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基于Linux的高效学习和工作环境:发行版选择篇

什么是 Linux 发行版?

我默认看此文章的是初学者水平的朋友,所以,看到“发行版”三个字的时候,我默认你是两眼一抹黑的状态……

所以,为了节省篇幅,我首先引入一篇科普性介绍,另外也强烈推荐文章中的各种相关名词解释,有助于你更好的了解 Linux 及其相关的背景知识:

维基百科:Linux 发行版

Ok,如果你看完了上面这个介绍,我来总结一句话表达下什么是发行版:

“我们通常所说的 Linux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指的是 Linux 操作系统内核。由于 Linux 是一套开源、自由的操作系统,所以我们最终使用的所谓的 Linux 操作系统,是由许许多多个人爱好者、开源组织或商业公司在此内核之上构建的形形色色的,让用户直接可用的最终版本。”

从维基百科上的发行版关系图就能看出现有的 Linux 发行版到底有多么“形形色色”:

点此查看大图

怎么样?怕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幸灾乐祸的笑声……)

初学者应当选择怎样的发行版?

基于我们近两年来 Linux 的软件开发训练实践,为了选择一个最适用于大学生群体的 Linux 发行版,我们在众多流行的发行版中进行了长期的试用和筛选,包括 UbuntuLinux MintFedoraopenSUSE,以及国产的优秀发行版 Deepin 等。

为了更好的让大家了解它们的背景,而不在此文中加入大量别的地方都有的每个发行版的介绍,我在此引入一些维基百科上这些发行版的资料:

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总结(踩过无数的坑),我们认为一款适用于中国在校大学生的 Linux 发行版应当具备以下特性:

  • 硬件兼容性要强,以便应对学生手中形形色色的笔记本所带来的挑战。
  • 社区资源、学习资料要丰富,网上获取资料要方便。
  • 在足够流行的前提下,要足够的纯粹和国际通用化,避免使用衍生版或者类似某些所谓国产操作系统那样低级的加壳版本,以便在遇到问题时能够排除不一致因素的干扰。
  • 稳定性要高,不要三天两头的折腾系统上的各种问题。
  • 易用性要强,要让初学者易于上手,同事也要具备充足的快捷键来辅助熟练后的进阶使用需求。
  • 软件资源,尤其是自身软件仓库(软件源)中的应用软件要足够丰富,版本足够新,如果自身软件仓库中没有,也要方便从第三方源获取,或者有足够多现成的二进制安装包。
  • 中文支持要好,这并不是指中文界面(相反,我们教学时推荐甚至要求使用英文环境,以便提升学生的英文水平和适应未来工作需要,英语是一个优秀软件工程师的必备要求),而是指对于中文显示和中文输入的支持是否良好,尽可能避免折腾中文或输入法的配置。

有了这几个维度作为评价参考,我们在选择上就会变的相对容易了(然而依然非常的纠结)。而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各大发行版的持续更新,最符合以上标准的发行版是一个持续变化的过程,所以大家应当与时俱进,选择最适合的发行版。

而为了尽可能以不变应万变,我们强烈推荐初学者使用基于 Debian 系的 Linux 发行版:

  • Ubuntu(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最新版为 Ubuntu 16.04 LTS)

另外,对于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更高,略微极客范的同学,我们还推荐另一个基于 Red Hat 系的 Linux 发行版:

  • Fedora(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最新版为 Fedora 23)

以上两个发行版都各有优势,它们在使用上的差别主要是由以下几个方面造成的:

  • 源于不同的鼻祖(Debian 和 Red Hat)
  • 使用了不同的包管理器(APT 和 DNF)
  • 官方默认内置了不同的图形化桌面环境(Unity 和 GNOME)

然而在统一的 Linux 内核之下,它们本质上都是一样的,而作为一个有经验的人,其实用什么发行版都只是个人兴趣而已。

在后续的文章中,我会同时以这两个操作系统来作为基础环境,来对文章内容进行说明。

为什么选择 Ubuntu 而不是 Linux Mint?

首先,我必须要强调的是 Linux Mint 作为一个主要版本基于 Ubuntu(也有直接基于 Debian 的版本)并且几乎是目前关注度排行第一的发行版,确实是非常优秀的!并且我们曾在长达一年的在校训练中采用了此发行版。

但是,由于其作者出于稳定性的原因,将当前 Linux Mint 17 系列锁定在基于 Ubuntu 14.04 LTS 的基础之上,所以导致它的软件源中的软件及 Linux 内核版本都不够新,尤其是后者,虽然能通过手动更新的方式更新至较新的 Linux 内核,但是由于安装包所内置内核版本的原因,会导致在很多较新的硬件环境下遇到安装时的问题。

另外,作为 Linux Mint 默认使用的广受好评的 Cinnamon 图形化桌面环境,截至到目前为止都还未很好的处理高分辨率屏幕的 DPI 多级缩放(只能在 1x 和 2x 中选择),所以这一点要比 Ubuntu 的 Unity 差了许多(现在高于 1080p 分辨率的笔记本电脑越来越多,在笔记本的小尺寸屏幕上,如果不能多级调节 DPI 缩放,比如 150%,是非常痛苦的)。

而当前的 Ubuntu 16.04 由于各方面表现的都要比 Linux Mint 17.3 要好,所以我们“暂时”刻意的选择了 Ubuntu 而不是 Linux Mint。

但是,就和之前所说的一样,我们需要与时俱进,在未来灵活的去选择最适合的发行版。

为什么不选择 Deepin?

Deepin(深度操作系统)是目前国内原创 Linux 发行版中表现最为出色,也是最为“原创”的。我们对于该发行版及其团队的开源精神也保持着非常高的敬佩之心。

但是,客观来说,当前 Deepin 还需要在兼容性和稳定性上进行更多的提升。另外,Deepin 社区也需要时间进行更大的发展。

所以,基于“向学习软件开发的 Linux 初学者”推荐最适合的发行版的原因,我们也“暂时”搁置了 Deepin。

虽然如此,我们依然强烈推荐大家去尝试一下 Deepin,并多多向其开发团队提供反馈和改进意见,以便让 Deepin 变得更好。

我们希望终有一天,能够用国产的优秀 Linux 发行版进行教学实践,Deepin,任重而道远!

为什么不选择 openSUSE?

openSUSE 也非常优秀,但是无奈相对于以上的发行版,openSUSE 太小众(国内更小众),而且确实不太适合初学者,所以没有采用……

但是,我们依然还是推荐大家去尝试包括 openSUSE 在内的众多其它 Linux 发行版,以便大家对于 Linux 社区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版权声明: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