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说再见

图片来自微博,感谢原创作者!

【文/半夏苼】

01

苏北懵了。

刚带着儿子嘟嘟从沃尔玛出来,就和唐珂撞了个正着。

撞上的这个画面极有喜感。嘟嘟一直催着苏北快点走,小奶音吵着要回家找爸爸,苏北两只手提着东西和嘟嘟小跑着,前面一个黑影没来得及躲闪,就撞上了。

苏北吃痛般抚摸着额头。抬头,看见唐珂盈盈笑意的一张脸,身边还有一位小萝莉。

唐珂一脸笑意的说:“小北,好久不见。”

这句话怎么接呢?也说好久不见会不会显得太亲昵?苏北还在脑海里搜索什么词,嘟嘟哼嗤嗤地跑过来拉着苏北,闹着说要回家。

苏北回了唐珂一句:“好久不见,先走了。”

被嘟嘟拉着走了好远,夜晚在橘色灯光的闪耀下,苏北的身影被拉得很长很长,还显得很颓废。苏北还是忍不住回头看了看,其实身后什么都没有,城市公路两边的梧桐树在冬日里显得很萧条。那个长长的身影,就像从前那些长长的时光,如电影里的慢镜头,一帧一帧地回放。

02

十年前,苏北和唐珂两个人各自考上理想的大学,虽然两个人异地,但挡不住年少时两颗悸动的心。

临去学校报到的前一个晚上,两个人沿着小城的沿河公路走了很久。夏夜的微风减少了白日里的燥热,河岸边的垂柳轻轻佛过水面,微波荡漾的水面温和又宁静。

从苏北这个角度看唐珂,特别美好,棱角分明的脸上有一双亮晶晶的眸子,一双长长的睫毛像一扇窗户,清凉澄明,嘴角微微上扬,有一道好看的弧度。湖面的微风吹过唐珂的发梢,也吹到了苏北的心里。

现在已经想不起来,那个夜晚是谁先说了在一起,是谁先亲吻了对方。只记得唐珂牵着苏北的手,沿着沿河公路快速奔跑,沿途的垂柳和木棉花树像一记热烈的时光被他们抛却脑后,苏北纯白的裙摆随着微风摇曳生姿。

苏北和唐珂从初中开始做同桌。彼时,唐珂是转校生,苏北还记得唐珂刚来班上时,像一个不谙世事的小男孩,下课也不和男生们一起疯玩,疯闹,而是安安静静地在座位上看书。后来班主任调座位时以“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为原则”,苏北和唐珂就这样做了同桌,一直到初中毕业。

上高中后,两个人都选择了文科,还是分到了一个班。这个年纪的少男少女对缘分这个词,都有一种期望性的好感,两个人虽不再是同桌,但私下里来往还是挺密切。外人,对两个人的关系都有种讳莫如深的玩味。

黑色高三的日子里,两个人给对方加油,打气,私下一起复习功课。但到底没有捅开那层窗户纸。后来回想起来,苏北和唐珂都特别感谢那段黑色岁月,若不是那段岁月里的努力,如何会看到后来更广阔的天地。

异地的日子,最初两个人每天都通话,告诉对方今天做了什么,吃了什么。但毕竟没有在同一空间,有时候对方遇到些不开心的事,虽在电话里柔声安慰,这种时刻,语言多么苍白,若是能在一起拥抱彼此,多好。

放暑假,苏北无比欣喜地回家,一方面是长大后离开故土的一种怀念,另一方面,这是和唐珂谈恋爱后过的第一个新年,自然是满心欢喜。未了,等来的结果却是唐珂学校有事,不回家了。到底是年轻,不能理解对方,两个人在电话里有了第一次争吵。

爱情就是这样,有了第一次争吵,就像亲手织就的毛衣,线头一拉扯,那些弯弯绕绕的情绪,那些明明灭灭的不满,随着异地,随着各自生活中的忙碌,一股脑儿的就丢出来。

虽然偶尔两个人争吵很厉害,可是在苏北心里,没有想过放弃这段感情。

那是和唐珂在一起的那个夜晚,两个人分手各自回家。回到家里呆在自己的房间,苏北小心翼翼的拿起自己的日记本,在日记本上写下“唐珂,余生有你,不甚欣喜!”

03

苏北记得很清楚,一个夏季的夜晚,雷雨交加,风哗啦啦地刮着,像要把宿舍的窗户生吞活剥了一样。

苏北做了一个噩梦,在梦里周围一片黑暗,自己就像一片轻飘飘的羽毛,不断地下坠下坠。旁边隐约有唐珂,有自己爸爸妈妈的影子,但却触摸不到。苏北急速的呼喊,救命,但周围的人,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她下坠,没有一丝一毫想要拯救的意思。

苏北是被自己的喊叫声吓醒来的。本能的抓起枕头边的手机,给唐珂打电话,电话铃声还是熟悉的“原来你还在这里”,然后是一阵嘟嘟嘟的声音,过了好久一个女孩接起来柔声的说“请问,找谁?”

苏北听到是一个女孩的声音,呼吸急促的挂断了电话,将手机举在手中,一时手足无措。

半夜三更,能是什么关系,才会接电话呢?这一通电话将苏北从噩梦中拉回了寂静无声的现实。

苏北坐在小小的床上,双手紧紧地抱住自己,很怕真的在这样一个黑色夜晚里下坠跌落。这一刻苏北不知道自己脑海里在想什么,又像在揣测些什么。

接唐珂电话的那个女孩到底是谁?苏北很想不让自己往坏的方面去想,但还是忍不住,却又不敢再一次拨通唐珂的电话。

苏北曾经看过一个情感博主的文章,文章里问你最不能承受异地恋人之间的什么事?

当时有很多留言,其中有一条击中了苏北的内心。留言的应该是一位女生,女生说最不能承受的,是在噩梦中醒来另一半不在身边。

苏北的睡眠质量差,经常会做噩梦。梦里有各种各样或黑暗或苍白的景象,和一些隐隐约约的熟悉或不熟悉的人群,将她团团围住,任由她跌落下坠,双目写满了无情。

苏北不知道自己坐了多久,窗外已经不打雷不下雨,也不刮风了。夏季的天气就像婴儿一样,哭笑不定,很难捉摸。

天边泛起了鱼肚白,夏季清晨的太阳很舒适。窗外的梧桐树叶上还有残留的雨水往下滴落,地面上有坑坑洼洼的小水坑,水面上倒映着太阳暖暖的光晕。

苏北豁然一下抬起头来,看着窗外出神了很久,然后緩缓拿起手机,给唐珂发了一条短信“算了,分手吧。”

苏北和唐珂单方面宣布了分手,拉黑了唐珂所有的联系方式。

异地恋或许就是这样,当初两个人认真又浓烈的说开始。最后一个人用一通讯息简单,利索的说分手。不能在对方面前大哭大闹,也没办法借酒浇愁。毕竟这些表演,无人“欣赏”。

这些情感的宣泄在一个人的时候显得楚楚可怜又无趣。

这就是苏北对待感情的方式,凌厉又决绝,不给对方一点辩解的机会,不给双方的感情一点婉转的余地。

苏北清晰的知道,她不可能再有一个初中;不可能再有一个高中;不可能再有一个初恋;不可能再有从前的快乐、幸福、悲伤、痛苦。昨天,前一秒,通通都不可能再回去。生命原来是一场无法回放的绝版电影,唐珂,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随后。毕业,择业。

大城市里终究容纳不下一颗孤单的灵魂。苏北回到老家,工作,结婚,生子,日子一成不变。

04

苏北想着这些,不觉悲从中来。

那份感情毕竟是初恋,就像所有分开的恋人会经历一样。从热烈,平淡,质疑,到冷漠等等。当初那些绚丽浓烈地开始,又没头没脑地结束,就像一根鱼刺如鲠在喉,卡在心里的某一个角落刺心,又膈应。

其实,当初那个夜晚唐珂到底发生了什么,苏北并不想去追究,只是一份感情总归要好好开始,好好结束。现在以过来人的角度看待这份感情,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不同,和世间大多数初恋一样,美好开始,不疾而终。

儿子嘟嘟几次叫她,她都没应,到家了,思绪才拉回来。

老公陈煜在厨房里做晚饭,厨房柔和的灯光打在陈煜身上,爱做家务的男人身上都有一层暖光,温馨着身边人。

嘟嘟跑过去叫爸爸,父子两人在厨房闹做一团。苏北只觉得出门一趟累极了,看着窗外万家灯火,再看看自己的小家,眼含笑意的看着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思绪又拉回唐珂那儿。

多少年没见了,十年了吧,还是回来了。

小城已不是那些年的小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哪些变化,苏北说不上来。日子过得日复一日的简单,温馨,平凡。

从前高傲的心性早就被生活磨的圆润光滑。当初选陈煜做老公就是觉得他能给一份安全感,现在安全感给了,只是太安全了,安全到日子波澜不惊。唐珂的出现就像一乍风,忽明忽暗地搅乱了苏北的心。

结婚五年来,陈煜每晚睡觉都从身后抱着苏北。刚结婚时,苏北每晚做噩梦,总是在梦里哭,陈煜从此后就每晚睡觉抱着苏北,等苏北睡熟了,才把胳膊抽离出来。

时间一长,不做噩梦了,但这个温暖的怀抱也戒不掉了。

陈煜是一位很合格的老公。在事业单位工作,经常带着苏北和嘟嘟外出旅游,家务活从不让苏北沾手,比苏北爸爸妈妈还宠她。

刚生嘟嘟时,苏北和嘟嘟母子从产房推出来,陈煜看都没看嘟嘟,先握着苏北的手,满眼心疼的说“老婆辛苦了”。坐月子时,冲奶粉,换尿不湿,哄睡,都是陈煜在干。陈煜怕自己的妈妈做的月子餐不合苏北口味,提前买了很多做月子餐的书,在厨房研究。

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都说,苏北好福气,找了一位好老公。苏北常常一脸幸福的微笑附和着。

这一桩桩,一件件,随着岁月的流逝,没有忘记,反而越加清晰。

有些人的爱,像风,看不到,却感受的到。

05

婚姻中的女子看待问题,到底和小年轻不一样,那些实实在在的感受力,哪是当初一两通电话能解决的温度。

最深的爱情是扎扎实实的陪伴。

虽说“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可是,岁月是不会骗人的,骚动不了了,变成一颗朱砂痣留在心底,也挺好。

苏北想起来,今年是高中毕业十周年聚会,难怪唐珂会回来,聚会时间安排在明天。前几天高中死党大宝和玫瑰还和她通过电话,让她聚会时带着陈煜和嘟嘟一起参加。玫瑰说,幸福的三口之家,哪能不羡煞旁人呢。

苏北起身想去衣帽间挑选明天聚会的衣服,给陈煜和嘟嘟准备的礼服也送来了。

转身,抬眼看见陈煜正准备将饭菜往餐桌上端,身前系的小碎花围裙还没摘,配上陈煜高大的个子,有一种反差萌。嘟嘟跟在陈煜身后,陈煜刚好抬眼准备叫苏北吃饭,眼神里都是浓浓化不开的深情。

苏北心里想,明天若能遇见唐珂,聚会结束时,好好说声再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