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维信息过滤体系,将杂乱信息一网打尽

三维信息过滤体系

互联网上的信息很多,有价值的信息也很多,哪些信息是属于你的?你用Inroreader、Pocket、Evernote把它们存在你的电脑上、手机上、Pad上,它们就属于你了吗?有很多你根本没有阅读、没有加工,它们只是静静的躺在那,它们不属于你。有一些信息,即便你阅读了、加工了,它们就属于你了吗?如果你没有深入加工,转化成行动,它们也不属于你。

如何才能让有价值的信息属于你、为你所用、提升你的个人能力和生活品质呢?

答案是:建立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自动或半自动化的帮助你完成从接收信息、加工信息、知识转化、能力转换。这是我建立信息管理系统系列文章的第七篇文章,本文我们聊聊如何建立一个三维信息过滤体系,让你的信息变得井然有序。前六篇文章的传送门 1. 信息的洪水时代,如何将碎片信息系统化,2. 打造个人信息管理系统,有这三个app就够了,3. 信息管理系统之RSS订阅“瑞士军刀”-Inoreader,4. 互联网时代,如何让我们成为信息的主人,5. 印象笔记之"信息断舍离",6. 打造你专属的“任务孵化”系统-只需要这六步

维度一:角色维度衍生出“目标领域维度”

最近一年在简书上,由彭小六引领的“成为斜杠青年,实现财务自由”的旋风刮个不停。那些除了本职工作,有些兴趣爱好的读者和作者们都跃跃欲试,想靠着兴趣爱好打造个人品牌,赚点小钱,亦或获得成就感(当然我也不例外了)。其实我们每个人,除了工作的领域,还有一些兴趣爱好和关注的领域。以我自己为例:本职正业是一个认知神经科学的博士,需要读文献、做实验、写论文。兴趣爱好一是时间、知识、自我管理,需要关注一些科技互联网博客、做一些自我管理实践、写写小文章。兴趣爱好二是数据科学,需要关注一些技术类的博客、学习机器学习算法和数据分析语言、实现一些数据分析的小项目。很多人可能与我相似,如果使用信息管理工具,每个加工环节都混杂着几个类别的信息。从信息的入口,在Inoreader中,我要订阅以上三类的信息(认知神经科学,自我管理,数据科学),进一步的“深度阅读”Pocket中,我要对三类信息进行阅读,筛选,择优进一步输入到知识管理系统印象笔记(evernote)中,进行最后一步的加工、存储、转化为可执行行动。试想一下:三类信息杂乱无章的混在一起是什么后果?那就是:在信息加工上彼此干扰,在行动执行上互相掣肘。为了每类信息的加工和转化都有一个纯净和独立的环境,我使用分类系统,这也就是我所说的第一个维度—目标领域。根据目标领域,我把所有的信息分为“PhD”,“personal management”和“data science”,在Inoreader中我使用文件夹区隔三类信息,在Pocket和印象笔记中我使用Tag来区分三类信息。最终的结果是:三类信息彼此分离,在各自独立的信息加工和孵化环境下,消化完成。

目标领域维度

维度二:根据信息价值属性产生“信息类型维度”

不同的信息于你的价值和作用是不尽相同的,有些信息可以让你醍醐灌顶;有些信息可以为你指引方向;有些信息可以让你与时俱进;有些信息可以让你博学多才。根据信息不同的价值和作用,我把他们分为以下四个类型,他们形成一个系统。每种类型间互相联系、协同工作,对于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都不可获取。

第一类,洞察力和方法论。深刻的洞见可以指导你学习新知,行动务实,尽可以地发挥你对世界的影响力,追求看得见摸得着的结果。

第二类,资源指针。这些指针可能是Reddit上他人分享的教程,或者是最近很火的工具包,这些指针通常可以指向优质的、系统化的资源,根据这些资源你可以组织系统化的学习。

第三类,零散的前沿知识。这些知识会支离破碎的分散在各处,可能是技术大牛的博客,可能是科技新闻网站,也可能是微信公众号。他们的特点是:零散,碎片,但是代表着前沿和尖端。对这些内容你要小心梳理,严加管教,不然就是一盘“中看不中用”的信息散沙。

第四类,一般的理解力,就是所谓的common sense的理解。针对这些内容,你不需要花费太多的心力去思考如何使用它们,你只需要任由思绪跟随着文字而流淌,流到哪里算哪里。这些讯息的作用是培养你对一个领域或者一个学科的一般的感知和洞察。


信息类型维度

维度三: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衍生出“重要性维度”

以上的“目标领域”和“信息类型”维度,已经可以包括和覆盖你吸收和汲取的所有信息了。然而在同一个类别里,比如:同属于目标领域为自我管理,信息维度为资源指针,不同信息的含金量是不同的,有些信息能提供更加优质的内容,更加深刻的洞见,更加容易让你转化为知识、能力和行动。当然这些信息是更为重要的,需要你优先进行加工和处理。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资源是有限的,必须优先使用资源加工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信息,这就是所谓的“重要性维度”。在该维度中,我们遵循“事不过三”原则,重要的事情不超过三件,重要的信息不超过三个,重要的行动也不超过三个。加工处理完了,我们再进行新一轮的信息重要性的判断。


重要性维度

“目标领域维度”,让我们对相同的兴趣领域,进行统一加工和处理,防止信息的彼此干扰。“信息类型维度”,让我们根据信息提供的不同类型的价值,使用不同的信息处理和应对方式,让它们进入各自的孵化路径。“重要性维度”,建立在前两个维度的基础上,让我们根据轻重缓急,信息质量不同,优先去做,去加工最重要的,最优质的信息。有个这个三维的信息管理系统,你的信息再也不用在你的脑子里、app中争夺你的加工资源和注意力了,你只需要按照三个维度分门别类,让信息进入各自的加工路径就好啦。

如果你觉得本文有用,就分享吧!如果你喜欢本文,就点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