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按照江苏的算法,我三十岁了

「跨年·从2018到2019」
昨夜,大抵上渡过了我人生当中第一个完全没有任何仪式感的跨年夜。
躺在床上刷微博、刷抖音时,看到很多人奔赴世界上不同的地方,传回来不同城市的盛况。有人在新西兰,隔着时区,迎接了最早的新年;有人在迪拜,拍摄着迪拜塔上闪烁的抖音LOGO,倒数着迎接新年的最后十秒;有人飞去了台北,穿着一次性雨衣,或撑着雨伞,在细雨里,等候101大厦的烟火。当然,有更多的人在上海的外滩、北京的国贸、重庆的洪崖洞,苏州的苏州中心等等地方,欢聚一堂。
看着视频和照片里,他们在不同的地方欢笑着,想着曾经的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热情,但今年却蓦然觉得索然无味了,只是在家躲在被窝里,等着饿了么送来外卖。
上海的冬天和往常一样冷,只不过今年的自己,更怕冷了一些。

年纪渐长的结果大抵上就是,对于生活中的诸多“仪式感”越发淡漠,不是不想要去庆祝和欢腾,只是总觉得怎么也兴奋不起来了。比起,在人群热闹处欢呼雀跃喜迎新年,我现在更喜欢自己在家待着,吃点有些冷的外卖,撸着猫,看着别人快乐。尽管,2018年的最后一天,吃完旺池的外卖,我就拉肚子了。

零点来临的时候,我刚打完两局王者荣耀,一胜一负,小伙伴们忙着在微信群、QQ群里抢红包,而我发完“新年快乐”四个字,就闭着眼睡觉了,醒来就告别了2018年,再也回不去了。
而这,大抵就是我今年的跨年,和往常一样,没什么不同。

「关于年终总结的絮絮叨叨」
还记得2018年1月1号那天,我在世博源的茶馆里喝着茶,写点东西,度过了一整个下午。
一晃眼,一整年就过去了。而那家我前两年常去的茶馆,也在18年的下半年悄然关闭,不知道搬去了哪里,取而代之的,是一家潮汕火锅店。然后,这大半年,往世博源跑的次数也逐渐变少了。
自己开始变得越来越宅,越来越不爱出门,除了上班、出差,偶尔出去买点东西,或者带着猫咪去诊所打针,几乎都待在租住的,不到四十平米的老公房里。
大抵因为房间是在二楼且朝北的缘故,所以,终年昏暗潮湿。

2018年,是一个时间过得极快,但却又极其难熬的年头。
因为这一年当中,自己有半年是在失眠中度过的,究其原因的话,大抵是抑郁症犯了,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焦虑愈发严重了吧。
如果用八个字来概括2018年的话,大抵该是「狼狈不堪,一事无成」。
「狼狈不堪」,是因为心理上、家庭关系上以及感情上,都处理的不好。即便自己知道因为什么,但知道是一码事,应付自如,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一事无成」的话,顾名思义吧。事业?的话,自己不觉得有什么事业,因为终归是给别人打工的,而且今年的九月到十二月份,连续三个月欠薪,也是致使自己觉得狼狈不堪的重要原因吧。
提到这些,倒不是说故意想要散布负能量,但就事论事的话,大抵也该是如此了。

2018年元旦作出的计划,到2019年元旦时回头看,才发觉一样都没能实现。
首先是没能通过雅思考试,总分只考了5.5分,说出来自己都觉得有点丢人了,即便自己不是英语专业的,但这个成绩真心不是太好,何况,起初想要考雅思,就是想出国留学的,这样的成绩,真心申请不到什么像样的学校。
再者,是说申请到国外心仪学校的offer,尽管下半年的时候,因为种种原因自己改变了初衷,但雅思成绩不行,且计划没能实现,就是没能实现,这没什么值得辩驳的。
第三的话,计划写完的那本旅行随笔集,写到四万字,便没能再写下去。倒不是说不想写了,只是生活上有些狼狈,不堪重负,所以便没能有闲情逸致去完成它。不过倒是写了一个我喜欢的名字,唤做「若是你在」。

「有关2018」
虽说2018年过得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但却也不是什么也没去做。
个人电台「浮生若世咖啡馆」依然在更新着,大抵上以每周一期的频率在做,虽然中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断更过,但这一年也完成了43期,总算是没有辜负那些一路跟随过的陌生人,尽管我不知道到现在,还有多少人会常来。
这一年读书也少了,只读了十三本,其中还有一些是MOOK类图书,书后感写了十一篇,不算多,但也聊胜于无了。
九月份的时候,去了一趟马来西亚,待了两周,其中一整个星期是在仙本那潜水。虽说是散心,但这次旅行大概也会成为我近五到十年的最后一次旅行吧。

「关于2019」
2019年,作为一个江苏人,按照江苏的算法来说,我已经三十岁了。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这个年纪,虽说这些年也并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来看,但忽然间到了“而立之年”,一时间总还是有些难以接受的。尽管这不是周岁的算法,可即便如此,时间它在感知里,也越跑越快了。
古人说,三十而立。
但自己总觉得,还立不起来。这大抵也是自己总是“焦虑”的缘由,即便表面上再洒脱和随性,可也挣不脱世俗之见,何况,过完年,自己还计划着回到江苏生活。

因此,关于2019,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和展望。
只是希望,年后换一个城市生活的话,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再不济,只要能养活自己,和自己猫咪就好。
其他的,已经不再奢求太多。
一年年,活成自己年少时讨厌的模样,大抵就是有种淡淡的绝望感,一边说着“人间不值得”,一边却又活不出自己的样子来。
所以,很难再奢求什么,只希望新的一年,自己能活得「快乐」一些。抑郁症能离自己远一点,毕竟抗抑郁的药物副作用很大啊,有好几次吃完药都跑到卫生间狂吐不止。
除了快乐一点,就没有其他了。
但,不管我再怎么狼狈不堪,陌生人,我还是希望,你在新的一年里,能过得好一些,至少要比去年好一些。

我想用去年给自己灌的鸡汤来做结尾,尽管,“喝多了”真的没什么用。
可我还是想说给自己听啊,“只愿在我们的人生里,想要的都能得到,得不到的,也都能释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