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级的成长,是不拿自己短处和别人长处比

再愚笨的人,一旦被比下去,血液里都会流淌着所谓「竞争」的情绪。

比如我的哥们张旷,是个富二代,长得不好看还胖的那种,很多明明可以用钱解决的事,他非想靠刷脸。

参加各大星级卫视的选秀比赛,被淘汰,一怒之下,参加市里某超市赞助的模特比赛,海选直接被评委连番嘲讽,在围观群众们的哄笑下落荒而逃。

后来,主办方认出来他是某某某的儿子了,吓得脸都青了,连夜拉着评委去找张旷道歉,说要给张旷名额,让他一路顺畅晋级到总决赛。

张旷哭笑不得,说:「我像那种不学无术、毫无进取心的纨绔子弟吗?」

「像。」我认真点点头,代价是那顿饭本来是张旷请客变成了 AA,损失惨重。

其实张旷还真不是除了钱什么都不会的公子哥,他在音乐上非常有才华,经商也不错,在实体店一批批死掉的今天,他开的唱片铺一直在盈利。

他还是想要做个全方位迷人的男人,脸和身材不能放过,才闹出一幕幕闹剧。

张旷想要成为男神的心路历程,绝不是励志剧,而是一部恐怖片,R级片、十八禁那种。

他办了健身卡,想要积极锻炼,可惜生意太忙碌应酬太多,他实在抽不开去健身,买了几十节私教课只去了几节,这大概是私教们最喜欢的那类学员了,钱赚得简直不要太容易。

在愤愤不平中,张旷又买了一整套健身器材在家中,心想再怎么忙,回到家里也能自个儿练吧?未料未料,他还真能忙到回不了家,有事没事就外出,回上海又被塞到五星级酒店里。

张旷欲哭无泪,决定大不了在酒店的健身房练,然而……被送到酒店,必然是被灌成傻子睡成死猪。

屡战屡败让他意识到:一个人的战斗注定是失败的,他需要同伴——

张旷俨然成为健身房推销,见一个朋友便宣传健身有多好,此人口才绝佳,一番番高谈阔论后,所有朋友被他洗了脑,几乎要拜他为教主,成立史上最奇葩的邪教,又像是规模不小的传销组织,恨不得高声齐唱「我们都是相亲相爱一家人」,大喊口号,永远被安利,永远热泪盈眶

每次组织浩浩荡荡杀去健身房时,前台都要吓得瑟瑟发抖,以为老板得罪了哪个黑社会组织。

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组织里的人各个都快把肌肉练成彭于晏了,教主依旧神龙见首不见尾,在微信群里气宇轩昂做指示,深藏功与名,全组织的人每次都能被他煽动起来,一次次吓坏整个健身房的人。

几个月后,教主悠悠然出现,又胖了五斤。

全都是泡沫,像一刹的烟火,邪教自此解散,可以说是很搞笑了。

张旷欲哭无泪,拉上我在健身房跑步举铁两小时,转身打车去了新天地,随便找了家小酒馆,要一醉方休,听肖邦的夜曲,纪念他死去的爱情哦不邪教。

我很想提醒他:你这一杯酒咕噜咕噜下肚,你曾咿呀咿呀举铁流的汗全不管用了。

我问张旷:「人生在世,没必要什么都完美,你其他什么都好,为何要在身材这个短处跟别人比个死去活来?」

他红着脸又红着眼,跟我说了一个凄惨的爱情故事。

除去健身这出人间惨剧,张旷是个与世无争的胖子。

他很有钱,没染上部分富二代的浮夸之气,最大的爱好就是玩乐器听音乐,他学历很高,在交谈时从不炫耀学识,安安静静当个聆听者,他很有才华,不恃才自傲,只会在不经意间才发现这个笑呵呵的老好人胖子这么厉害。

唯独有件事让他耿耿于怀。

大学时张旷喜欢一个女孩,很纯情暗恋了三年。低调如张旷,有钱也不外露,深刻理解了「闷声发大财」这句中国老话,知识水平比见风就是雨的同龄大学生高到不知哪里去了,老老实实住宿舍,和狐朋狗友们一起光着上半身叫外卖喝啤酒打 Dota,不显山露水。

后来,第四年,他鼓足勇气,跟女孩表白。

女孩当众拒绝,毫不留情说张旷又胖又丑,哪里配得上她。

人生一直得意的张旷,遭到了第一次重大打击,那句「又胖又丑」让他记了好几年。

「后来呢?」我问。

「后来她找了个更胖更丑还老的男人,那人有钱。」张旷连灌两杯,「妈的,还没我家十分之一有钱呢。」

我一下控制不住哈哈哈哈大笑起来,笑完才发现张旷眼角带着泪滴,虽然表情很喜感,但我笑不出来了。

一句话,有时候真的会让人记住一生。

聪明如张旷,知道人活在这世间,之所以被定义,之所以被记住,并不是样样全能,而是你某一块长板够长,你的优异点足够闪耀,让人只顾着仰头看你长板,忘了你短板。

短板理论,在现如今并不适用了。

只是,某些痛,会让人较真,会让人失了心智,耗费了大量精力投入到本不该投入的领域,只为去弥补失去的东西。

张旷拥有那么多,他也不再爱那个女孩,即便她毁青了肠子,回过头去找张旷,张旷也会避而不见,他想弥补的,不止止是错失的爱情和被践踏的尊严,而是弥补他自己,他全部的自己。

硬逼着自己拿短处去竞争他人的长处,多么荡气回肠,可一点也不可歌可泣。

即便如此,我也希望呐,希望张旷能懂——

最高级的成长,是不拿自己短处和别人长处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