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幅漫画点亮你的哲学智慧

微思考


如何让自己习惯独立思考,以至于与众不同和超群出众呢?哲学无疑是最有价值的学科之一。但大部分人一听到哲学就有尽而远之的想法,要么觉得艰深晦涩、要么担心高不可攀,要么厌烦故弄玄虚。其实哲学本来人畜无害,只不过因为诞生之后的几次重大变故而使人对其产生了严重的误解,说起来也是着实可怜!而作为独立思考机构,微思考有责任帮大家走进、哪怕只是触碰一下哲学的外壳,因为这样很可能会让更多的人离开庸碌的思维、开启崭新的视野。怎么办呢?于是我们决定尝试一期以漫画形式来浅说哲学的议题,希望对大家理解哲学的皮毛有所帮助。

原文解读


兴趣是人类进步的发动机,它难以置信地推着人们越过一座座山丘、探索未知的领域。只不过,它大部分时候充当幕后角色,而只露出表象。

兴趣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对万事万物的怀疑和追问,并试图给出自己的解答。最常见的三个问题就是WHAT(是什么)、WHY(为什么)和由此产生的HOW(怎么办)。自古希腊以来,一群哲学家不断地追问这几个问题,于是人类的认知和自我理解就这样累积了。每当一个领域沉淀了足够的成果之后,这个领域就脱离哲学,自立门户。今天你看到的所有知识领域,最早都来自哲学活动:对人体的认识够了,医学就出现了;对自然现象认识够了,就出现了物理学;对星星的观察够了,就出现了天文学;对群体生活的理解够了,就出现了社会学;而对人的情绪、行为的探索,后来就成了心理学。哲学很可怜,几千年来一直被剥衣服,只留下了那些所有学科暂时都无法解释的问题。

以上是哲学在横向方面从总学科中逐渐被剥离并诞生的过程。而在纵向方面,不断深入地提问同样会触及各个学科都无法回答的问题,于是这部分也被扔给了哲学。

面对这么多烫手的山芋,哲学多少有点手足无措。容易处理的问题都被解释清楚或者被其他学科拿走了,剩下的就都是一些没有成熟的衡量和处理办法的问题,于是哲学就只能在纯思考领域下功夫。但要知道,缺少了客观数据、事实和衡量尺度的纯思考,无论是结论还是方法,听起来怎么都会有点玄学的味道,而这也正是哲学容易给人留下故弄玄虚印象的原因。比如下面的漫画就描述了柏拉图对于正义问题的思考:

虽然大部分人对哲学本身尽而远之,但还是潜移默化地受着哲学提出的各种判断和方法的影响,而且还不亦乐乎地拿去做各种实践应用,尤其是对人思想的改造。哲学思考既然如此的抽象,也自然难以被轻易驳倒,于是便成了最具影响力的工具。

但作为纯粹思想产物的哲学是如此复杂,以致于经常出现矛盾。比如,民主就意味着少数服从多数,但如此一来少数人的自由也就无法保证;而自由就意味着每个人可以任意选择,甚至包括选择种族歧视和贫富分化,但这样一来又违背了平等原则。即使是作为“民主、自由和平等”发源地的欧洲和美国,对三原则的侧重也完全不同。美国最重自由、强调个人奋斗,所以会对贫富分化、非全民医保等保持容忍;而欧洲大部分国家偏重平等,所以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但也因为过于“劫富济贫”而使得个人奋斗意愿下降,导致难以逆转的总体经济下滑。

哲学家的另一大任务就是帮大家理清价值、意义等关乎立身的问题。而世界上最为优秀的影视作品也都在通过视觉和听觉传达着某种主创机构认为正确的价值观,以引导人们的思想或激发人们的思考,比如《玩具总动员》、《阿甘正传》、《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上钢琴师》。人与人的矛盾、人与环境的矛盾和人与自我的矛盾是成为优秀作品的一些必要条件,也是现实人生难以回避的困境。选择信仰是让人摆脱困境、求得心灵平和的一条捷径。但悲催的哲学家则致力于反思这些难有结论的立身问题,而这也是他们中很多人不得不终身过着枯燥、乏味、自我怀疑生活的原因。

那么,如此多变并且永无终点的哲学思想对于我们普通人有什么现实意义呢?对此我比较认同苏格拉底的观点 —— “无知之知”,通俗讲就是“拥抱无知,勤于质疑和反思”;换句话说,不草率接受任何思想,始终保持“独立思考”的精神和习惯。

即使是面对现实或功利的问题,这种习惯也会帮我们的大忙,避免从众、保持独立、追求“出奇制胜”。

上面这幅漫画就源自一个真实的案例,讲的是一个原本不懂篮球的硅谷精英怎样作为教练,带领技术极差的业余篮球队赢得了全美青年女子篮球锦标赛冠军的故事,具体可以参看微思考的另一篇文章《真实世界的强与弱》。

看了上面的哲学浅说,是不是多少认清了哲学对于咱们普通人的价值?对,就是锻炼独立思考能力,而这也正是微思考一直和大家分享原创、独立却不见得正确观点的初衷。因为多一个看问题的视角,我们就多了一分自我突破的机会。当然,如果你非要问“为什么要自我突破?”,我只能说,那是哲学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无所有的人不会害怕失去,因为那个人已经没有任何可以失去的资本了。 所以年轻的我们,不要害怕挫折,我们什么也没有,...
    疯之柯基爱豆阅读 320评论 0 1
  • 今天照常去学校上课,下午5:00到7:45的两节课,最后一节课稍微有点拖堂,从教学楼出来时差不多8:00了。本来准...
    回家部部长阅读 567评论 0 1
  • 漫不经心的走进了我的生命,然后穿上西装做了别人的新郎,这南墙我是撞了,我自己的感情就自己收拾吧,你好好生活 ——《...
    路丹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