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三十五(睡在我身边的兄弟)

        高三开始,同学们陆续从集体宿舍搬了出来,或独居或两三个同居,我跟小马哥和唐兄一起在学校南边的大路边上合租了一间小房子,里面只有一张床和一张桌子,月租50元(平均每人每月17元),不收水电费,但晚上十点后宿舍就没电了,我们白天不在家,晚上回去也十点多了,所以几乎也没用过房东的电,水也只是早晚洗漱用一下。

        在上篇里我提到在学习上有问题去找小马哥,是因为在班里他的成绩一直稳居第一,即使在忘乎所以的热恋时期也从未被超越。小马哥身材跟我一样瘦小,但年龄略比我大,所以才叫他小马哥,这个称呼也只有我在用。小马哥除了学习成绩好外,还是个“诗仙”,随便出个题目他立马可以出口成诗,而且句句经典,字字珠玑。他思想深邃且放荡不羁,高二的时候就开始阅读曾被当局查禁的王小波的《黄金时代》。他有时候也会像庄周化蝶一样,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忘乎所以,他经常一个人若有所思地抱着大树,也偶尔猛然起身越窗而出,很多人觉得他不正常。他敢爱敢恨,热恋时曾不顾众人另类的眼光,也不屑班主任的谆谆教诲。他常说爱情稍纵即逝,趁它在就尽情享受!他也老说凡事存在即为合理,任何事都见怪不怪,而他的怪却常常让人匪夷所思。

        相比小马哥,唐兄可是男生里的楷模。他身材魁梧,做事稳重,谈吐儒雅,一派王者风范。但有时候又像个腼腆的小姑娘,常常有脸红害羞之态。之所以叫他唐兄而不是唐哥,还是缘于高一时的一段趣味回忆:班里的小丹(男)是个甜口蜜言之人,他跟班里人打招呼时,遇到男的就叫哥,遇到女的就叫姐,搞的班里全部都是哥哥姐姐,后来也不知道是因为读古文读多了还是故意在对戏词,他直呼老唐为唐兄,从此唐兄就成了我们对老唐的称呼。唐兄为人诚恳,对谁都推心置腹,跟自己的父母兄弟也能聊的热火朝天,好几次我都见他跟父亲促膝长谈,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多年父子成兄弟”。

        我跟唐兄在入高中的第一天就认识了,直到毕业,我们相处了整整三年。有一首歌是我们哥俩难以忘怀的愉快旋律,那就是伍佰的《晚风》,课下一时兴起,我俩常常会愉快地歌唱:慢慢吹,轻轻送,人生路,你就走,就当我俩没有明天,就当我俩只剩眼前……

        然而平时我们三个之间并没有推心置腹的交流,直到睡在同一张床上开始,才互相倾心,促膝长谈。由于唐兄体型较大,所以让他睡在最里面,小马哥睡的晚起的早,所以让他睡最外面,我则“左拥右抱”地睡在中间。介乎二者之间,我也由此有了“双重性格”。那时候我们睡前都会说句口头禅,唐兄说:死皮赖脸地活着吧!小马哥说:苟且地活着吧!而我说:幸福地活着吧!虽然我们用着不同的词汇,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生活虽然很苦,我们依然要继续活着,要勇敢面对。

        我们回忆过去,吐槽眼前,也憧憬未来,唐兄喜欢政治,以后想做个政治老师;小马哥喜欢金融,以后想从事与之有关的工作;而没出息的我却说:只要有班上就行,不管做什么,哪怕是去工地上搬砖提泥,只要每天有空读书就行。(后来,我们的愿望都实现了,对他们,那叫美梦成真,对我,只能说没有理想就没有未来!)

        我们同居一室,共睡一床,却从来没有一起吃过饭,我们约定等高考结束后,去人民广场上举杯邀月,一醉方休!

        ……

        (十年过去了,那个小小的约定至今还没实现,唐兄,小马哥,如果你俩也看到了这段回忆,今年年底就去实现我们的约定吧!再一起听一听老狼的歌曲: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无声无息的你,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如今再没人问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