方面,几乎来说最划算的推广方式就是刷榜,而最近的刷榜价格如下:

最近刷榜价格

而且上面的资费只是一次冲上榜的收费,appstore榜单2小时维护一次,如果要保证排名不掉,每2小时维护一次的费用为2000,如果希望自己的app在榜单多呆一阵子,就会花费更多的钱。如果你以为这些只是小公司的推广手段那就错了,14年曝出百度因为刷榜,欠2家刷榜公司费用被告上法庭(刷榜5天资费14 w):

百度cpd广告未支付费用  被告

窘境:做出了产品,拿什么来推广

面对巨额的推广费用,如果没有个有钱的富二代包养,做出来的产品也只能石沉大海。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话也只能安慰安慰自己了,可怜了产品经理。

三、用户留存极低的窘境


假设你已经获得了一部分用户,要将用户转换成钱,那就需要很好的用户数据(留存、活跃等)。也许你已经为了获得用户花费了百万,但是这不代表什么,互联网时代最大的特点是用户的转移成本低,你只要一点地方没做好,用户马上就会跳到其他产品,也有可能只是其他产品用大量的资金做用户回馈活动,你的用户也会马上离你而去。

那些天天喊着用户过千万,日活百万级的产品,去掉你的SQL语句,去掉你的水军马甲,看看你到底有多少日活?以下如图是一个产品的合作渠道资费,看看3w多RMB换来了多少7日留存用户,算算一个用户的成本,再想想30日留存用户会有多少?这并不是一个特例,大量的产品面临这个问题,不过为了给投资人和市场比较好看的数据,进行了大量的造假工程。

资费情况

窘境:用大量钱换来的用户也会流失

都有传言说电商获得一个用户的成本如果在12块钱之内,那就是划算的,其他app平均获得用户的成本在5块钱,也是ok的。但是如果算成7日留存的用户,那获得一个忠实用户的成本到底有多大?需要这个用户在app内创造多少利润才能够本?

需求的困境+获得用户的困境+用户留存的窘境是摆在创业者前面的三座大山,造就了创业者的窘境。

做为一个互联网的极度爱好者,始终相信互联网产品改变世界,相信好的产品能和水和电那样融入我们的生活,只身投入互联网创业大潮才知道道路艰辛,远远不只是外表看到的那样。如果你想进入互联网创业,请想清楚了这些问题再进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21年12月27日,现在是晚上9点30 分,今天是日更的第648天 创业者的窘境 前天接到胡杨给我打的电...
    叫我郭郭呀阅读 476评论 0 1
  • 当下的市场结构,经济发展 以及 消费导向的普世价值观 对社会的创新创业 带来非常强的矛盾,具体矛盾体现在三个方面:...
    来到ComingDAO阅读 537评论 0 1
  • 创业者的窘境很多,今后我们的专栏逐条与大家“扯淡”; 现阶段的创业者,都希望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孵化器,在孵化器里得...
    常五言阅读 1,338评论 0 1
  • 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窘境》书中,用硬盘行业和挖掘机行业的发展做了案例,阐述了企业在面临新技术冲击的时候采取的措施和...
    冬焱说阅读 409评论 0 0
  • 这本书,里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的,会在我们创业少走很多弯路,降低失败率!这本书听樊登老师讲了4次,我是一个...
    06b2464bccec阅读 3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