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汉字硬笔书法(正楷)版本一之偏旁部首(附有视频)

汉字硬笔书法(正楷)版本一之基本笔画

汉字硬笔书法(正楷)版本一之基础字书写

                硬笔书法偏旁部首的书写

将汉字分解为最小的结构单位,就是基本笔画。由基本笔画进一步组合而成为大一点的结构单位,就是偏旁部首。在汉字中,除了少数独体字是直接由笔画组合而成外,绝大多数则是由偏旁部首组合而成。这些偏旁部首在汉字中的形态中基本固定,并具有一定的书写规律。

根据偏旁在汉字中的不同位置,一般分成左偏旁、右偏旁、字头、字底和字框五大类,现将汉字中常见偏旁部首的写法及例字介绍如下:

1)、左偏旁的写法

为数甚多,常见的有三十多个。书写时需要注意的是:以竖画为主笔的像十、亻、忄、丬、巾、彳、礻、韦、

木、车、牛、辛、衤、耒、耳、革等,一般都写成垂露竖;或者说,一个字中间有两竖,左竖画写成垂露竖,右竖画写成悬针竖。以横画为末

笔的偏旁,如工、土、女、王、子、乍、车、牛、马、立、足、豆、鱼、革等,横画改写为提画。

1.单人旁


由斜撇和垂露竖组成,共两笔,竖为主笔。先写斜撇,在撇画的二分之一处写垂露竖,一般右旁笔画较多的字撇短竖长,右旁笔画少的字撇长竖短,整体形状为上斜下直的长形。

2.双人旁


由两个斜撇和垂露竖组成,共三笔,竖为主笔。先写一短斜撇,后在短斜撇的二分之一处写斜撇,稍长,两撇的起笔应在一条直线上,最后在第二个斜撇的中部写垂露竖。

3.两点水


由右斜点和短提组成,共两笔短提为主笔。上下两点要气势连贯,下挑点挑尖指向上点收笔处。

4.讠字旁

由右斜点和横折提组成,共两笔,横折提为主笔。先写点,然后在点的左下方起笔书写横折提,点的收笔与竖画在一垂直线上,提画要写得短促有力。




35.黑字旁

由口框、相向点、短横、长竖、短提和斜点组成,共十二笔,竖为主笔。整体上窄下宽,上部紧凑,两点对称,中部平行等距,下四点呈斜势,与提平行,托住上部。

2)右偏旁的写法

右偏旁用在字的右半部,相比左偏旁数量少些,但右偏旁一般为字的主体,它往往就是字的主笔。

1.立刀旁


由短竖和竖钩组成,共两笔,竖钩为主笔。短竖位于竖钩中间靠上的位置,与竖钩平行,长度约为竖钩的三分之一,竖钩要写成努式,挺拔有力。

2.单耳旁


由横折钩和悬针竖组成,共两笔,竖为主笔。横折钩的折略向左倾斜,悬针竖起笔与横折钩起笔相连。

3.右耳旁


由横撇弯钩和悬针竖组成,共两笔,竖为主笔。横撇弯钩要上紧下松,第二个弯折略大些,耳部占竖的一半为宜。

4.寸字旁


由短横、竖钩和斜点组成,共三笔,竖钩为主笔。先写横画,竖钩在横画的中间靠右处穿过,斜点写在横的左下边,稍靠上。

5.反文旁


由短撇、短横、斜撇和斜捺组成,共四笔,捺为主笔。首撇宜直短;横画在首撇的末端稍下处起笔,短且上仰;斜撇在横画的中间靠右部起笔;捺自首撇下部起笔,向右下舒展,与撇画收笔落在同一水平线上。

6.页字旁


由横画、短撇、垂露竖、横折、竖撇和右斜点组成书法爱网www.shufaai.com,共六笔,撇为主笔。上横或长或短,短撇从横画中点偏左处起笔;左右两竖宜左短右长,左右对称;下撇为竖撇,点起笔处在竖撇中下部。整体应写得平稳对称,自然大方。

7.斤字旁


由平撇、竖撇、短横和悬针竖组成,共四笔,竖为主笔。先写平撇,后写竖撇,短横在竖撇靠上处起笔,最后在横的中问起笔写悬针竖,低于左竖撇。

8.欠字旁


由短撇、横钩、斜撇和斜捺组成,共四笔,捺为主笔。整体呈梯形,上窄下宽,中间紧凑,撇捺接交点偏上。

9.殳字旁


由短撇、横折弯、横撇和斜捺组成,共四笔,斜捺为主笔。先写短撇,后写横折弯,横折弯要写得其形似背抛钩,但不要出钩,下部斜捺要写得劲健、舒展。注意上部要写小,下部稍写大,整体呈梯形。

10.鸟字旁


由短撇、横折钩、斜点、竖折折钩和短横组成,共五笔,竖折折钩为主笔。先写短撇,在撇尖处起笔写横折钩,形体较小;点写在折钩内;在短撇尖处起笔写竖折折钩,形体较大;横偏左起笔,收笔应与折钩的竖画有一定距离。

11.羽字旁


由横折钩、斜点和短提组成,共六笔,横折钩为主笔。与独体字“羽”字写法一致,横折钩的横缩短,左右基本对称,第二个习字比第一个略大和长些。

12.隹宇旁


由短撇、短横、竖和斜点组成,共八笔。先写单人旁,撇稍直竖,在短撇中间偏下处写垂露竖,长而直;点在右竖的上方,四个横,间距相等,第四横稍长。

3)字头写法

字头用在字的上部,形体一般扁宽,呈覆盖或半包围之势。书写时应根据其在字中不同的位置而灵活处理宽窄比例。

1.八字头


由斜撇和斜捺组成,共两笔,斜捺为主笔。撇低捺高,撇短捺长,左右对称,整体为左右开张的三角形。

2.人字头


由斜撇和斜捺组成,共两笔,斜捺为主笔。撇高捺低,撇捺对称,撇和捺的连接点应靠在撇的上部。

3.草字头


由长横和两个短竖组成,共三笔,横为主笔。横画左低右高,两竖稍向内收,右竖长于左竖,呈上开下合状。

4.大字头


由短横、斜撇和斜捺组成,共三笔,捺为主笔。撇捺左右对称,包住下部,整体形状为左右开张三角形。

5.文字头


由斜点、短横、斜撇和斜捺组成,共四笔,捺为主笔。上紧下松,撇捺交点居中靠上 ,整体为三角形。

6.宝盖头


由右斜点、左斜点和横钩组成,共三笔,横钩为主笔。右斜点对准横钩的中部,左斜点写直些,横钩要写平。

7.山字头


由短竖、竖折组成,共三笔,中竖为主笔。中竖要挺立垂直、稍长,左右竖要稍短,稍向里收,整体形体取扁。

8.爪字头


由平撇、两个右斜点和短撇组成,共四笔,平撇为主笔。平撇不宜太斜,三点要互相照应,生动有神,整体形状为以上覆下的扁形。

9.父字头


由短撇、右斜头、斜撇和斜捺组成,共四笔,捺为主笔。短撇与右点要左右对称,斜撇、斜捺对准短撇和右斜点,在上部交叉后向左右伸展。整体呈左右开张的梯形。

10.竹宇头


由两个短撇、短横、右斜点组成,共六笔,右横为主笔。撇横连接,左右对称,右部稍大。

11.西字头


由短横、短竖、横折、两竖和短横组成,共六笔,横折为主笔。上横要小于下部,三横四竖要平行等距。整体形状为左右对称的扁形。

12.雨字头


由短横、短竖、横钩和四个点组成,共八笔,横钩为主笔。上横要短,横钩要长;中竖对准上横的中间,四点均匀排列在横钩下面,整体为对称的扁形。

13.尸字头


由横折、短横和竖撇组成,下横托住右竖,竖撇包住右部,为斜长形。共三笔,竖撇为主笔。横折稍向里收,要写得平稳舒展,斜而不倒。整体形状

14.小字头


由短竖、斜点和短撇组成,共三笔,竖为主笔。竖居中心,斜点和短撇要对称,呼应,左低右高。整体为左右内聚的三角形。

15.田字头


由两个短竖、短横和一个横折组成,共五笔,横折为主笔。两竖下部稍向内,三横间距相等,中横居中。

16.羊字头


由相向点、短横、短竖组成,共五笔。相向点居中,三横略有变化,间距相等,平行。竖画置于三横中间。

17.虎字头


由短竖、短横、横钩、竖撇和竖弯钩组成,共六笔,撇为主笔。横钩稍宽,承上覆下,竖撇稍长,包住右部。

18.麻字头


由广字头和林字组成,共十一笔,撇为主笔。林字小而紧凑,右捺可改为斜点。

4)、字底写法

字底,俗称地载。一般中下载上、上紧下展。书写时,要注意上下的长短、宽窄、大小比例的协调,以保持字形整体结构紧凑、平稳。

1.几字底


由斜撇和横折弯钩组成,共两笔,横折弯钩为主笔。斜撇要坚挺有力,横折弯钩要写得舒放,整体上窄下宽。

2.力字底


由横折钩和斜撇组成,共两笔,横折钩为主笔。横折钩稍向左斜,撇从横的中部穿过,向左下伸展。整体形态为斜长方形,要求写得稳重有力,斜而不倒。

3.建字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横折折撇、斜捺组成,共两笔,斜捺为主笔。横折折撇的转折要自然流畅,略向左倾,不能写得太宽;斜捺在撇的中间处穿过,应舒展稳重。整体呈左下包右上的半框形。

4.走之底

由斜点、横折折撇和平捺组成,共三笔,平捺为主笔。点写好后,横折在点的左下侧书写,横折折撇要写得自然流畅,略向左倾。平捺一波三折。

5.四点底


由左斜点和三个右斜点组成,共四笔,左点为主笔。四点距离要均等,一、四两点稍大,二、三两点稍小,写成上合下开的“八”字脚。整体形状为左右开张的扁形。

6.心字底


由左斜点、卧钩、挑点和右斜点组成,共四笔,卧钩为主笔。左斜点要略向内弯,卧钩要把握弧度,不宜太大,写成上抱之势,钩尖要对着中点,中点在卧钩中间的正上方;第三点位置高于左点和中点,并斜向右下和左点呼应。

7.皿字底


由短竖、横折和长横组成,共五笔,长横为主笔。四个竖要短,平行等距,长横稳而向左右伸展,托住上部。整体形状为左右对称的扁形。

8.马字底


由横折、竖弯钩、横画组成,共三笔,竖弯钩为主笔。横折的末端应对准竖弯钩的中部,竖弯钩稍向左斜,应写得雄健,横画高出竖弯钩的出钩处。

9.手字底


由平撇、短横、长横和竖钩组成,共四笔,竖钩为主笔。平撇、短横稍小,长横与其平衡、托上,竖钩居中、挺立,不宜过长,整体为菱形。

10.月字底


由垂露竖、横折钩和短横组成,共四笔,横折钩为主笔。左竖用垂露竖,横折钩稍宽,竖钩要挺直,中间两个短横位置稍靠上,靠左,整体要写得坚实有力。

11.衣字底


由斜点、短横、短撇、竖提和斜捺组成,共六笔,斜捺为主笔。上部写紧凑,下部左撇右捺略平,伸展,竖提靠中间。整体为内紧外松的辐射形。

12.言字底


由斜点、长横、短横和口组成 ,共七笔,长横为主笔。斜点居长横中间,长横伸展,口字要小,要扁些,整体为倒梯形

5)字框写法

字框是包围结构字的偏旁部首。字框用在字的外围,分半包围、全包围。半包围又可分为左包右、右包左、上包下、下包上等。书写时,字框内部结构的笔画要协调、匀称,合理安排 【秦汉书法家www.shufaai.com】,不要写得过大,以免在视觉上显得不自然,影响字的美观。

1.区字框


由短横和竖折组成,共两笔,竖折为主笔。上横应略短于下横,下横稳稳托住上部。

2.同字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垂露竖和横折钩组成,共两画,横折钩为主笔。横短竖长,竖钩长于左竖。两竖要写得挺劲有力。

3.勺字框


由短撇和横折钩组成,共两笔,横折钩为主笔。撇要短,弯钩要略带弧度,呈包围状,整体上宽下窄。

4.几字框


由竖撇、背抛钩组成,共两笔,背抛钩为主笔。竖撇应短于背抛钩,背抛钩应写得舒展、自然,整体上窄下宽。

5.山字框


由竖折和短竖组成,共两笔,竖折为主笔。左右两竖左短右长,左右对称,竖短横长。

6.门字框


由斜点、垂露竖和横折钩组成,共三笔,横折钩为主笔。斜点靠左上,垂露竖稍短,横折钩稍长。

7.口字框


由垂露竖、横折和短横组成,共三笔,横折为主笔。左边垂露竖比右边横折微短,一般把下部写得比上部稍宽些,中间稍紧,整体呈梯形。



彦楼书法教学  偏旁部首的写法一

彦楼书法教学  偏旁部首的写法(二)

彦楼书法教学 偏旁部首的写法(三)

彦楼书法教学  偏旁部首的写法(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