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更文却没啥长进?思路比努力更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昨天采访简书一哥后,也有不少人问我了同样的问题:“通过书写个人崛起的成功不可复制,但教训可以吸取避免,田宝有哪些经验教训我们可以注意的?”

也有人问道:“田宝你好!我是简书上一名默默更文的作者,我都写了50多万字了还是老样子,到底该怎么办?”

拼命更文却没啥长进?在反思自己的行为方式之前先审视审视自己的思维方式。思路比努力更重要。

本文介绍了新手写作常见的三个思维误区和陷阱和自媒体写作的两种思路方法,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希望对你有所启发和帮助。


新手写作常见的三个思维误区和陷阱

一、你千万要努力,但一定别着急。在写够50万字之后,你想要的都会来找你。

这句话时当时风靡简书社群的励志语,不少人把它奉为名言,许多新手小白前赴后继、马不停蹄的更文凑字数,结果都成了别的自媒体地炮灰。

你会问,这句话有什么问题吗?

有问题,十分有问题。首先50万字这个标准是依据什么事实或者道理来制定的;再者,简书上也有不少写够50万字但依旧一无所成地作者。更广为人知地是,许多作者基本在20-30万字时就已签约,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

我们可以看一看以下数据:

无戒,写了74万字,简书签约作者;

韩大爷的杂货铺,写了54万字,简书签约作者;

彭小六,写了59万字,简书签约作者;

余老诗,写了26万字,简书签约作者;

剽悍一只猫,写了14万字,简书签约作者。

这是截至到现在最新的数据,在他们成为签约作者之前,写作字数估计还得减掉三分之一。问题不是在于你写了多少字,而是你文章的质量有没有一个大的突破。官方喊出这个口号是有平台考量的,平台要想继续壮大,就得有大量的内容产出,因此把字数作为了衡量指标。

但是对于想提升写作水平的你,字数恰恰是最不重要的,有些人写了100多万字才领悟文章的奥秘,有些人写几万字就明白了。你要把文章的质量作为衡量自己是否在进步的标准。很直观的一项指标就是阅读量、点赞数和粉丝关注数。

二、我写的大家都懂,毕竟这是常识

在简书上你会看到一类文章:写的十分含蓄矫情,用词表意不清,讲了半天不知道作者说的什么。我举个例子,我看过一篇描写爱情的软文故事,全篇作者废话连篇,特别是描写男主女主接吻时完全胡思乱想。

当你去问作者:“为什么在和男朋友接吻的时候你会想到丁香花,不说漫无边际的乱想,你跟我解释以下为什么要花3、4百字的篇幅去写落在你男朋友肩上的苍蝇?”

那位作者也是振振有词:“我写这些都是有意向所指的,丁香花象征着纯洁,暗喻女子清纯的内心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苍蝇则表明了她对未来男友缺点一面的态度,我一提苍蝇你就会感到不舒服,那什么在爱情中会让人不舒服呢?肯定是对方的缺点。这些都是常识,你自己笨还怪我。”

我十分惊讶,没有再去理会那个作者。还有个例子,臭名昭著的畅销书《金字塔原理》已经被不止一个人批评过了。秋叶大叔给这本书了差评。这本书的核心思想没毛病,问题出在例子选取上,大量的专业性例子,好多用词你根本没有听说过,阅读起来十分有难度。但是作者就把这些东西默认为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不得不说这真是作者的败笔之处。

在我们写文章时,一定要考虑所写的概念、名词、事物蕴含的含义读者是否真的清楚,能否读得懂。不然,就会陷入到自嗨的泥沼中难以抽身。

三、跟我意见不一致的人脑子都有问题

问问自己:“是不是一遇到否定你的人就有气压在心口,暗中骂一句这人脑子有毛病吧?”

写作初学者很多都是玻璃心,一遇到批评责备就受不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先怼回去再说。这样的行为是没经过反思,好好想想之后你会发现,你的隐含假设是这样:只有我的敌人才会反对我,而我要消灭我的敌人。事实上呢?并非如此,你的朋友也可能经常指出你的毛病,抨击你的想法。

遇到意见不一致的评论盲目回击还有个坏处时,你丧失了提升自己的一个好的机会。没有谁的立场是全面的、无懈可击的,多听听不同意见,你能获得更多关于这种事物的认知,甚至还会有新的发现。当时有个人抨击我不懂写作,我跟他的论战持续了好久,现在还在相关文章下面。

他的观点是:“只有在创作的作家才懂写作。强调实践。”我的观点是:“学习前辈的经验,并模仿他们同样可以培养出优秀的作家。强调理论。”这件事给我的最大感受是,我白白浪费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跟他撕逼,如果我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让他全面完备地阐述自己的观点,我恐怕会收获更多。

毕竟,在近段的学习中,我也开始意识到实践对理论的补充作用,更新了写作班形式,用系统的力量鼓励大家多更文。

当下次遇到文章下面出现不友好的评论时就要提醒自己,对方真的是怀抱敌意而来吗?


自媒体写作的两种思路方法

一、要有“低成本,高收益”的长期战略思想

自己将来发展的方向应该是:“减小写作成本,同时保证质量。”而不是长期高强度的日更,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越来越力不从心。

写作成本包括时间和金钱两方面,时间上又分为准备和互动。在准备方面,有两项活动十分占据我们的精力:看书和打字。那么,如何提高效率,减少我们的更文压力?

答案还是主题阅读。这对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做法是抽出一天时间,只读书不更文,接着第二天早上一起床,把书本上的精华部分全部写下来。重点就在写下来后怎么做,把一篇文章分成三篇,在不同的干货句子后面寻找不同的例子组合成一篇文章。

对于写小说的,也可以这样做。不同的是,你的第一天是纯构思,在纸上不停地写大纲列大纲,等到第二天,全身心地直接投入写作,一口气写它快一万字,接着按3000字一篇分发,这样会减少不小更文压力。打字方面最省力的方法就是用电脑。

再说互动,分为两种引流和回答问题。想打造个人品牌,没有粉丝是不行的,你得想办法啊,我怎样才能让更多的人关注我,光关注你还不够,怎么让它持久地跟你互动,甚至付费报名听你的课?这个里面方法很多,留到第三期开课时我会详细讲。

对于回答问题呢,写完文章后就把手机放一边,去做别的事,等到自己累了、无聊了再去跟读者保持互动。

时间上我们说完了,接着我们来说说金钱上。金钱方面写作的成本就是买书了,手机大家肯定都用,不然也遇不见田宝。我推荐三种方法:图书馆借书、看电子书、看别人的读书笔记。这个可以节省不少成本。

保证质量方面,需要牢牢抓住以下几点:

一、言之有物,有干货内容,不能只是通篇大论,泛泛而谈。

二、有自己原创的思考和感悟。

只要做到这两点,你就可以保证文章质量了。

二、看待事情不要只看表面,而是探究事物本质

很多人提出的口号是:“我要当签约作者。”这个目标很好,那签约作者需要什么目标:4000赞,2000关注,投稿到同一专题下的文章超过80篇。如果你只是奔着数据去,那可真是误入歧途了。

就算你达到标准又如何呢?

你的写作能力还是那样,一篇几百阅读量,简书需要的是流量和数据,你的关注点应该是如何把文章写的受大家欢迎。以数据为目的到最后你什么都得不到。

如果说签约作者是表面现象的话,那么一个写手对读者心理的把握,对选题热点的敏锐程度就是深层次的东西。我们需要在意和训练的是这些,能力到了,该有的荣誉自然会来。

接着聊一聊写作的形式。

拆书——拆书+个人感悟——个人感悟

大部分人都处在前两个阶段,一开始通过拆书积累知识点,接着知识点积累多了分析比较这些知识的内在联系,有了个人体会。最后已经了解了这个学科的本质内容,不需要再阅读书籍就可以针对某些现象展开分析。

拆书只是形式,不要把它当成定位,更不要把它作为救命稻草。如果你接连写了50余篇了,还摆脱不了书籍那只能说明你在低效更文。最后要的都是那一点点个人思考。以后大家在写文章时,多注意这方面内容。


总结与反思

今天这些内容是我对自己一路上走来见过的人、经过的事和更过的文的小总结。我们都想到河的彼岸去,但具体路径是什么大家都不知道。摸着石头过河,哪些有用,哪些没用,哪些路不能走,哪些方法可以得到好的效果还是有一点心得和体会。

重要的是走路,不要担心犯错,迈开步子,大胆地奔向你的理想彼岸去吧!

下期预告:

接下来我们写一系列跟学员互动问答的文章,他们的问题你或许也正在面临,这些经验,你值得拥有~

往期相关文章回顾:

《帮你成为牛人的三大经典写作模版,普通人写作进阶的快速通道》

《写作习惯 | 从阅读到写作,如何把知识转化率提高到100%?》

《规划方案设计 | 敢不敢在一年之内,让自己成为写作达人?》

《写作反思 | 与其持续写低质量的东西,不如储力写高质量的文章?》

《写作心路历程:谁先日更1000字谁赢》

想要报我的写作课?戳这里:

《【田宝文章健身房】第二期豪华升级:21天,助你轻松觉醒写作之魂》

听说你还没有关注田宝,那可真是太遗憾了,他已经写了近百篇谈写作的文章让数万人受益,你不信?不信点个关注看看~
田宝出品,必属精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1评论 25 707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2评论 30 196
  • 简书的朋友应该都或多或少的听说过怀左同学吧,他是简书的签约作者,是励志成长文的代表作者。今晚听了他干货满满的分享,...
    小优老师爱生活阅读 4,125评论 110 265
  • (一) 现在正值夏末秋初,但是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炎热。恒生大学下午的时光还是很惬意的,张河坐在学校的一个小湖旁的草...
    说鱼之乐阅读 22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