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到底有什么用

看书到底有什么用?如果我们还在考虑这个问题,那么是非常可悲的,因为这个问题就好像问自己,锻炼身体有什么用?看书可以使我们告别愚昧,跳出自我的小圈子,扩大视野,发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小说可以使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厚度,传记可以使们看到伟人们行走的脚印,散文可以让我们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丽。书的作用不是一句两句说得清,或者说,看书的作用不需要去考虑,书看得多了,对一些事情的看法自然而然会不断改变,能够从各个不同的方面看待事物,能够提升我们的认识水平,让我们看到更好的自己。

曾经以为自己看了很多书,然而今年以来,愈来愈感到自己看的书实在太少了,自己以前看的书只局限于小说散文,而且只是中国的小说散文,对于其他财经类、指导类的书看得几乎从未涉足,小说散文看得多以后,是可以提升一个人思想的敏锐度和写作的文笔,但是写作的方法论则是需要从其他书寻找。

我将以每周一书的速度去看微信阅读上排行榜的这些书,一年可以阅读50本,两年100本。当一个阅读完100本书时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很期待,但是不管发生怎样的变化,明天的我与今天的我必然会有所不同,我相信,书是不会白读的。

现在网络为读书爱好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我们再也不用到书店去买回来一本又一本书了,我们只需要打开一个阅读软件,里面就有海量的图书等着我们去阅读,我们试读一段,如果认为这本书还不错,就可以在线支付买下这本书,将整本书看完。

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网上大咖写的阅读分享文章,他们会推荐很多他们看过的并认为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很有帮助的图书,这些文章仿佛是一个窗口,我们可以通过这些窗口看到大咖们阅读和学习的情景,我们如果其他都不会,模仿总是会的。

在手机APP出现以前,我们如果想在网上找到一些书看是很困难的,能找到的往往也是TXT版本的书,这种书阅读的时候毫无享受可言,而且看多了对眼睛也没有好处,一些中文网站上,流行的也只是那些穿越的小说,我向来认为,这些小说除了让读者意淫外没有任何作用,比如《寻秦记》,很多人看完以后,居然真的以为主人公项少龙是项羽的父亲,也许他们的唯一的作用就是可以打发一些人无聊的时间。而近些年来,随着一批网络大咖的兴起,他们写的书及他们推荐的国处的图书都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我们可以从这些书中及取营养。

通过这段时间看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等书,有这么几点感悟:时间是宝贵的,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应该真正地贯彻于生命的始终,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要浪费,都应该实现它应有的价值;我们平时每天去阅读、写作、运动、旅行以及做一些其他自己爱好的事情大致没有错的;阅读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看到思想者们的内心世界,而写作是让我们不断地以这种形式进行反思,运动可以使们的身体始终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确保我们生活的质量;旅行可以通过空间上的转换让我们换一个角度审视人生,可以增长我们的阅历,丰富我们的人生;其他诸如摄影、下棋都是从不同程度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让我们认识到这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我很佩服那些可以依靠自己的写作赚取金钱的人,比如简书的彭小六、新东方的李笑来、艾力等人,他们本来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是读书改变了他们,让他们不仅获得知识上的提升,更赢得丰厚的利润,成功地将他们的知识变现,从根本上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使他们不必为了生活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远离体制,过上有尊严有保障的生活。

这是一个真的可以依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前提是你的知识得足够有份量,而不是半桶水,你的知识是大家所需要的,是愿意付钱去买的。

如何做到知识有足够的份量呢?我认为必须要有足够的阅读量,也就是说要有足够的输入才能让知识有足够的份量,如果一边阅读,一边分析,一边做读书笔记、画思维导图,基本上可以有十分之一的输出,如果只是纯粹的阅读,则有百分之一的输出,所以在阅读的过程中,通过写读书笔记、画思维导图等形式来消化所阅读的内容非常重要。

思维导图这个词听上去很高大上,其实并不复杂,只需要将一本书按照一定的逻辑画成不同的结构,一本书就是一张思维导图,当你回头再去看这张图时,书中所写的是什么内容、我们从中学到了什么知识就可以一目了然。

总之,阅读就需要积累到一定的量,并且能够灵活运用思维导图等工具,通过写作后完成输出,那么这人知识就成了我们自己的了,我们就可以自成体系,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使我们能够更从容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类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见过一些人谈话中无所不知引经据典,可是却免不了一生潦倒。《百年孤独》接近尾声时写道,“奥雷良诺第一次明白,他学习语...
    容我醉时眠1阅读 1,387评论 2 1
  • 市盈率:一个周期(一般为12个月)内,股票的价格/每股收益(上一年每股税后利润)、即P/E,简称PE。是衡...
    cdgh阅读 202评论 0 0
  • >library(DESeq2)>raw_count_filt<-read.table("HTseq.QC.sor...
    JeremyL阅读 9,666评论 2 15
  • 文/陈曦 【01】 深夜,娜娜发来一个暴怒的表情,我很是惊讶这个平日里温柔似水的姑娘竟然还有这么外放的情绪,立马从...
    陈曦_阅读 4,005评论 20 111
  • 原文《究竟什么才是生活的仪式感?》 最早关于仪式感的正式认知来源于小王子和小狐狸。 小王子在驯养狐狸后的第二天又去...
    果喵阅读 3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