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杀破狼贪狼》:一位父亲的义无反顾

文/彭景煜

我没有看过多少港匪片,也没有很热衷武打片,更没有关注“杀破狼”系列。这部片子的武打设计看的很过瘾,但看完以后有一种无力感,仿佛被打得趴在了地上。细想,吸引我的是一位父亲的义无反顾。(温情提示:大量剧透ing。)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李忠志(古天乐饰演)因为不同意女儿李咏芝与另一男生的婚事,女儿心情郁闷到泰国散心,在海边被绑架。李父亲听闻这个消息立马到泰国寻找,因为李父亲在香港也是一名警察,所以与在泰国当警察的崔杰(吴樾饰演)一起寻找。本片主要讲的就是在寻找女儿的过程中发生的事,结果是女儿被贩卖人体器官的人抓走,泰国某市市长恰好需要一个年轻、耐用的心脏。因此市长身边的一位掌权者(林家栋扮演)将他女儿的心脏移植到了市长的身体中。

整部影片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这位父亲为寻找女儿的义无反顾。先是在得知女儿失踪的第一时间赶到泰国,将女儿在招待所的房子里里外外查了个遍,没有发现任何可疑情况。从开始就能够看出一位父亲的急迫不安,同时我也认为这是李父亲本身作为一名警察的习惯,第一时间勘察现场,可惜这并不是现场,也不是一场蓄意绑架。

在街边小店查询女儿失踪的监控录像时,发现一名男子尾随他的女儿,抓捕过程如此激烈,我以为这名男子应该就是突破口,可是这名男子只是拿着手机拍了几张他女儿的照片,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跑得那么狠,浪费我感情。得知真相的那一刻,李父亲在警局里狠狠地打了这个猥亵男。是愤怒,是无奈,是后悔,愤怒的是这个男子的下流,无奈的是仍然没有女儿的线索,后悔的是不该一刀两断地砍断女儿的爱情使得她来泰国散心被绑架。

泰国警方在海边发现一名女尸,有可能是李父亲的女儿,警察希望他能来验一下。在海边,我看到了李父亲的纠结,他站在那里好久,后来像下了很大的信心一样,大步走向那个女尸,害怕一掀开面罩是自己的女儿。故事总是这么反反复复,不是他的女儿。果断揭开后的果断合上,李父亲的心略微轻松了一些,趁着记者都在,他把女儿失踪的事情告诉了记者们,希望能够帮帮他,因而这则新闻在电视上播出,既有踪迹浮出水面,也为未来埋下炸弹。

夜店女郎告诉李父亲,他的女儿被泰国的一名警察抓走了。李父亲只身搭乘这位警察的车,在女儿被绑架的海边质问这名警察,并将此警察带到一个废弃的地方严刑拷打,看来这个坏蛋的嘴很硬啊。不过,李父亲自有办法对付,他蒙上眼睛,手拿大锤,说“这是你逼我的”,于是开始砸,漫无目的的砸,属于一种癫狂状态。果然砸出线索“小屋”。可惜来迟一步,被在路边相撞的那辆车带走了。

拿到那个坏警察的手机,女郎一个号码一个号码的试,找到了那个卖人体器官的人。李父亲只身前往龙潭虎穴,义无反顾,这是此电影的高潮。进入那个地方,李父亲目不斜视,步伐极快,动作不拖泥带水,每走过一个走廊就会撂倒一个人,后来一打多,打得也很顺畅。里面的头头儿用一根大钩子勾住了他的腿,使得他受伤严重,幸亏崔杰赶到。找到女儿后,女儿已经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所说的那位掌权者要警察杀光贩卖人体器官的人,并且杀掉这位父亲。崔杰的妻子即将产子也被这位掌权者抓走用来威胁警察局局长(崔杰的岳父)和崔杰。没办法,李父亲让崔杰带他去找那位掌权者,他能救回他的妻子和孩子。到达目的地,李父亲把崔杰锁在车上,他一个人去了市长的家里。市长的孙女正好过生日,室内一派温暖祥和的场面,正衬托了李父亲一个人的孤独,他走进市长的房间,市长在睡觉,他趴在市长的胸上听着心的跳动,那是女儿的心跳,那么有活力。此时,掌权者出现,说一切都不关市长的事。李父亲关上门,一枪打死了这位掌权者,举起枪看着市长,想着女儿,他把枪放在自己的头上,自杀了。

在最后,李父亲和掌权者有一段对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被绑架被杀害的人,都不是犯罪者蓄意而为,只是恰巧那个人在那里,犯罪者也正好要动手。世上有很多无奈,危险很有可能就在下一秒出现,我们能做什么呢?不过宿命罢了。真的是很无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