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夫人息妫:太过美丽也是一种错,无端引起“三国争夺战”

息妫,陈国人,妫姓,嫁给息侯,固称息妫,又称桃花夫人,息夫人,二嫁楚文王,做了楚国夫人。

她是春秋四美之首,目如秋水,脸如桃花,有绝代风华。却命运坎坷。

一嫁息侯,幸福美满,却遭姐夫蔡哀侯调戏,引起楚蔡之战

后楚文王爱之,灭息国,息妫为保息国一国人口,嫁与楚文王,三年生两子,却始终不肯主动和楚文王说一句话。

然而正是她的入楚,加速了楚国与中原诸国的文化融合,她劝课农桑,推崇新政,妇幼称霸。是难得的独立女性。

01

桃花夫人好颜色,月中飞出云中得。
新感恩仍旧感恩,一倾城矣再倾国。
                        清代吴天章《桃花夫人》

陈庄公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了蔡哀侯,小女儿也就是息妫嫁给了息侯。

息妫生的分外美丽,目如秋水,脸似桃花,体骨匀称,传说她出生的时候,桃花提前盛开,然十里桃花亦不如她温婉一笑。

嫁给息侯之后,两个人感情和睦,异常恩爱,息侯很是宠爱息妫,息妫也觉得自己嫁对了人,不枉此生了。

然而幸福总是猝不及防的消失。

这天,息夫人回陈国探望双亲,路经蔡国,就想去看看姐姐。

这一去,从此命运被改写。

蔡哀侯见到了息妫,惊为天人,本来觉得自己的夫人就够美了,没想到小姨子更美上数倍。

蔡哀侯设宴款待息妫,竟不顾夫人在场,拿言语调戏息妫。贵为息国夫人的息妫哪里受得了,很快回到息国,把这件事和息侯说了。

话说息国和蔡国本来就不怎么和睦,互相看对方不顺眼,虽然都依附了楚国,但两国是不是还是有矛盾。

息侯一听蔡哀侯居然敢调戏自己的夫人,这不是公然挑衅自己么,士可杀不可辱,必须出了这口恶气。

怎么出,打是打不过的,但可以借刀杀人。

息侯就告到了老大楚国那里,息侯和楚文王说了一通,说蔡国和郑国早有盟约,有反楚之心,应该揍他一顿,让他不敢有二心,楚文王觉得有道理。

息侯又建议让楚国假意攻打息国,然后息侯去向蔡国求援,等蔡国来援的时候,狠狠地揍一顿,让他知道谁是老大。

楚文王欣然同意。

于是楚国和蔡国在莘地遭遇了,楚文王活捉了蔡哀侯。

02

楚宫慵扫眉黛新,只自无言对暮春。
千古艰难惟一死,伤心岂独息夫人。
                    清代邓汉仪《题息夫人庙》

吃这个闷亏,蔡哀侯怎么可能忍得下,他告诉楚文王息夫人有绝世之姿,若能有这么一位夫人此生也无憾,况且像楚文王这样的英雄更应该有息夫人那样的美人相陪。

楚文王一听,就动了心。

寻了个机会就跑到息国去巡游。息侯自然殷勤备至的招待了,楚文王就说慕名想见一见息夫人。

息侯叫苦不迭,蔡哀侯他能借助楚文王收拾一下,楚文王他可得罪不起,于是不得不让夫人出来作陪。

楚文王一见息夫人,惊为天人,越发觉得这样的女子该是自己的,他回去思想了一番,第二天设宴答谢息侯,然后绑了息侯。

息国成了息县。

楚文王点名要息夫人,消息传来,息夫人预投井自杀,有大臣劝阻,说“夫人要是死了,我们的百姓和国君就没有活路了。”

为了息国不血流成河,息夫人屈辱的跟着楚文王去了楚国。

很快就成了楚国夫人,三年内为楚文王生下了两个儿子:楚王堵敖和楚成王。

但息夫人一直念念不忘息侯,只无奈怕累及息县百姓,不能武逆楚文王,但她也没有曲意逢迎楚文王,相反,在来到楚国的几年中,她从不曾主动和楚文王说过一句话。

即便没有退路,她也要默默地反抗。

楚文王有一次逼急了,问她为什么不和他说话。

息夫人说“我作为一个女人,却侍二夫,纵然不能够死去,却是可以不说话的。”

楚文王一听好心疼,说:“都是蔡侯的错,我去为夫人报仇。”

然后他就起兵去打蔡哀侯,把蔡国收拾的服服帖帖。

03

百雉摧残连野青,庙门犹见昔朝廷。
一身虽抱楚王恨,千载终为息地灵。
虫网翠环归缥缈,风吹宝瑟助微冥。
玉颜浑似羞来客,依旧无言照画屏。
                            唐代罗隐《息夫人庙》

公元前675年,楚文王在渊地暴病而亡。楚国陷入争储之战,息夫人的长子被立为楚王,史称楚王堵敖。

过了三年,楚王堵敖想杀死自己的亲弟弟熊恽,熊恽听到风声后,逃到了随国,然后联合随国杀死了堵敖,熊恽自立为王,即楚成王。

但楚成王毕竟年幼,军国大权很快落入叔叔子元手中。

子元不把楚成王看在眼里,把持朝政,又把目光落到了息夫人的身上,在息夫人的宫室旁边建别馆,在那里让士兵鼓跳《万舞》,息夫人听到此舞,气哭了,说“这本是先夫操练军事是做的乐舞,如今却在我这个寡妇面前演奏,这成何体统?”

后来子元变本加厉,直接住进了王宫,意图调戏息夫人,却被楚国世族若敖氏杀死。历时八年的子元之乱画上了句号。

楚国开始楚成王的时代。

息夫人因为太过美丽,引发了一场又一场的战争,让她总处于风口浪尖,然而却不是她的本意,她想要的始终是嫁一人,过一生。

命运却不给她这个机会,抛去她的感情经历不谈,她来到楚国,确实是楚国的大功臣。

楚国原本是蛮夷之国,属于南蛮,因参与伐纣而被西周封国,得以接触中原文化。

南蛮人不吃熟食,而是生吞活剥,额头上刺青,光脚走路。

虽然楚国在春秋初期就开始往北走,相继吞并了很多小的姬姓诸侯国,意图入主中原。也接触了很多中原文化,但毕竟还是以蛮夷自居。

息夫人的到来,确实促进了楚国与中原诸国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她做为楚国夫人,劝课农桑,让楚国百姓学习中原先进的生活方式,又推崇新政,辅佐楚成王,开启了楚国之后的争霸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