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不好?是时候打造一款AndroidStudio中记单词的翻译插件了

曾经那个不学好英语的蜜汁少年已在路上!
fuck Code 不止一两天。莫名我就喜欢你,虽然我没有学好英语!

老夫聊发少年狂,治肾亏,不含糖。三百年,九芝堂。英语亏欠太多api都读不懂怎么办!是时候该放大招了。


你能在本篇文章中收获什么?

  • 学会制作as插件
  • get划词翻译带记录历史的as插件
  • 擒住一只活鸡排

目录

  • 冥想
  • 找轮子
  • coding
  • 集成和使用
  • 总结

冥想


提示:不想看太多过程和废话请直接跳至集成和使用!

ヾ(。`Д´。)我擦嘞。老夫编程思想已惊天地泣鬼神、思想健壮、码到成功、功德圆满、满上满上 干了... 喂!喂!停一下你开始又乱飙车。岂能被几个英语给蹩了一脚。
开始尝试记单词,从哪里看起呢。百词斩、扇贝单词、开心词场原价都是一百多 两百多的,通通通通20块。
:-( 三天后玛德实在看不下去,那些单词软件里的东西和我写的代码好像没有半毛钱关系啊。要是有办法能把我每天不认识的编程单词都记录下来该多好呀!
仅仅只是翻译还不能满足我,我要的是以后你都在我的脑海里。
不行,我要在我的ide上直接翻译,还要把翻译的单词历史记录下来。还要方便阅读,最好是markdown格式。

需求:

  • ide上的划词翻译
  • 历史单词保存
  • markdown格式方便阅读

找轮子

那谁谁说过,不要重复造轮子。(偷懒开始)
那我们就开始搬运现成的翻译轮子呗!哈哈哈
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找一款已经开源的翻译插件,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上历史记录和markdown格式的保存。
ok,我们找到了ECTranslation,他已经集成了有道翻译在as中使用。并且支持了驼峰命名的代码翻译。比如常见的onCreate是无法直接翻译的。需要把on和Create拆开。这点已经在ECTranslation中非常完善了。

那么就让我们就开始愉快的扩展编码吧! 快来吧。还等啥。老娘都不怕,你怕蛇?

coding

把妹子分三步:灌醉 上车 锁好门<( ̄3 ̄)> 。
1.首先我们要下载IntelliJ IDEA。
2.创建Plugin项目给它取一个名:ReciteWords(意思是:背单词)
3.编码
具体的创建工程请参考:自己动手写一个Android Studio插件

我们在工程目录中的src建一个AnAction触发器取名ReciteWords。


将ECTranslation轮子中关键的类复制进来。
RequestRunnable是一个翻译请求线程。
Translation是翻译结果对象。
Logger是日志工具。

ReciteWords

public class ReciteWords extends AnAction {

    @Override
    public void actionPerformed(AnActionEvent e) {
          //按下热键触发回调
    }

  ···· 省略代码
}

我们的ReciteWords继承了AnAction类,它提供了当你按下快捷热键就会触发回调actionPerformed()方法。那么我们可以在该方法中取出要翻译和记录的单词。 具体实现请移步Github看代码。地址在本文末尾。

历史记录和markdown

    /**
     *  存单词
     * @param Words 原文
     * @param translate 译文
     * @throws IOException
     */
    private void saveWords( String Words,String translate) throws IOException {
        String usrHome = System.getProperty("user.home");
        File file = new File(usrHome+"\\ReciteWords.md");// 要写入的文本文件
        if (!file.exists()) {// 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该文件
            file.createNewFile();
            FileWriter writer = new FileWriter(file,true);// 获取该文件的输出流
            writer.write("# 这里是你该记住的单词。请用Markdown编辑器打开它。\r\n");
            writer.write("---\r\n\r\n");
            writer.flush();// 清空缓冲区,立即将输出流里的内容写到文件里
            writer.close();// 关闭输出流,施放资源
        }
        FileWriter writer = new FileWriter(file,true);
        writer.write("- "+Words+"\r\n");
        writer.write("```\r\n");
        writer.write(translate);
        writer.write("```\r\n");
        writer.flush();
        writer.close();
    }

注释很丰满,设计很简单。saveWords方法接受两个参数,原词和译文信息。通过java File操作写入文本。markdown的格式是预先写好的字符串,在调用方法时就会往里写入。

生成插件

最后我们将整个工程生成一个Jar文件。这个文件就是插件。

方法是点击Build找到Prepare Plugin Module选项就生成了插件。

集成和使用

  • 打开Android Studio, Preferences -> Plugins -> Install plugin from disk -> 获取ReciteWords.jar安装并重启Android Studio。
  • 选中代码,按下 Ctrl + Alt+Q(也可以自己设定)。即可翻译。效果如下:
  • 翻译的单词会被记录在当前项目的根目录下的翻译历史记录.md文件中(如:\xxxProject\翻译历史记录.md)。可以通过Markdown打开它。as翻译后切换Project模式可以在项目文件夹中直接看到。效果如下:
3.png

修改快捷键

如果你要改成自己的设置的快捷键也可以哦。

  • Preferences -> Keymap -> 获取ReciteWords - > 右键 add Keyboard Shortcut. 输入你想要的快捷键即可。

提示: 如果你集成后发现按快捷键没有反应。多半是快捷键冲突了。一定要修改热键哦。

总结

程序员英语不好的人当下一抓一大把,现在编程的门槛降低了。但是如果碰上了新技术,或者是深入的去看源码性质的东西。我想未必你能立刻找到中文文档。像我这种该读书的年纪没好好念书(高中贪玩),后知后觉的才开始捡起来学的人更应该重视。毕竟学好英语等于如虎添翼呀。所以反过来看制作这样的插件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单纯只停留在划词翻译上,可能还是没有针对性的去记忆。当时用得挺爽。过后也给忘记了。

最后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蹩脚英语的程序员,用这个插件的同时还是要回头去看那个历史记录去记哦。哈哈哈

源码和插件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BolexLiu/ReciteWords


如何下次找到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