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坚强可言,不过是没有退路而已!

文/凉树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以前觉得,“坚强”这个词内含无数的赞扬,可后来走了不少路,遇见不少事才明白它背后的意义。坚强的另一个说法,不过是无路可退。

人,其实大多是脆弱的,没有谁生来就是强大无比,那些看似坚强的外壳,不过是生活困境的一再打磨下生的茧,用其支撑自己走下去。

以前认识一个朋友,她在我心里,可以用无坚不摧来形容了。高三那年,她的母亲换了重病,尽管接受了治疗,但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是回天乏术,离开了他们。

她的爸爸为了供她跟弟弟读书,除了每天去工地上班,还抽空去帮别人做短工,结果被掉下来的梁木,砸断了腿。

这对于本就陷入困境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朋友面对这样的境况,没有嚎啕大哭,没有怨天怨地,而是平静接受了既定的事实。

她狠下心退了学,尽管她的成绩很好,可是她觉得弟弟更需要这个读书的机会,况且,行动不便的爸爸需要有人照顾。

她就像是个战士,接过了家里的重担。那段日子对于她来说,是灰暗的,冰冷的,可好在,她的弟弟争气,考了一个很不错的大学,自己也会在空闲时做兼职,赚取生活费。

现如今,一切也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她跟我说起这段经历的时候,没有说过一句自己的辛苦。

我说:“你可真坚强,要是我,可能没办法做得像你那么好。”

“哪有什么坚强可言,不过是被逼得没有退路而已,咬咬牙挺过去总比哭天喊地的强吧!”

有人说,被生活逼到一定程度,所谓的坚强,不过是本能反应而已。

既然无路可退,那就放手一搏,总能冲出一条小径脱离困境。

02.

《荒岛余生》这部电影,我特别喜欢。除了演员精湛的演技之外,主人公查克独自在荒岛上为了生存下去与险境抗争,与孤独作伴,这让人不得不佩服他坚强的意志。

里面有句台词,我至今记忆尤深:“我一定要继续呼吸,即使已经没有任何盼望的理由,我要继续呼吸,因为明天太阳将会升起,谁知道潮水会带来什么?”每次想起这句话,眼前就会浮现查克那求生时坚毅的面孔。

有个朋友看过这部电影之后,跟我一样,感慨颇多。他说:“原来一个人的坚强可以到如此程度,真是不可思议。”

我点了点头说:“这大概就是强者为什么可以成为强者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吧。”

坚强是人生成长的必经之路,它伴随着痛苦与软弱,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加以沉淀才可以形成的。

它不是有泪不轻弹,咬着牙挺过一切,而是即便知道前路凶险,明白了命运无情,就算是遍体鳞伤,泪流满面也不忘向前奔跑。

我以前特别软弱,一遇到事情不是想着怎么解决,而是四处寻找可以依靠的人。后来自己孤身在一个城市里遇见了一些困难,却发现身边无人可依,才渐渐明白了,自己才是最可靠的。

以至于现在,从一个软妹子变成了一个女汉子,遇见什么事情都是一副“老娘扛得住”的样子。

一个人的承受能力,跟他的经历是有大的关系的。经历得多了,心态就会慢慢变得平和起来,那些以前觉得过不去的坎儿,其实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遇见更大的困难,总会在潜意识里告诉自己:“坚持坚持就会过去的。”

03.

有句话说,所有的坚强都是柔软生的茧。

曾经的我不太能理解这句话,总觉得它有点矛盾。可随着年岁的增长,才深有体会。

我们都从一个遇到困境只会哭鼻子,求助的小孩长成了一个可以勇敢面对一切的大人。一路上跌跌撞撞所受的伤,都会随着年月流逝结成疤。

一个坚强的人,是不管未来遇见怎么样的可怕的境地,都能够随时保持冷静,靠着自己的力量去跨越它,战胜它。

我在努力做一个“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抱之以歌”的人,相信你也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享的书《这样学习最有效》 上学的时候一发新书,都会怀着好奇心,把所有的书都翻看一遍,看目录,自己觉得感兴趣的直接...
    遇见晚晴阅读 136评论 0 2
  • 看完了《大师们的写作课》,很多的方法和技巧在里面,我抓到了自己有用的三点,简单写下来,算是一次读书笔记。 一、选择...
    梅子Mey阅读 512评论 8 8
  • 首先声明晓木对秦始皇并不算多了解,且很多观点都是从那些大腕的书上或文章中所汲取的。晓木还在关羽老家上大学,对问题的...
    晓木曰兮历史系阅读 336评论 0 0
  • 为什么说是手残之作………… 因为,本来想做成上图那样子的,可显然我的手脑合作度还不够,最后整成了下图的样子 =_=|||
    玄月之佑阅读 265评论 5 3
  • 废话不说,直接上代码 page1的前端代码: 在每个view中都带有对应的data-name,并且绑定了方法bin...
    谢小逸阅读 1,0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