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忍住就好了

当时忍住就好了

你开着车,有人从侧面超越了你,你一怒之下一脚油门车轰鸣着撞了过去;同事说你提供的预算有两处纰漏,你立马勃然大怒,指责他不过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瘪三;找工作时你总是很快答应你碰见的第一家给你Offer的公司,然而入职之后就后悔不迭……

人一生中有很多这样的时刻,你做出的选择会影响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收获什么样的人生,还会影响你的家庭在未来的走向,然而即便我们知道这些选择至关重要,可往往我们还是会忍不住“无意识”地做出令我们日后懊悔的选择,为什么呢,怎样才能摆脱这种状况呢?

《当时忍住就好了》正是一本“教我们驾驭自己的能量、在关键时刻有意识地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的书。掌握了它,你不仅能理解韩信为什么能够忍受胯下之辱,自己也能在适当的选择时刻克服惯性反应模式,做出最有价值的人生选择。

这本书告诉我们忍不住的是负面能量和惯性反应模式,它教给我们驾驭能量的七步法:

  1. 识别你心中神秘而强大的“情感触发器”
  2. 人生的选择需要预测
  3. 你的未来需要设想
  4. 不再为相同的事情失去控制
  5. 给自己一份神奇的备忘录
  6. 轻松做出有价值的人生选择
  7. 我们为什么需要回顾人生

如果你接纳这七步法并付诸练习,获得了强大的“忍术”,就能轻松做出有价值的人生选择。

我写这篇文章,距离我我读完这本书过去了两个多星期了,有两部分还是印象特别深刻,特意摘出来给大家分享。(如果你只想知道这本书讲什么,到这里就想返回,那你可能就错过了最精彩的部分了!)

辅助个人探索的问题清单

《当时忍住就好了》,P36,列了一个供个人探索挖掘之旅使用的问题清单,非常赞。照录如下:

  • 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 我特别想要的是什么?
  • 我不希望什么样的人出现在我的生活里?
  • 短期内我最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 长远来看我最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 我最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 我最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 为提升自我,我希望自己做哪方面的改变?
  • 我最喜欢并且最不愿意改变自己的哪种优点?
  • 我最珍视的东西是什么?
  • 我最惧怕的东西是什么?
  • 我最厌恶的东西是什么?
  • 我最不想哪种东西出现在我的生活中?
  • 什么让我倍感羞愧?
  • 我最讨厌并想消除自己身上的哪些缺点?
  • 我最想得到他人身上的哪种才能、天赋或成就?
  • 如果我能许下三个心愿,我会许什么?
  • 什么最让我感动?
  • 如果能重新来过,我最想改变的事情是什么?
  • 我做过哪些让我后悔万分、渴望重新来过的错事?
  • 哪些事情能给我带来最大的快乐?
  • 什么事情最让我生气?
  • 什么事情最让我难过?
  • 什么事情让我内心感到平静和满足?

每个人都可以使用这个清单来探索自我,对大部分人都非常有用。然而我还是建议你看看接下来的实际案例分析,林德纳灵活运用了上面的清单,帮助丹妮尔迅速理清了职业方向。

寻找职业方向的分析过程

《当时忍住就好了》书中有一个案例,完整展现了财富清单挖掘、有意识的人生选择、行动计划的制定以及执行,非常典型,具有强烈的参考意义。我完整的照录下来,用加粗斜体标注出关键的节点,在(圆括号内以斜体做适当注释),希望对迷惘的人有所启示。(注意,我是从咨询师的角度做的注释,如果你更关注咨客,可以在我标注的节点代入进去思考。)

丹妮尔是一位47岁的单身母亲。她的儿子帕特里克已经15岁了。2009年年初,她和丈夫艾德分局了,主要原因是艾德让人讨厌的行为。艾德经常因心烦意乱而做出影响他人的举动,为此他已经失业5年多了。这5年来,家庭的开销几乎都靠丹妮尔一个人的收入,她是一名房地产商。长此以往,家里的积蓄几乎都被消耗殆尽了。

丹妮尔非常聪明、精干。她总是充满斗志,在工作上游刃有余。和艾德分居后,丹妮尔扩大了房地产业务,起初的一年半里,她收入颇丰。但是自2010年来,经济变得不景气,房屋基本卖不出去了。她的父亲要求她放弃房地产销售,去找个收入稳定的工作。

后来,我去探望丹妮尔的时候她对我说:“肯,我非常惶恐,非常害怕!我的积蓄几乎花掉一半了,放弃却一间也卖不出去。我的父亲极力劝说我放弃房地产行业。但我得为我儿子的将来作打算。除了我,没人会替他付学费。我父亲想让我去其他公司找份无聊的工作。我第一次感到这么害怕,我真的非常惶恐。我觉得自己好像是被强迫着作决定,我现在根本无法清醒地思考。我的父亲给他的一些朋友打了几通电话,想让他们帮我找份工作。我下周就要跟他们见面了。但是我知道我讨厌这样的工作!我的房地产事业是我辛辛苦苦打拼出来的,我不想放弃。你是作决策方面的大师,我该怎么做?”

我当时是这么回复她的:“现在让我们放松一下,谨慎并理智地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很多时候,当你被恐惧和担忧控制时,你身上总会发生下列两种情况之一:你被恐惧牢牢钳制住,无法理性地思考或行动;或者你不经过理智思考就仓促地做出不明智的举动。但是我相信你不会这样。现在你来回答我几个问题,我相信你很快就能理清头绪。首先,我猜你现在想要的是继续经营你的房地产生意,并以此来养家糊口(她的情感触发器),对吗?”(foruok注[1]:分析开始了,先从咨询客户当下的倾向入手,重复客户欲求,接纳的姿态,建立信任。)

“当然!这就是我想要的!”

“好。你现在已经明白了我说的‘你第二纯粹的财富’。很显然,你最为纯粹的财富是你能够有足够的资金来养活你和你的儿子。”(foruok注[2]:进一步挖掘,剥离外在,发现客户欲求背后的更深的需求。

接着丹妮尔告诉我如果她没有能力保证她的儿子得到好的照顾,她不敢冒险继续待在房地产业。

我又问她:“那么经过理智的判断和思考后你觉得你未来是否有可能在房地产业取得大的发展,保证你跟儿子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呢?”(foruok注[3]:分析客户当下选择的适宜性

“我不这么认为。”她难过地回答道。

“你对这个重要信息的了解已经成为了你的财富!丹妮尔,我们继续,告诉我你对哪些职业充满热情。”(foruok注[4]:注意,抛开正在从事的职业,继续挖掘其他可能的,关键是热情

“我很热爱房地产业。但是你知道,因为我父亲的缘故,我其实是从广播电视产业起家的。我也热爱这个行业。但是当儿子出生后,我得顾家了,所以我离开了广播电视业。这都是15年前的事儿了,已经很有了。”

很好。你现在又发掘了另外一项财富。你喜欢从事广播电视产业。太棒了你最喜欢这个行业的哪些方面呢?”(foruok注[5]:嗯,从客户过去喜欢过的人、事、物、职业、行业分析,挖掘职业倾向,如果客户有明显的兴趣点,就及时予以肯定。然后,进一步挖掘,这里林德纳用“你最喜欢这个行业的哪些方面呢”这个问句引导丹妮尔继续挖掘自己。注意,让丹妮尔说。

“销售。向全国各地的地方电视台经理推销节目。我喜欢跟节目创始人以及赋予它们活力的制片人打交道。我尤其喜欢到全国各地去跟当地的电视台经理们会面,说服他们买下我们的节目版权。我总能想出推销的新招数。比起对节目的喜爱,我更享受跟聪明有趣的人在一起的感觉。”

丹妮尔在回到最后一个问题时,我仿佛看到她周身被热情和活力点燃了。

我接着说:“很好!告诉我你为什么这么热爱房地产业。”(foruok注:此处与注[5]类似

“我喜欢跟人打交道。我喜欢看房子、买卖房子。帮助人们买到心仪的房子时我会非常兴奋。我是天生的推销员,说到底,我还是喜欢跟人打交道。”

“好的,丹妮尔,现在我们又挖掘了你的三项财富:首先,你喜欢跟人打交道;其次,你喜欢销售,在这一方面也很有天赋;再次,如此看来如果你被套牢在办公室里不与人打交道的话你不会开心,也不会取得大的成就。”(foruok注[6]:归纳总结,确认之前与客户挖掘到的有价值的职业倾向信息。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次

丹妮尔兴奋地回答道:“就是你说的这样!”

随着交谈的深入,丹妮尔变得神采飞扬起来,她身上的正能量开始在我们的交谈中流露出来。

我接着问她:“你还能想到其他让你激动的财富吗?”(foruok注[6]:万能问题,让用户自己补充

“我想做我喜欢做的事儿,并希望能在这件事上长久地干下去。我在房地产业上就有这种感觉。当我对某件事情充满热情时,我的表现就会非常出色。我会投入其中,疯狂地工作。我已经离婚了,我现在真的想要做我擅长的事情。你知道吗?房地产业让我有机会遇见各种优秀的人,我非常喜欢这种感觉!”

“好的,我了解了。那么你不想要什么?”(foruok注[6]:问题的反面,有时从不想要可以导出想要,或者强烈的不想要会产生力量将我们推得离想要更近一些

"我不想要我不感兴趣也不关心的工作。但是我父亲一直告诉我,我必须要改变,哪怕在银行工作也行!天哪,想想都让人头疼!"

foruok注[7]:到这里为止,丹妮尔的财富清单——或者说职业倾向要素——挖掘基本完成

“好,这是我给你列出的财富清单。以下是你最珍视的财富:

  1. 当一位充满爱心的负责任的母亲,并保证自己和儿子衣食无忧。
  2. 做让自己充满激情的工作。
  3. 不做一个因为懒惰或害怕寻找真正想要的工作而随波逐流的人。
  4. 和有趣的人打交道并充分运用自己的销售技巧。
  5. 拥有一份有充分时间陪儿子的工作。
  6. 如果可以的话,继续待在房地产业。
  7. 如果房地产业目前不景气的话,回到传媒行业。
  8. 拥有一份能长久干下去的工作。

你觉得这个列表如何?”(foruok注[8]:列出清单后,与客户一同确认;也可以让客户自己列。

“我非常喜欢!正中要害!”

“好的,现在让我们找到三种可替代的解决方法或者安排foruok注[9]:注意,从这里开始,谈话重心切换到寻找目标和通道设计上来了。),因为时间对你非常重要。既然继续待在房地产业是你最纯粹最强大的事业财富:该领域有没有其他你还未发现的能维持你生活的门路呢?我知道如今经济非常不惊奇,但是有时候新的环境能造就新的需求和新的职业。有没有什么新的市场需求能加以利用?“

丹妮尔仔细思考了一番,答道:“有些人有可支配的收入,他们现在到时可以趁放假跌倒谷底时将这笔钱拿来买房进行投资。这比把钱投入股市安全多了!”

“听起来不错。你有多少积蓄?”

“足够支撑我们一年的开支。”

“很好。我们探索的第一步就是,你估计一下自己让有可支配收入的人对买房投资产生兴趣的几率有多大foruok注[10]:这已经算是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了,让客户自己去探索可能性,自己得出结论。)。你经常跟高消费阶层的客户打交道,运气好的话,他们会让你帮他们找些好的投资途径。好好了解相关的信息,看看你能不能顺利进行这项计划。”

“这个注意很棒!”

“同时,我跟你都给广播电视产业的熟人打打电话,看有没有公司有能让你充分发挥销售天赋并让你乐在其中的职位。如果有,那么你可以暂时放下手上的房地产事业,等到经济景气了再说。但是谁说得准呢?说不定你在广播电视产业能长久干下去呢!”

“我太高兴了,肯。我已经感觉好多了!说真的,一点点希望也能带来巨大的能量。谢谢你。”

“别客气!”

“那我父亲给我安排好的面试怎么办呢?”

“这是你的第三条解决之道。去试试吧,反正就两场面试,看看会发生什么。谁也无法预测以后的事情!但是你要把主要的时间、精力和头脑放在找出房地产业挣钱的新门路上,然后还要利用剩余的时间参加广播电视产业”公司的面试。

我很激动,肯。我们现在有了清晰明了的计划和安排,也就是你口中所说的洞见!”(foruok注[11]:客户的当场反馈,还是正面的,这会带给咨询师很大的成就感。

“还记得我们几年前听过的一首歌吗?‘如今我清晰地看到,彩虹已经远去了!’。清晰的思路会带来内心的平静,让我们不再惊慌!”

“我现在可以清晰地观察和思考了!真棒!”

“现在你该开始着手房地产信息搜寻并开始准备广播电视产业方面的面试了。要全力以赴啊!”

“遵命,老大!我会随时向你汇报我的进展的!”

“很好!”

丹妮尔很幸运。她在4周之内就取得了3项大的进展:

  1. 经过仔细调查分析后,她发现综合目前不稳定的经济状况以及她身上的担子来看,继续待在房地产业太过冒险了(我们之前讨论过,了解你不想要什么或者不应该做什么也属于纯粹的财富)。

  2. 丹妮尔参加了面试并得到了某个大的制片公司销售部门的职位。她异常激动,内心充满热情和感激,并接受了这个职位。

  3. 她再也不必考虑她父亲给她安排的工作了。

但是我们明白,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像丹妮尔一样得到如此完美的结局。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丹妮尔通过仔细、诚实地反复挖掘她的财富,最终找到了新的职业方向:成为一名制片公司的销售主管。

肯·林德纳在《当时忍住就好了》一书中讲了好多真实的案例,不过我觉得上面这个丹妮尔的案例,是最完整展现咨询和分析过程的。不论是有困惑的人,还是咨询师,都能从中获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