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佐格的24条军规(译文修订版)

德国电影导演沃纳·赫尔佐格在他《迷津指南》给出24条与电影和人生相关的建议。近来读他的《陆上行舟》的笔记以及相关访谈,才知道他是如此言行一致。

  1. 总要主动迈出第一步。(赫尔佐格是看到巨石阵和方尖碑的时候,对人类用原始的工具长距离运输巨石发生了兴趣。这奠定了他要拍《陆上行舟》的梦想基础。当他听到秘鲁的爱尔兰橡胶大王曾经把一艘32吨重的船运过一座山,立即产生了灵感,他要拍一部电影,讲述这个故事,把这个奇迹复制一次。他拒绝了使用塑料假船和微缩道具,而是把一艘320吨的真船,运过了一座高山。)
  2. 如有需要,就大醉一场,在拘留所里过一夜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3. 放出所有猎犬,总有一只能叼回猎物。
  4. 不要在自己麻烦和痛苦的泥潭里打滚。失望这件事,应当既私密,又短暂。(在拍摄《陆上行舟》的过程中,他经历了千难万险,包括两架飞机坠毁,受到部落袭击,资金链断裂,人员受伤,剧组成员被毒蛇咬而自锯掉脚,还没有各种负面消息的诋毁。但是他没有对他人吐露一句,而是自己硬挺过来。因为他知道,在一个剧组中,如果他稍微一退缩,这部电影就拍不成了。)
  5. 学会跟错误一起生活。(他承认自己的有限性,容忍错误发生,但也听人劝吃饱饭。在主要演员拍摄了40%退出之后,他曾经想过自己去演,被滚石乐队的Jager给劝住了。)
  6. 拓展对于音乐和文学的理解,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歌剧在这部电影里,起到了升华全片主题的作用。他热爱音乐,并且自己会弹奏乐曲。由于他良好的品味,才使得电影最后一幕瓦格纳《女武神》的片段,显得神采奕奕。)
  7. 你手里的相机可能是世界上最后一台,所以,用它来记录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东西。
  8. 没有任何借口让正在拍的电影半途而废。(《陆上行舟》拍了四年,经常面临烂尾的边缘。赫尔佐格对制片厂老板说:你们让我放弃我的梦吗?不,那样我就完了。我会跟这个项目一起死,或者一起活着。)
  9. 随身携带断线钳,任何门都休想挡住你。(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他拍摄这部电影。)
  10. 不要被体制化,别做懦夫。(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勇敢,这部电影既是故事片,也是一部自传。)
  11. 宁可事后请求原谅,也不要事前乞求许可。
  12. 命运这东西应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他从不把命运交托在别人手上,始终牢牢抓住。起先雇佣的巴西工程师,担心会死人,离开了。他就自己设计了各种机械装置,继续把船拖过山岗。)
  13. 学会观看风景,发现内在的美。(他的电影可以说是以风景为主角的,全片的风光美极了,要知道这都是时间累积出来的,因为他只拍每天傍晚的magic moment,就是管线最好的那个时段。有时连着几天下雨,就一个镜头也不拍。)
  14. 点燃内心之火,探索未知疆域。
  15. 直直地走过去,不用绕行。(他一直是这样做的,没有用任何特技。)
  16. 精密策划情节,有意误导观众,但是最终到达目标。(这部电影所传达的,不是世俗意义的成功的理念,而是一个现代的西西弗。)
  17. 不要害怕被拒绝。
  18. 发展出自己的声音。
  19. 开始的第一天,即是没有归途的那个点。(当他决定拍这个片的时候,已经下决心不会停止和结束。)
  20. 应该给电影理论课考试不及格的人,发奖章。
  21. 机会很重要,能救电影的命。(当然,机会也是很重要。当地的印第安人帮助了他,本片最好的演员就是这些印第安人。)
  22. 游击战是最好的战术。
  23. 如果感到必要,就报复。
  24. 习惯于背后有一头熊在追你。(拍这样一部伟大的电影,背后必然有强大的动力。《陆上行舟》的拍摄过程,被另一部纪录片《电影梦》(梦想的负担)所记录。今天看来,格外令人唏嘘。)

赫尔佐格的原文

  1. Always take the initiative.
  2.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spending a night in jail if it means getting the shot you need.
  3. Send out all your dogs and one might return with prey.
  4. Never wallow in your troubles; despair must be kept private and brief.
  5. Learn to live with your mistakes.
  6. Expand your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of music and literature, old and modern.
  7. That roll of unexposed celluloid you have in your hand might be the last in existence, so do something impressive with it.
  8. There is never an excuse not to finish a film.
  9. Carry bolt cutters everywhere.
  10. Thwart institutional cowardice.
  11. Ask for forgiveness, not permission.
  12. Take your fate into your own hands.
  13. Learn to read the inner essence of a landscape.
  14. Ignite the fire within and explore unknown territory.
  15. Walk straight ahead, never detour.
  16. Manoeuvre and mislead, but always deliver.
  17. Don’t be fearful of rejection.
  18. Develop your own voice.
  19. Day one is the point of no return.
  20. A badge of honor is to fail a film theory class.
  21. Chance is the lifeblood of cinema.
  22. Guerrilla tactics are best.
  23. Take revenge if need be.
  24. Get used to the bear behind yo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薏仁、黑小麦、糙米: 烟气中有无湿气,烟为青色,铲子上无湿痕 黑芝麻+黑豆、红小豆: 红香米、黑米单炒: 黑米火不...
    夜影孤客阅读 225评论 0 0
  • 颜如玉是美人令人陶醉,黄金屋是誓言令人羡矣 世人多罪恶多欺骗利用,红尘多怨念多痴情痴迷 飞蛾扑火烧翅望不到边,旋转...
    美人愚阅读 246评论 0 0
  • “总想 写点什么,可能时间越长,就会越难受。 那时候,我还傻的不行,不像现在一样,会打扮自己,会脸上带笑心里吐槽。...
    白安大魔王阅读 172评论 0 0
  • 你在流淌 我却不知道与你错过了 多少美丽的曾经 你在歌唱 我却不知道与你碰撞了 多少美丽的火花 你在炫舞 我却不知...
    语文行者阅读 576评论 5 8
  • 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在get/post请求的时候,传的头参数中包含有字符串,而直接使用字符串拼接的话会使字符串参数带...
    谁在弹奏一曲东风破阅读 8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