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BFS】322. Coin Change

问题描述:

You are given coins of different denominations and a total amount of money amount. Write a function to compute the fewest number of coins that you need to make up that amount. If that amount of money cannot be made up by any combination of the coins, return -1.

Example 1:
Input: coins = [1, 2, 5], amount = 11
Output: 3 
Explanation: 11 = 5 + 5 + 1
Example 2:
Input: coins = [2], amount = 3
Output: -1

Note:

  • You may assume that you have an infinite number of each kind of coin.

解题思路:

刚开始想的是能不能像 【DP、Greedy】416. Partition Equal Subset Sum 这道题那样,硬币从大到小排序,然后使用贪心算法来求解。但是如果几个例子,比如 coins = [4,3],,amount = 14,如果使用贪心,会找到 4 4 4,然后发现到不了 14,返回 -1。实际上,应该是 4 4 3 3,返回 4。因此,贪心的思想行不通。

方法1:动态规划(DP)

这道题首先就会想到用完全背包的思想来求解。参考之前写的文章: 01-背包、完全背包、多重背包及其相关应用

  • 硬币对应完全背包问题中的物品重量,amount 对应背包容量,最少的硬币数对应背包最大价值。因此,我们只需要创建一个大小为 dp[amount+1] 的数组,dp[j] 表示兑换 j 块钱所需要的最少硬币数。
  • 因为要更新这个 dp 数组来求最少硬币数,所以除了 dp[0] = 0 外,其它位置都应该初始化为 float("inf")
  • 外层循环是对 coins 的遍历,即 for coin in coins,内层循环 j 的状态转移方程只需要将完全背包中的 dp[j] = max(dp[j], dp[j-w[i]] + v[i]) 对应替换为 dp[j] = min(dp[j], dp[j-coin] + 1) 即可。
  • 如果最后 dp[-1] == float("inf"),说明不能兑换 amount,应该返回 -1,否则,dp[-1] 就是最后的答案。
Python3 实现:
class Solution:
    # 方法1:DP, 完全背包
    def coinChange(self, coins: List[int], amount: int) -> int:
        dp = [0] + [float("inf")] * amount
        for coin in coins:
            for j in range(coin, amount+1):  # 从 coin 开始递增到 amount
                dp[j] = min(dp[j], dp[j-coin] + 1)
        if dp[-1] == float("inf"):
            return -1
        else:
            return dp[-1]

print(Solution().coinChange([4,3], 14))  # 4
方法2:广度优先搜索(BFS)

这道题和这样的题目很类似:一个人要从原点 0 走到 amount,每一次有不同走法,求走到 amount 所需要的最少步数。而之前写过这样的题目的做法:从M走到N最少步数

对于这道题目,硬币种类数对应不同的走法,最少的硬币数对应最少步数。因此,我们可以使用 BFS 方法求解。

注意:这道题和 从M走到N最少步数 的区别在于,找硬币问题的 amount 不一定可达。在编程时,如果在某一层中,所有的数如果都大于 amount,说明肯定到达不了 amount 了,因为往下找只会越来越大。 因此,我们可以用一个标记变量标记是否所有的数都大于 amount,从而判断要不要继续向下找下去。

Python3 实现:
class Solution:
    # 方法2:BFS
    def coinChange(self, coins: List[int], amount: int) -> int:
        visited = [True] + [False] * amount
        dis = [(0,0)]
        minl = 0  # 层数就是最少硬币数
        while True:
            if visited[amount] == True:  # 能够组合成功的出口
                return minl
            flag = False  # 标记要不要继续找下去
            while len(dis) > 0 and dis[0][1] == minl:  # 来自相同的层数
                tem = dis.pop(0)  # 按照队列形式,从头开始取
                if tem[0] < amount:
                    flag = True
                for coin in coins:
                    if tem[0]+coin <= amount and visited[tem[0]+coin] == False:  # 注意下标可能越界问题
                        dis.append((tem[0]+coin, minl+1))
                        visited[tem[0]+coin] = True
            if flag == False:  # 当前层所有数字都比 amount 大,说明不可能组合成功
                return -1
            minl += 1
        return -1  # 实际上不会执行这句话,因为这棵树是无穷尽的

print(Solution().coinChange([1,2,5], 11)) # 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