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拜菩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七岁那年,奶奶带我去拜菩萨。

那时候生活在乡下,我们走了大约一个小时,前往一个不知名的寺庙。一路上微风徐徐,鲜花盛开。春节过了一段时间,俨然已到了春天。

寺庙在半山腰,只有三间简陋的庙房,屋外是一个长满青草的小坝,伫立着一个英俊的佛像。一到寺庙,奶奶就指着佛像对我说,“阿一快看,这是唐僧。”

我激动不已,兴奋地说道,“我认识他,他是孙悟空的老师。”

奶奶轻轻拍了拍我的脑袋,微笑着说道,“对,阿一真聪明,快跪下去!”

我听话地跪了下去,闭着眼睛,希望他能保佑我学习进步,取得理想的成绩,另外,诸如全家身体健康等等……我有数不完的愿望,都是奶奶教的。

简陋的寺庙里挤满了人,人们争先恐后地抢着下跪。凡是如愿下跪的,上至老人,下至小孩儿,都会认真地闭上眼睛,双手合十放在嘴边碎碎念。

我只能看到他们嘴唇不停地动,却听不清他们在念叨什么。奶奶对我说,“许愿不能说出来,如果说出来了,就不灵验了。”

但一个和我差不多大小的小女孩儿不小心把嘴里的话给念了出来,我一听到她许的愿,便指着她,悲愤地对奶奶说道,“奶奶,她学我许愿,她说的话跟我一样。”

奶奶说道,“她说出来了,就不灵了。”

我听了奶奶的话,立即转怒为喜,说道,“我没说出来,菩萨会保佑我的。”

后来,我还陆续听到几个不小心说漏嘴的许愿者。

我从那时候就已看出,人与人之间虽然面貌有所差别,但每个人的欲望却差不多,无非是“身体健康”、“发财”、“学习进步”之类的,没有什么别的新意。

奶奶说,“菩萨每年都要过三次生日,春天过一次,夏天过一次,秋天也会过一次,分别是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她说的是农历。

我看着满山热闹的人群,觉得很有意思,“嗯”了一声,便找了一根棍子,挤了出人群,自顾自玩去了。

午间吃斋饭,每人一份豆花,一份作料。豆花甘甜,作料香辣,拌在一起,加上青草的芬芳和热闹欢愉的人气,至今,我仍然记得那种美妙的味道。

至今,我同样记得的还有那个小女孩儿的名字,她叫叶小蝶。

2.

十七岁那年,我带着叶小蝶去西林寺拜菩萨。

那年,我们恋爱了。

时值盛夏,天气燥热得不行。尽管如此,我还是满心欢喜地拉着她去拜菩萨。

老实说,自从我对佛教有了一定了解之后,我就已经不信鬼神了。所以,我只是纯粹觉得好玩,才带着她去凑凑热闹。

出乎意料的是,作为城里最大的两个寺庙之一,西林寺并没有想象中那般热闹。它的设置也不像想象中那般豪华,入口是由两栋破烂的房子所空出的一条小道,顺着小道上山,路旁坐着一排排残疾人,有的手没了,有的脚没了,还有的从头到脚皮肤全烧坏了,看上去狰狞恐怖,直让人毛骨悚然。

大部分残疾人我都不敢直视,但为了表达几分善心,同时博取叶小蝶更多的好感,我摸出五元钱,给了一个看上去稍稍顺眼的残疾人。

我一路拉着叶小蝶的手,小心翼翼地走在人群中。西林寺在山顶上,但到了山腰,就已经看不见残疾人了——他们并未被允许接触更高的位置。

在寺庙里,见过了袒胸漏腹的弥勒佛,头顶五辫的文殊菩萨,威武雄壮的四大天王。我们选择性地跪拜,没有多少许愿的意思。只是在面对月老的时候,我们心绪荡漾,相对着跪了一阵。我一会儿看月老,一会儿看她红润的脸,轻声问她,“我们会一辈子的,对吗?”

她抿着嘴,羞涩地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也许是我们跪的时间太长,后面的人开始催促起来,“你们快点呀!”

我们不好意思地拍着膝盖,一站起来,另一对年轻情侣立马又跪了下去。

年轻人在跪拜时,多少都有一些俏皮的意思,有一对年轻情侣甚至一边跪拜,一边打闹起来,引起几个老人的指指点点,对他们颇为不满。

那些老人跪拜时,倒也依然显得很认真、很虔诚——他们的神情举止,让我觉得有些滑稽。

还有 6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伊赤123阅读 155评论 0 1
  • 内容简介: 治愈式暖伤青春美文,小清新来袭,纯爱进行时。笑傲江湖之校园纯情版,首部文学研究生的爱恨情仇录。以林灵珊...
    雪深一尺阅读 664评论 8 14
  • 今天,单位部门进行了年度工作总结,并且对每个人进行了不记名评分。由于我和另一名同事初到部门,不参与打分和被打分。 ...
    RoyKwan阅读 368评论 0 0
  • 目标 爬取一页商品数据 不要推广商品和转转商品 在详情页获取信息(类目 | 标题 | 发帖时间 | 价格 | 成色...
    CxyFreedom阅读 3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