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Get的冬季衣物洗涤保养小Tips

Athena又爱又恨的冬天,是凹造型最好的季节,也是冻得人不想出门的季节~

冬天,除了怎样买衣服之外,怎样洗衣服、保养衣服也是非常关键的哦~

那么,衣服该怎么洗?

Athena就有很多懒人党的朋友告诉我,洗衣服?洗衣机洗呀!羊绒围巾也洗衣机洗!皮衣也洗衣机洗!毛衣也洗衣机洗......

OMG! 妹纸们那些贵贵的冬装现在还能存活着真是太幸运了。

冬天,是各种材质、各种单品运用最多的季节,根据单品和面料的不用,好好保养你的衣服,可是可以为你节省很多Money的哦~ 而且也不会再穿着因为保养不当而起球变形,但是因为太贵又舍不得丢弃的衣服出门了哦~

下面Athena就来解救大家,为大家梳理一下不同面料材质的不同单品应该怎样洗涤和保养吧~


1/ 羊毛大衣 & 羊绒围巾

首先要说的,当然是大家最关心最有疑问的羊毛羊绒类单品。

【干洗&水洗相结合,并以干洗为主】

娇贵的羊绒制品,必须以干洗及低温手洗。

干洗对恢复羊绒的光艳色泽和丰沛毛感,见效极快。建议每件羊绒衣饰每年干洗两至三次,其余时间以低温水洗,可选择中性的羊毛羊绒洗涤剂(羊毛不耐碱,洗涤时应选用皂片或中性洗涤剂,最好用羊毛专用洗涤剂),水温在30~35℃之间,浸泡衣物10分钟后用手轻轻揉搓,再低温漂洗两次即可。

PS:一年干洗两到三次就好啦,不要频繁清洗,所以穿着时最好要比较注意,爱惜哦~

【保存时一定要放防蛀剂】

羊毛羊绒收藏时,一定要注意它的防蛀能力是否达标,将新型的防蛀药丸用双层棉纸包好,放入羊毛大衣的衣袋里,或放在叠放的羊绒围巾之间;更好的办法是将防蛀虫的中药材及药粒缝在数个香袋中,将这几个丝绸香袋悬挂在衣橱里,令它缓缓散发出令蛀虫们闻风披靡的芳香。

PS:任何驱虫剂与羊绒直接接触,都有害羊绒的物理性能,所以把驱虫剂缝在香袋中,挂在羊绒衣饰的上方,既能达到驱虫的目的,又不必担心羊绒变颜色。

【照顾好羊绒的透气需求】

羊绒最好收藏在衣橱里而不是衣箱里,衣橱的门应该每周敞开两次,以利通风换气;

羊绒衣物上不应压放各种沉重的冬装;

羊绒不得与尼龙、氨纶、丙纶等人造纤维衣物叠放在一起;

最好的“羊绒伴侣”应该是天然纤维的轻质衣物,如丝绸、精纺亚麻、精纺棉麻等,这些衣物才可以与羊绒叠放在衣橱的同一格中。


2 / 毛衣

在洗涤毛衣前,先拍去灰尘,然后放在冷水中浸泡10~20分钟,拿出后挤干水分,放入洗衣粉溶液或肥皂片溶液中轻轻搓洗,再用清水漂洗。

为了保证毛线的色泽,可在水中滴入2%的醋酸(食有醋亦可),能有效保持毛衣的弹性和光泽,也可中和残留的皂碱来中和残留的肥皂哦。

洗净后,挤去水分,拦散,装入网兜,挂在通风处晾干,切忌绞拧或曝晒。

PS:千万不要直接挂在衣架上就晾了哦,这样很容易变形的。可以在淘宝上购买专门晾晒毛衣的网兜。


3/ 羽绒服

【一定要手洗!!】

90%的羽绒服标明要手洗,切忌干洗,因为干洗用的药水会影响羽绒服的保暖性,也会使布料老化。而机洗和甩干,被拧搅后的羽绒服,极易导致填充物薄厚不均,使得衣物变形,影响美观和保暖性。

【30℃水温漂洗】

清洗时,先将羽绒服放入冷水中浸泡20分钟,让它内外充分湿润。再将洗涤剂溶入30℃的温水中,把羽绒服放入其中浸泡15分钟左右,然后用软毛刷轻轻刷洗。漂洗也要用温水,能够利于洗涤剂充分溶解于水中,可使羽绒服漂洗得更干净。

【使用洗衣粉浓度不能过高】

如果一定要用洗衣粉清洗羽绒服,通常两脸盆水放入4至5汤匙洗衣粉为宜,如果浓度过高,难以漂洗干净,羽绒中残留的洗衣粉,会影响羽绒的蓬松度,大大降低保暖性。

【最好使用中性洗涤剂】

由于羽绒服内的禽类羽绒为蛋白质纤维,若使用肥皂或普通洗衣粉,它们具有较强的碱性,会使羽绒服失去柔润、弹性和光泽,变得干燥、发硬和老化,缩短羽绒服的使用寿命。中性洗涤剂对衣料和羽绒的伤害最小。

【不能拧干】

羽绒服洗好后,不能拧干,应将水分挤出,再平铺或挂起晾干,禁止曝晒,也不要熨烫,以免烫伤衣物。晾干后,可轻轻拍打,使羽绒服恢复蓬松柔软。


4/皮衣

【皮衣清洗】

清洗皮衣时,先将皮衣晒透,拍去灰尘,然后用冷水和小米粉,遍擦皮毛,直至皮毛根部,用手反复搓擦。待污物沾在小米粉上,用力抖动皮衣,将小米粉抖掉。晒干后,拍去粉末,即可穿用。

洗皮夹克时,先用温水洗污垢处,再用刷子蘸肥皂水轻轻擦洗,然后用清水刷洗干净,放在阴凉处晾干,涂少许夹克油即可。注意,皮夹克不宜用汽油洗擦,严禁曝晒、火烤。

【保养和收藏皮衣】

不能用皮鞋油擦拭皮衣。如果擦鞋油,会使鞋油内的汽油渗透到皮革内,蜡粘在皮革的表面。使皮革色泽发花,散色,影响美观,而且使皮革发粘,招土吸尘。

皮衣收藏时要求透气,不能放在不透气的包里或塑料袋里保存,可以罩上一层布或一件单衣。应收藏在凉爽干燥处,随时注意防潮、防霉。

为防虫蛀,可在衣柜中放几粒樟脑丸。但注意不要与皮衣直接接触。因为樟脑丸对皮革服装有腐蚀作用。

收藏前,应先进行去污处理,再晾晒一下。存放期间最好要晾晒一两次,但切忌阳光曝晒和火烤。


5/ 灯芯绒单品

先将灯芯绒衣物在清水中浸透,然后放入温度在40℃以下的洗衣粉或肥皂水中浸泡5~10分钟,用手轻轻揉洗,切忌用搓板搓,也不要用硬板刷来回刷,更忌用沸水烫洗,以防绒色损伤,色泽变暗。

另外,洗灯芯绒衣服不要同其他服装一起洗涤或浸泡,以防沾上布毛不易除去。清洗时不要用力绞拧,以免产生折痕或损伤绒感。

晾晒至半干时,最好用软毛刷顺着绒毛方向轻轻刷几次,以使绒毛丰满圆润,还要注意绒面,若不小心粘上了浆糊、粥等污垢时,切不要硬性干除,而应用清水擦拭掉,以防绒毛脱落。



冬天洗衣服也要保护好手哦~

在洗衣服时,旁边先放一盆热水,五六十度即可(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调节热水温度)。洗之前把手放在热水里泡一泡,再开始洗。因为这时,我们的皮肤被外面一层热水薄膜保护着,在开始放入冷水的一段时间,热水薄膜在放热,手并不感觉到冷,反而很舒服。

慢慢的,随着外面的热水薄膜被冷却,手感觉冷的时候(以自己受不了为准),在放在旁边的热水盆里浸泡一下,然后再洗。

这样洗完衣服,自己的双手并不是那么的难受。这比完全用热水洗衣服要节约得多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春暖花开大地复苏的日子里,终于可以放心地收起冬衣,换上美美的春装。不过关于换季收纳你是不是也听过这样的说法:...
    蕊蕊小萌萌阅读 153评论 0 0
  • 我梦到一个园子 凹凸不平的土地 满是泥泞 破败凄凉 我分明记得小时候 骑在父亲的脖子上 就在这个园子里 就在人山人...
    塵默阅读 178评论 0 2
  • 又遇魔幻天气,上一次是在去嘉峪关的一程。上次是晴空雪山变为黄尘莽莽,这回又从晴朗开始,转而云漫天际;到达茶卡盐湖时...
    a8b86f809daa阅读 525评论 0 2
  • [foo ^="bar"] --- 选择foo属性值以“bar”开头的所有元素[foo $="bar"] --- ...
    Sm1les阅读 3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