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下的活力 | 读《硅谷之谜》

这几日在S推荐下读完了《硅谷之谜》,全书介绍的是硅谷的发展历程以及硅谷能发展到现在的繁荣程度的原因。通读完,感觉像是在读一篇有理有据的故事型研究文献,从历史到对各种现有解释的分析再到作者自己的分析,步步递进,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奥秘探索过程,极其过瘾。正好自己最近在读《团队管理》一书,此书中知识点零零落落,主要是讲解的都是怎么做,而不是一个成体系的知识,比起《硅谷之谜》真的是相形见绌了。

之所以起“压力下的活力”这个名字,是因为读完全书,发现硅谷就是一个不停淘汰不停注入新血的所在。有一个好的IDEA,就有风投帮助入场,但只有真正优秀的公司才能在硅谷站稳脚跟。无数人失败了,但仍有无数人在前仆后继往硅谷冲。一个个压力下的灵感迸发,才能造就如今的硅谷。


摘录其中最有感受的几点,信息三论,五等工程师以及扁平化管理。

信息三论: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

控制论

控制论是研究系统在变的环境条件下如何保持平衡状态或稳定状态的科学。强调根据变化不断调整。作为博士阶段研究滑膜控制理论的人,读完竟然发现控制理论也能适用于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仿佛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在一般的控制理论中,通过将系统模型中的已知变量作为控制器的输入,计算出要使系统稳定需要的控制器模型。

信息论

信息论建立在不确定的基础上,在一个系统中,不确定性越多熵就越大,要消除这种不确定性就要引入信息。在信息时代,谁掌握了信息,谁就能够发财。霍夫曼编码是对信息论香农第一定律的补充,该理论将资源从表现不好的地方转移到表现好的地方。

系统论

整体的性能未必能通过局部性能的优化而实现。一个封闭的系统必然是处于熵增的状态。想起今年的体会,之前长时间做一个项目,封闭而不自知,无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能任由其堆积增长。而与外界的其他项目接触后,才能开始降低自己系统的熵。

工程师的等级

五等工程师

第五等工程师,是能够独立设计和实现一项功能的人。这是对工程师的基本要求,如果一个人只是懂一点工程实现的手段,需要别人告诉他怎么做,那最多算是助理工程师或技工。

参考我们公司的场景,可理解为一般的干活的员工。

第四等工程师

第四等的工程师就需要有点产品头脑了,也就是说他们在做一件事之前,要知道所作出来的东西是否有用、易用,是否便于维护,是否性能稳定,等等。除了要具备产品设计方面的基本知识,还要具有一定的领导才能,能在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从头到尾将一个产品负责到底。

这一等工程师是作为产品经理及项目经理的存在,也是带领一个项目的小头目。

第三等工程师

第三等的工程师可以做出行业里最好的产品。他们与第四等工程师有着质的区别,这不仅反映在技术水平、对市场的了解、对用户心理的了解以及组织能力等诸多方面,而且也反应在悟性的差异上。

可理解为行业的精英,爆款产品的设计者。

第二等工程师

第二等的工程师是那些可以给世界带来惊喜的人,比如实现第一台实用化个人计算机的沃兹尼亚克、DSL之父约翰·西奥菲、iPhone和Google Glass的总设计师,以及开发Android系统的如宾等等。他们与第三四五等工程师的差别在于其工作的原创性以及对世界的影响力。当然,他们的工作不是科学研究,这一点和科学家毕竟不同。

第一等工程师

第一等的工程师是开创一个全新行业的人,历史上有爱迪生、特斯拉、福特,二战后有保时捷博士、本田宗一郎和硅谷的诺伊斯等人。

概括来说,
第五等工程师——独立完成任务;
第四等工程师——领导产品;
第三等工程师——行业最优;
第二等工程师——改变世界;
第一等工程师——开创行业。

扁平化管理

在大工业时代,效率来自于事先的规划和不断重复的操作,而在信息时代,效率来自沟通的带宽,然而扁平化管理会拓展公司内部的带宽。

扁平化管理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汇报层级少,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信息流通的衰减。此外扁平化管理也体现在分权上,通过赋予员工一定的权利,可以大幅度提高效率。该管理思路的本质是一种新型的契约合作关系,而非传统企业中的那种隶属和拥有关系,这样员工更多的是为公司和个人负责,而不是为上级负责。

很多公司学习了扁平化管理,构建了扁平化的结构,却没有抓住精髓,企业中仍然是一言堂,少数人高度集权,而后慢慢演变成各种要养老的人的集聚地。一家大公司能否保持生命力,其实就体现在能否充分调动员工的主动性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之前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或者其他问题,亦请告知。 序言 “八叛徒”出逃肖克利半导体公司,并创立了仙...
    hainingwyx阅读 2,545评论 0 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像往常一样的工作日早晨,她踩着点小跑进了公司打卡。还好,没迟到。回到座位上,稍微平复了一下呼吸,用纸巾擦了擦额头...
    洪苙婕2009阅读 194评论 11 5
  • 后知后觉的我昨天才开始注册简书,并发表文章。没想到有两篇文章被首页收录,倍感欣喜和荣幸。这份鼓励让我决定长期在这个...
    任游子阅读 1,462评论 9 21
  • 中午验血HCG结果出来了,确实怀了。。 嗯,双方跟父母说了,我妈惊讶这么快,说心扑通扑通跳不止,还没反应过来。。。...
    信得88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