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如此矛盾

(一)自然的真心

夜里,忽然觉得有点冷,有股风在窗外逡巡了好一阵子了,响着凛冽的呼哨,从窗外偷袭而入,冷冻了我温暖的梦,忽然觉得盖了两条被子的身体,竟然没有一点暖意。

已然是芬芳四溢的春天了,可为什么突然一阵子寒流侵入了四季最美的躯体。不给人一点防备,不给人一点讯息,只一瞬,就两天,灿烂的暖阳便突然变了颜容。他收敛了所有的温情与缠绵,阴沉沉的,灰蒙蒙的,一张能凝结出水珠的脸,任花儿在风中颤抖,任虫儿在草丛瑟缩,任溢出的芬芳尴尬低头。他厉色地命令着大街小巷的人们,又翻找出了已经打理好的冬天的包裹,重新套上了长长短短的厚褂子和轻羽绒。

这自然的真心也太矛盾了,是谁冷了你潇洒俊逸的心了吗?你不是一向从容淡定,黑白两清四季分明吗?你不是一向慷慨宽容,寒热均匀植被平衡吗?怎的须臾就换了心肠!

前天还是一股股暖暖香香的气息,阳光就像一只酥软的手,撩动着我们的头发,抚摸着我们的脸庞,弄得我们浑身痒痒地闷热不堪,鞋子太重了,裤子太厚了,上衣的脖领子太大了,毛衣的袖子太长太长了。微风轻拂的操场上飘起了纱裙的影子,春天的花下竟然看到了穿上薄裙子的美少女,一切显得那么浪漫那么诗意。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回望红妆见,疑是盛夏已葱茏。

(二)时光的短长

天气是冷了点儿,翻出刚整理折叠好的衣物,才发现,昨日整齐笔挺的衣物,才刚刚受了点挤压堆叠,就变了形状,袖子苦楚了点儿,身上多了几条皱褶儿,腰里的线条也不复存在了。

人生真的也是这样的。任你是再好的材料,只要被繁琐的事物纠缠上,总要变点形状,即使心如当初,身老沧州的遭遇也是不甚希奇的。

今儿早上本来做好了打算,在小本本上列出了一天的日程安排,教学设计的改编啦,班级情况的整理了,要读哪一本哪一本书啦,都像拿着放大镜一样的轮廓清晰,可是一旦拿起手机,时间便不复是我设计的模样了。

录好了自己今天的音频后,拿起手机上传的时候,一连串的时间便被一个个微信提示给占据了:一个朋友发来的早间警语我读了,一个群里的转发朗诵我听了,我们学校的评选该转的我转了,《掌上滑州》的《道经》事关传统文化的传承,不得不发,朋友的扫码关注提示我看了且扫码助力了,班级照片该传的也上传了……太多太多的文化与传播信息洪水一样汹涌泛滥着,而我在其中起起伏伏,一点点的时间就这样被偷偷地掠走了,而且自己却心甘情愿浑然不觉。

一个个群似明星一样一点点地闪亮着,一个个微信似一盏盏街灯,明了灭,灭了明。这闪耀的灯火恋上夜色的寂寞,不觉间黎明的曙色已经将新的一天点燃,老公醒了,音频就录不成了;女儿醒了,时间就全不见了。这短短的珍贵的时光就这样被这碎片似的信息占据,被自己的不自控毁灭。

哎呀呀,这让人贪恋的时光啊,你那么短又那么长,5分钟就是我开车奔命似的去往学校的过程,50分钟也是女儿扑到我的怀里撒娇缠绵的温言软语。5分钟我能转战好几处土地,50分钟也是饭桌上的聊天互相戏谑奚落的餐桌絮语。生活啊,生活,你被时间组成又被时间重锁,我是甘心地沉沦又常心有不甘地奋起。

(三)老公心语

新房落成了,整洁的房子内装饰一新,门是红色的,老公选的材质,我选的样式;衣柜门是渐变的咖色系列,女儿的嫩粉是她的偏好,老公商定的价格,我选的颜色;装修用过的破烂及多余的弃物是老公规整的,我拖过的地,老公又打理了几次,我擦过一次的窗,又已被几阵风吹拂,灰尘又落满了一层。老公肩负着责任与担当,应该是太累了吧,一进家门,挨上床就鼾声四起。我旁边总是一个睡意深沉的梦,老也不会清醒。

老公额前的头发快掉光了,尽管还皮质坚挺,鼻梁高耸;老公的脾气渐渐小了,尽管有时还会暴怒异常火光冲天;老公的血压渐渐平稳了,尽管有时被我虐待得吃不得几顿早餐。有时看他有点恍恍忽忽,怎么一转眼就已经几十年,习惯了他的腔调,看清了他的心思,想让他改变的一点没变,不愿他改变的已悄然不见。

今天,看他坐在电脑桌前,脸冲向我,突然觉得有点陌生,像结识了一个新的朋友。他背后是那一扇窗,窗外就是已然临近的夜色,是刚暖了又冷了的春天。曾经想让他成熟稳重,如今他是了,又怀念当年他的浪漫;曾经想让他风风火火尽天下地闯荡,如今他整天的不在家,又想他当初腻在家里的温存。曾经想他比我长上几岁多好,能做名副其实的哥哥,对我呵护备至,现在才知道,即使他比我再小几岁,也依然可以不停地良言劝慰。使命、责任与年龄的大小并无多大关系,一切都是人的性格使然!

老公,生活让我慢慢懂了你,你可依然会笑着戏谑我,这傻傻的执着,这不接地气的生活。而且我也知道,即使你依然不怀好意的讥笑,我也会像我改变不了你一样地,让你坚持也让我坚持自己的生活。有句话说:君子同而不和,小人和而不同。爱不就是彼此相融又彼此成全吗?

生活就是这样,日日陷在矛盾里,矛盾的双方此消彼长,相互替代又相互影响,相互参照又相互弥补,渐渐地现出了生活本来应该有的样子。自然如是,时光如时,人事如是,有矛盾才有了真正有滋味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