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惊春清谷天》第一章 白露2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雨惊春清谷天》简介与目录

《春雨惊春清谷天 》上一节

李立夏挽着谷雨的胳膊走进教室的时候,上课铃正好响起。班级里仍然乱哄哄的,坐在最后一排的郭小满朝李立夏吐了吐舌头,做了个鬼脸。李立夏白了他一眼,没理他,坐在位子上拿出了课本,等待着老师上课。

谷雨坐到位子上,从书包里掏出语文书和文具盒。同桌杜清明正在小声朗读着预习今天要学的新课文《东郭先生》。

两分钟后,年轻的女老师蒋小寒走进了教室,和她一起进来的还有一个扎着高马尾的大约十一二岁的女孩。

“起立!”班长杜清明的童音中透着稳稳的力量。

“老—师—好!”全班学生哗啦一声站了起来,齐声说道。一双双眼睛带着新奇地看着站在蒋老师身边的女孩。坐在最后面的郭小满把脚站在凳子上使劲向前伸着脖子瞅。

“同学们请坐!”蒋小寒老师温柔甜美的声音谷雨总也听不够,时常幻想着着自己长大后也会像蒋老师那样温柔又美丽,还有一副好听的嗓音。

“同学们,今天咱们班新来了一位同学,接下来请这位同学做下自我介绍。”蒋老师的话让班级中一阵骚动。不过女孩一开口,全班立马安静了。

“大家好,我叫白露,今年十一岁。我的爱好是读书,弹钢琴。希望今后能和大家成为好朋友。谢谢!”白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立马惊呆了无论课上还是课下都操着一口浓重乡音的同学们。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班里的每个同学都穿着母亲做的棉袄,里面穿的是好几种颜色的旧毛线织的毛衣和花棉坎肩,老棉裤,黑棉鞋。一个冬天,男孩子们的棉袄的前襟都会变的黑亮黑亮的。女孩子还好,但最讲究的是谷雨,在花棉袄外面罩了一件红色的条绒褂子,脏了就脱下了洗干净。冬天的农村孩子小脸黑黢黢裂巴巴的,甚至还有的孩子两个腮帮子冻成两个硬疙瘩,红红的,像是贴了两块山楂皮。总之没有见过像白露这么细嫩白净的小脸。谷雨的爷爷是学校的校长,谷雨的父母是开小商店的。在白露之前,谷雨是最好看的。也是最干净的。优越感也是最高的。

这个叫白露的女孩在一群花棉袄土棉裤中间像是一只白鹤走进了土鸡群。白色的公主款的毛呢外套,脖子处露出开司米的毛衣高领,下身穿着暗红格子呢裤,一双红色的保暖鞋看起来是那么轻巧又暖和。白露的脸很白,鼻梁高高的,眼睛不大但很亮,眼尾稍向上挑,头发很稀,因为扎着红色蝴蝶结的马尾细细的。背着一个崭新的带着卡通人物的粉色双肩书包。

“真洋气啊!”女同学中开始有人怯怯私语。

“她那件毛褂真好看,俺要是有就好了。”

“她说话真好听。”

“她的书包真好看,俺见都没见过。”

让谷雨吃惊的是白露落落大方的礼貌态度和她的爱好。

礼貌,是农村孩子身上少见的素养,疯丫头野小子横冲直撞脏话连天。除非家里的大人念过几天书的,那家的孩子就比别家的孩子文面。小姑娘家家的文面面的也就罢了,如果那家的小子要是个礼貌文明的孩子,铁定要被那些个没读过几天书又粗鲁村民们嘲笑。他们常常这样嘲笑以示他们自以为是的观点:“哎呀呀,瞅瞅这小子怎么文绵绵的跟个大闺女样!弄老实喃!看俺家二蛋,鲁实实的!跟个贼样!”

读书,也是谷雨的爱好。爷爷的藏书谷雨从三年级是就开始偷偷的看了。爷爷的书都放在他那个木箱子里,谷雨每次偷一本,看完再放回去,顺便再偷一本。爷爷的书都太晦涩难懂,谷雨看个一知半解也不觉得乏味。到现在,谷雨已经把红楼梦囫囵吞枣的看了一遍。就觉得那套红楼梦中的插画太美,以至于迟迟舍不得还回去,终于被爷爷发现。爷爷倒也没有斥责谷雨,只是说你现在还小,不能看红楼梦。谷雨一直不理解,为什么不能看。后来想,不能看也看过了,没觉得有什么不好。书看的多,谷雨的作文水平也初现惊艳。蒋老师经常把她的作文当做范文在班上读。

只是听说白露竟然还会一种乐器,那种可以发出美妙声音的乐器叫钢琴。谷雨只听说过,但是没有见过。谷雨一直很纳闷钢做琴怎么会发出声音。可是新来的白露竟然会弹钢琴。这让谷雨感觉到白露和她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心里有点酸溜溜的。下课后,当别的女生叽叽喳喳的围着白露问着问那时,谷雨一个人坐在位置上看书。

“谷雨,走,踢鸡毛毽子去,冻死了要,踢踢暖和暖和。”李立夏拿着她自己缝制的鸡毛毽子绕过那一群围着白露的女生大声对谷雨说。

谷雨瞟了一眼人群的白露,只见白露正笑盈盈地和其中一个女生说着什么。于是大声回应立夏:“好啊,正好我也新缝了一个鸡毛毽子,咱们比比去。看谁的好踢。”

但白露好像没听到谷雨和立夏的对话,仍然和围在她身边的女孩们聊的不亦乐乎。

教室外面,郭小满和杜清明他们几个男生正在操场上呼元宝,旁边几个低年级的女生正在跳皮筋。教室后面的小沟里水本来就少,加上背阴,所以冰结的很厚,感觉像是冻实心了。有六七个男生在冰面上滑冰,一不小心有摔得四仰八叉的,旁边的孩子就哈哈大笑。

今天的太阳很好,谷雨感受到太阳照在脸上暖洋洋的,最重要的是没有一丝风。这对于踢毽子是一个绝好的条件。

李立夏手中的鸡毛毽子非常漂亮。红色的底座,针脚细密,五根金黄的公鸡羽毛又长又亮。底座和鸡毛根部用黑色的棉线缠的齐齐整整大约一寸高。整体来说,这是目前全班最漂亮的鸡毛毽子。李立夏说,这个毽子的底座是她在路上捡到的是用两颗大纽扣做的,鸡毛是她偷偷从她家的芦花公鸡的尾部拔下来的,为此还挨了她妈的一顿骂。但李立夏觉得值,因为她最近一周以来,就用她的这个毽子踢败了全班女生的毽子,成为当之无愧的毽子王。

谷雨手中的毽子的做工虽然没有李立夏的细致。但是她却用了最好的材料,个性十足。圆形的方孔铜钱的重量最适合最为毽子的底座,谷雨家里有不少这种铜钱,随便在奶奶的针筐里就能找到。谷雨用黑色的布头沿着铜钱的边缘密密地缝上一圈,剪去针脚边上多出了的布边,取一根雪白的鹅毛管子,取中间空心处一寸半长,用剪刀将管子的一头剪成个十字花,劈开,以管子为轴心坐在底座中心的方孔位置,用针线将劈开的四条四分之之一管子分别固定在底座上。然后将从红公鸡的尾巴上拔下来的五根火红油亮的鸡毛以梅花花瓣的排列形状插在鹅毛管子里。一个新颖特别的毽子做成了。

李立夏从谷雨手中抢过毽子,稀奇地边看边啧啧称奇:“真有你的,谷雨,竟然能想起来用鹅毛管子,这样就又好看又减轻了毽子中间的重量。理论上这毽子的稳定性更好了啊!”说着就上脚踢了几下内踢,果然,毽子飞向空中,翻了个优美的弧线跟头,底座稳稳的落在李立夏的露着一缕棉絮的黑棉鞋的内帮上,又弹向空中。

“哈哈,真好踢!好使好使!”说着李立夏纵身跃起,踢了个大跳。火红的毽子飞向蓝蓝的天空,转瞬间稳稳地定在了她的脚尖。这一系列动作看的谷雨羡慕不已,不禁拍手叫好。趁立夏还在对着毽子欣赏,谷雨赶紧抢过毽子说:“跟你说啊立夏,我这个毽子还有一个好处,可以随时换鸡毛。我书本里还夹着十几根黑色的鸡毛没舍得用呢!等这几根鸡毛烂了再换。”

这一说更让李立夏眼睛冒光。但她用手捋了捋她那毽子的金黄的鸡毛说:“咱别说了,马上上课了,赶紧比一比,你用你的,我用我的,咱就最基本的单脚侧踢,上课前看谁踢的多,中间不许落地,落地就算瞎。”

说着不由得谷雨反驳就自顾自的踢起来。谷雨赶紧也开始了。结果不出所料,谷雨踢了二十多下毽子就不受控制地落地了,而立夏仍旧稳稳地踢着,那毽子简直就是像和她的脚之间栓了根绳子,永远没有落到地上的意思。李立夏的眼睛随着毽子一上一下,在冬日的暖阳下盈盈闪闪。

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