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要从娃娃抓起

90到95年出生的学霸们,应该都对这套书不陌生。

这套百科全书就是我们在没有互联网没有谷歌百度的年代,通往世界的窗口。遇到什么术语,问题,就去查查这套书看看有没有讲。说这四本砖是权威,一点不过分。

在这套书之前,还有一套开本只有这一半大小不到,挤在一个硬纸盒里的《十万个为什么》。我们看的一般是第四或第五版,分别出版于90年和99年。维基百科这样描述第四版,“去掉了阶级斗争的内容,但仍有政治干涉学术的内容,譬如认为宇宙有限和大爆炸是违心主义”。

现如今,百科全书的霸主地位已经被绘本瓜分。打开各大童书畅销榜可发现,一套套故事性强,以暖心亲情、培养好性格、培养专注力、帮助适应小学生活为主题的引进绘本,在这几年越来越热。相较之下,科普类套书则遇冷,进前50名都有些困难。

诚然,判断儿童课外书引导是否存在偏食,要根据具体年龄的购买数据来看,不能对着畅销榜妄下定论。回想一下,我们在小学阶段最受重视的学科一般是语文,花在语文上的时间一般要远多于数学,布置课外书的老师也是语文老师。语文老师布置的书目也多为文学性,很少能顾及自然科学类书籍。

部分语文老师自己也偏科的厉害,简直缺乏常识。这句话希望不要冒犯到语文老师。我说一件亲眼所见亲耳所听的事。坐办公室备课,一个老师递给怀孕中的语文老师橘子,语文老师问,甜吗?答,很甜。语文老师说,哦,那我不要,我要吃酸的,我妈说吃酸的生儿子。对方问,你不是已经怀孕了吗?语文老师答,我妈说,怀孕前3个月,性别还可以变……

现在童书选择之丰富,之精美都让我想重新投胎一次,不带任何功利心去感受万事万物的奇妙。一个喜欢读科普的孩子,对宇宙,对恐龙,对虫鱼鸟兽的了解,可以大大超出普通人的认识。可是这些知识,在许多忙于工作急于提升的成年人眼里,甚至只能算“知道了也没什么鸟用”的无效信息。

据我了解,要问百科哪家强,英国DK说第二,没有哪家敢说第一。在法兰克福书展,DK是童书区域最壮观,人气最旺的展位之一。而且中文引进的种类比较齐全,很适合购买,甚至用来收藏也不为过。图片和印刷质量,抚摸着就是享受。

德国的科普也做得极好。本土的was ist was “什么是什么”系列在国内已经出了120册,亚马逊评论也很不错。出版公司Tessloff正是创始人的姓氏。“什么是什么”早在1961年以月刊问世,出了2年整整24期,到1963年开始出硬壳书,是德国最老牌的针对青少年儿童的图书公司。

这套书单册购买,也可以按主题购买。比如发现系列,包括《野生动物》、《空气和水》、《冰河世纪》、《动物感官》、《濒灭动物》、《夜空中的星座》、《月球秘密》、《树要和森林》、《史前哺乳动物》、《探索大自然》、《自然灾害》、《太阳的奥秘》、《野生花卉》、《热带雨林》和《恐龙世界》。

相较DK的优点就是每本都很薄,大约四五十页。没有大部头那种永远都看不完的心理负担,小孩看完一本会有成就感。而且轻薄,便于携带。我家有一个比较好的习惯,就是带书虫去公园或者去餐厅,都会往包里塞本书,可以一起坐草坪晒太阳看,也可以排队等号或者等菜时看。这比大人玩手机,小孩无聊得吵闹要开心很多。

而且国内的书真是太便宜了!!单册在德国卖12.95欧,约等于人民币100块钱,在国内定价仅10块钱不到,还动不动就有满减活动。

这些儿童百科也许你现在不会买,但是希望当你有孩子的时候,在买童话故事书,也别忘了把百科全书加进购书单,一起涨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