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用Axure制作产品文档(小程序:起小点帮你找)

唠叨两句,笔者是渴望投身互联网行业的新人,通过最近对于产品知识的学习,从各类书籍、视频、文章学到了许多产品前辈们分享的可贵经验以及一些基础技能的运用。

而今终于有机会加入了互联网行业去进行产品相关的工作,本篇分享的案例是笔者第一次完全意义上负责的产品,因为功能以及逻辑相对的简单,所以全篇文档主要通过Axure来撰写。

其实在开始写PRD的时候,一直在网上找应该使用怎么样的模板,要怎么样写,但是我的leader一直和我说,能够好好表达你的观点给需要看PRD的人看就好了,而后,又受到了一些文章的启发:比如如何写一份易用的产品需求文档?臻龙的回答案例分享|用Axure制作产品文档(移动O2O社交产品「约饭去」),多谢前辈们无私的经验分享!

不废话了,以下是正文,文章末尾会分享原型链接供参考

1.产品介绍

1.1需求的来源

需求的来源是这样的,市面上的招聘类的产品已经很多了,从老牌而全面的智联、前程无忧;细分领域下对中高端求职者的猎聘、100offer;面向大学生用户的实习僧、刺猬实习、211校招网,可以说,招聘类的产品已经是非常的全面了。

以下数据来自艾瑞咨询

近几年来,中国的电竞用户,每年都会有极大的规模化增长。那其实实际上电竞行业,旁观者可能不知,电竞行业其实有着非常大的用人缺口的,大家不要以为电竞行业只要天才选手,不存在的。

有许多希望加入电竞事业的年轻人呢,找不到途径,只能偶尔通过一些电竞俱乐部的官微来了解一些招聘资讯,而且也一定会有适合自己的岗位。

那么我很希望能够构建一个面向双方的小平台,去解决这部分用户的痛点。

1.2身边能够获取的资源

而恰好,我加入的互联网公司的老板正好是起小点(《主播真会玩》系列视频的作者),一是能够触达许多游戏用户其中肯定不会缺少想加入电竞行业的用户们,其二是能够与许多游戏俱乐部的负责人了解他们的用人需求,这能够为平台提供最重要的职位资源来源。

2.产品文档

2.1产品信息结构

产品的基础结构大概是上图所示,没有什么复杂的功能:

求职者用户:完善简历、投递简历、了解职位详情、了解公司详情

俱乐部用户:完善企业信息、发布岗位

因为也是第一版,而且小程序上也不想做太多繁重的功能,所以比如投递反馈、与HR对话、收藏岗位这一类的功能会考虑到之后的版本迭代之中去。

2.2产品的原型与功能展示

以下的截图就是Axure文档的内容,如果有想要看全部的同学可以看这个网页

招聘小程序需求说明文档

为什么直接使用Axure来做文档,一个是因为产品比较简单,其次是目前Axure8.0更新后,便签的功能其实使用起来非常的方便,然后html页面在给程序员哥哥看的时候,他们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

以下部分是小程序的首页内容

轮播图的作用是展示最近新增的企业以及发布岗位最多的一些企业信息(通过点击跳转可以直接进入企业界面)

热门电竞城市的考虑是,电竞俱乐部一般都是比较集聚化的分布的,热门的可能就是那几个城市,所以我们选择在第一期首选了几个热门的电竞城市入口。(后面的版本会考虑动态调整,放置岗位数量最多的四个城市入口)。

岗位信息方面涵盖一些岗位的基础内容包括岗位名称、企业LOGO、企业名称、发布时间、是否包食宿、日薪or月薪、工作地点。

包食宿是我们考虑的电竞俱乐部的一个特殊性,有蛮多的电竞俱乐部岗位是会直接提供食宿给求职者的,所以也是对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求职者一个明显一些的标志,像一些EDG、WE俱乐部的所在地,上海,房租可能真的是会让人饿死0 0。

城市专场页面,在首页点击相应城市就会进入城市专场页面了,这里多了一个全职与兼职的Tab可选。

职位描述页是用户在任一位置(首页、城市专场、企业详情)中点击都可进入的。也是展示一些任职的需求,而以下绿色覆盖的热区是进入企业详情的按钮。这里只有两处可以点击:1.查看企业详情。2.发送简历,在发送简历时会进行一个简单的逻辑判断(是否完善简历)

企业详情页的内容分别有三个入口:1.轮播图2.职位描述进入3.企业用户从企业入口查看。

这里就是个人中心的页面:

因为第一版做的比较仓促,所以没有给企业在Web端专门做一个后台,把企业入口放在了个人中心里面,是的,有些尴尬,普通用户也可以进来完善企业信息之类的。

这个页面是从个人中心-我的简历进入的

此处功能主要为求职者用户的简历的完善与预览

此处界面为企业入口界面

实际界面上,是和个人中心的很类似的,这里有的功能主要是完善信息与发布岗位。

此处是企业完善信息的页面

首期考虑的是将面试者的简历收集后,如果接收到面试者投递的要求,则从制作好的简历模板生成html后转化为PDF后发至HR的邮箱,是并不支持HR在后台查看简历的。

至于巧点认证这个框项,则是为了规避之前说到的,如果随意来一个普通用户注册企业的信息的话,我们是需要企业用户提供了邀请码认证才可以去发布岗位的。

发布岗位的界面在此,可能截的图不是目前最新的版本了,填写的招聘地址包括下拉框的任职城市以及文字框的详细地址(图中没有),主要是考虑到此处选取了城市后,方便后端对每个城市发布的岗位数量有个排序,以供之后热门城市动态调整的数据。

3.个人的一些反思

如果各位前辈能看到这,真的非常感谢,实在是第一次撰写文档,发现每一遍审视自己的时候,都能够找到一些细节上的缺漏。

也给和我一样的新手们一个建议,就是用Xmid把产品的结构写出来,然后从两种不同的用户角度去出发思考问题:

比如从求职者出发,可能会进行的操作大概是:

找心仪的岗位、了解一些公司的详情、完善简历、投递岗位

那求职者用户在每一步都可能会碰到一些问题,比如找心仪的岗位时,可能用户是希望按自己的城市来找、也可能是希望去搜素一个特定的俱乐部(很抱歉这些功能我们都没有,我们会在日后的迭代加入的)。这些可能会碰到的问题,我们需要先用户一步想到,当然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但是我希望至少是在最基础的一些需求的解决上没有问题(了解哪些公司招人、投递简历)。那么自下而上多次过了几次自己的产品的流程以后,就会发现一些比较明显的问题了0 0。

关于文档的形式,规范化也有规范化的好处,用Axure的话,是查阅方面都会变得比较简单,如果一份文档能够很好的充分表达需求应该是怎么样的,就OK拉~

再次谢谢大家能看到这,希望能在产品的路上走的更远~

曾居正,大四学生,主播真会玩里的一个没断奶的产品助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