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训发言

学校班主任培训,邀我发言,我心里很忐忑,在座的都是多少年的班主任,大家彼此相识十几年,谁的水平怎样,心里都清楚,我这发言,实在是班门弄斧。

我真的不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就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联手,促进学生进步入手,谈谈我将要对我的家长做的一些工作吧。

第一部分,作为班主任一定要给家长传递正确的观念。

我们知道,有的家长喜欢对学校教育指手画脚,觉得自己是教育专家,其实,真正的教育理念,他们业余的能拼过我们专业的吗?如果,我们专业的不说话,业余的就要占上风。

比如,我们学校每一年的分班,换新老师问题。

新学期到了,很多家长陷入开学担心状态。可能大家也都遇到过,家长向你打听某个老师怎么样,说是孩子的新班主任,新老师。

在大部分家长心里,总认为新老师没有原来的老师好。

那么,我们如何应对呢?

首先,明确的告诉家长,换老师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老师也没有多少选择。家长的担心一点用都没有。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不同的老师带给孩子不同的感受、不同的知识视野和思维习惯。

对孩子来说,换老师会有新鲜感,有期盼,他们会在新老师面前表现的更积极,更上进。因为他们也希望尽快让新老师喜欢上他们。回想一下我们上学的时候,是不是对新学期是有期待的?尤其期待着换新老师,换换感觉。

孩子以后总要踏上社会,会遇到各种类型的人,从小多与人接触,更有利于适应社会,家长要相信孩子有能力和新老师做好沟通。

这些我们在刚开学的时候时候,就可以给家长普及一下,缓解他们的焦虑,更有利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其次,给家长正确的建议,让家长知道怎么做。

比如,孩子回家说换了老师,你要祝贺他,告诉他又多了一位喜欢他的老师了。让孩子高兴的接受,并且鼓励他在课堂上多发言,多表现。

如果孩子回来反映新老师不如原来的老师好的时候,家长要开导孩子:我们知道你喜欢原来的老师,也知道换了新老师你不适应,但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特点啊。那我们一起来看看现在的新老师有哪些不同的特点。

双管齐下,让家长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配合,我们的学校教育就可以更好的开展,如果,班主任再积极主动和家长沟通,心平气和,热情有礼貌,肯定能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这样班级工作更好开展。为新学开个好头,打下好基础。

其实,我们学校已经做的很好了,每一学期的家长会,非常及时,这是一个很好的渠道,我们班主任一定要好好的利用起来,和家长做朋友,就能更好的家校协力,教育孩子。

第二部分,引导家长认识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的作用更重要。

以下这些观念,我们应该点滴渗透,慢慢的侵入,占领家长的脑海,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责任,孩子一旦出现问题,就不会推诿责任,一味的责怪学校和老师。

1.同一个班上孩子之间的竞争,也是家长们的综合素质和付出心力的竞争。平时对孩子不管不顾,孩子成绩考差了就大发雷霆,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

2.孩子的问题往往是由家长的问题引起的。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孩子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不要急着批评,请先反过来,在你自己身上寻找问题。就像如果你看到影幕上有一些瑕疵,要先看看投影仪的镜头有没有问题。

3.如果希望孩子成绩好,那就从今晚做起——和孩子一道,安静地看会儿书。如果你不能做到在书桌前坐半个钟头,又如何要求孩子每天从早到晚坚持十多个小时的艰苦学习呢?

4.你确定什么样的道路才是孩子该走的最好的人生道路吗?你真的知道他到底需要什么吗?孩子成才的路不止一条,给他一定的空间,不要试图安排他成长过程中的一切。

5.作为老师,我们比谁都知道分数的重要。可是,比分数更重要的,我们时刻不敢忘记:身心健康,正直勤勉,面对困难具有独立战胜它的勇气和能力。

“孩子在家很任性,父母管不了。”这实在是家长自己应当深刻检讨的事情。现在的孩子,性格成型早。希望父母高度重视,及时扭转。否则,学校教育的效果也会被抵消。

6.孩子学习是艰辛的,不要让孩子产生侥幸心理,所谓快乐学习,其实不存在,所以家长要有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孩子的学习,不要着急,不要攀比,不要企望一口吃胖,不要提出超越孩子接受能力的要求。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重要的是日不间断和兴致勃勃。只要他在读,只要他这周比上周进步就值得高兴,就应当鼓励,一天一小步,一周一大步,一月长一截,一学期就在全然不同的两个档次了。

7.这世上不存在完美的父母,所以你也不必苛责自己。教育是一种自醒的途径,向外劝导你的孩子,向内劝导你自己。在完成自身生命圆满之途上,孩子及其教育是一座桥,踩着这座桥,你回到了你自己。

班主任润雨无声,把这些教育理念侵润到家长心中,我们的班主任工作就会轻松很多。

以上就是我这次发言的主要内容,不知道对大家新学年的班主任工作是否有用,不胜惶恐。

感谢大家的倾听,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