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效工作学习生活,你还需要一张A4纸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疑问:

为什么不同的人做同样的工作,复习同样一本书,效率会有如此大的差异?


作为一个刚入职的“青年创客”、“年轻司机”,

我在过去的一年里研究了各种各样的工具,

希望自己工作的效率更高,生活的节奏更从容。

在这个过程中我试了很多方法,

比如正向思维、利用零碎时间、复盘、比如关wifi,戒手机,番茄钟,TODO清单......

用工具减少自己在时间上的损耗。


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习惯养成,我发现其实有一些简单的方法其实更加好用。

效率提高这件事情,说白了一部分是和自身惰性的对抗,拖延症治好了,效率也就上去了;

另一部分则是优化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方法,更加聪明地解决问题,并且能利用好零碎的时间。


记得我在上上上一次推动的时间管理那篇文章里写到过时间的重要性:

“时间,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资源。因为它无法替换、无法补救,逝去的时间永远不可能再回来。

如果把人一生中的时间想象成一块完整的香甜的奶油蛋糕,那么时间管理,就好像是用刀子切蛋糕,然后把它们分到不同的盘子里去。

会切的人们,边边角角、零零碎碎全能吃得到;

而不会切的,则只能看着被分得乱七八糟的蛋糕和空荡荡的盘子却无计可施......”

今天和大家聊聊如何用一张很简单的A4纸提高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效率。


最近越发喜欢在手边上放一摞一面打印过的A4纸,只要工作中有了灵感,随便扯过一张来在空白的一面写写画画,不仅能防止遗忘,还能在书写的过程中发散思维,加深理解。

日本作家三木雄信就写了这样一本《A4纸工作法》,其中介绍了很多A4纸各式各样的用法:

时间损耗划分表单

先后顺序划分表单

让人安心入睡的二分法表单

日程管理表单(每月、每周)

......

经过我自己的实践,我把这些可以用一张A4纸就完成的时间管理、日程规划、深度思考方法整理了一下,分享给大家。


一、日程管理表单(每周/每月)


这种日程管理表单的方法是我之前没有接触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这个工具使用的核心不在于做什么,而是要先考虑好是否需要先做某件事,然后根据目标来对行动进行拆解。

并且,确定好每个小目标实现的日期顺序也很重要。

以我自己的工作为例,比如我在三月份快结束的时候确定一个目标:五月份举办一场公益路演。


为此,三月需要对公益路演的主题进行确定。

三月的第1、2周到网上寻找类似路演活动的案例,进行讨论;第3、4周将所有的案例进行汇总,从中挑选出合适的主题,并进行最终的确认。

确定好路演主题,就需要围绕路演进行整体的策划和筹备。

四月的第1、2周,我们将出一份公益路演完整的策划,其中包括时间地点主题以及整个流程并开会做好分工,明确每一个小组的具体工作。第3、4周,各小组分别执行。

这样就可以在五月份来临之前,将公益路演整个策划筹备完善。

倒推回去,为了能在五月按时举办活动,就必须在五月之前拉到赞助、联系场地、准备材料、租赁设备、设计宣传......也就必须在四月底给各个小组分好工,因此,需要在四月中旬做好策划的最终稿......

这样一来,就不会稀里糊涂了。


二、时间损耗划分表单

运用这张表,我们可以记录每天的日程,而且能够揪出那些计划外的不速之客。

首先,我们要回忆一下自己最近一周的日程安排,然后把写计划外的事情挑出来,看看它属于以下4种情况的哪一种。

① 本不应该插进来的事情

② 本可以汇总的事情

③ 本可以委托他人做的事情

④ 本可以通过与人商量简化的事情

把这些事情分类之后,就可以更好地指导我们接下来的工作规划,把那些平时容易偷走我们时间的行为归类,然后自然就知道该忽略、汇总还是委托他人了。


三、先后顺序划分表单

想必大家都早已经听说并且运用过“时间管理四象限”这个工具了,

它的第一象限,指的是那些紧急又重要的事;第二象限,指的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第三象限,指的是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第四象限,则指不紧急但重要的事。

根据我的经验,大多数情况下,那些位于第三象限,处于紧急但不重要状态下的事件,在我处理完重要事件之后回过头来打算处理的时候,几乎都已经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所以,我们做事情的时候,应该先把第三象限剔除出去,然后着力解决第一、二象限的问题。

至于第四象限,则是我们应该持续用功,然后给人生带来长线收益的事情。


四、让人安心入睡的二分法表单

跟我熟悉的人都知道我有一本神奇的小本,上面的内容就是我每天要做的事,做完一样打上一个对勾。

跟我特别熟的人,都知道,如果我不能把对勾全部画满,晚上是会坐在床上抱着小本子哭的。

但是自从我用了二分法表单,果然可以安心入睡了。

因为我每当在深夜想睡觉但又被没完成任务的痛苦所折磨的时候,拿出这张表来填写,就会发现,那些我纠结的没做的工作,只能填到Tomorrow明天以后要做的事情一栏里去。

每当这样填完,我都觉得神清气爽,好像这一天的工作真的结束了!

其实,焦虑本就是无用的,还不如好好睡一觉,明天才能有更高的工作效率。

听说软银的孙正义在一天的工作结束之后都会大喊一句:

“好!这样就能看到希望了”

二分法表单,好像真的让我看到希望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