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己的沟通力?

真正在意对方,理解对方。

最近开始有意地读一些关于学习、沟通类的书籍。这本迈克•贝克特尔的《跟任何人都聊得来》是在Kindle上推荐购买的,价格2.39元,用了1个半小时完成阅读。

整体感觉是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收获,只是再次加强了自己对沟通的一些基本原则的认识和理解。不建议希望提高沟通能力的朋友将此书作为主要参考书目

以下是本书重要内容的整理与总结。

1

关于沟通的一句“至理名言”:自己少装,多给对方装的机会。

整本书概括起来离不开以下四个关键要素:

  • 坚持自己的个性,让自己的独特之处发挥作用。

  • 准备越充分,你就越自信。

  • 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千方百计让自己变得有趣。

  • 学会从他人的思维角度出发,真正在意对方。

2

“内向型”与“外向型”:

我们通常会把那些交谈有困难的人称为“内向型”,而那些一分钟就能说一箩筐,很难停下来倾听对方的人,我们可能会称之为“外向型”。

事实上,它们应该重新定义一下:“内向型”是指那些通过独处就可以获得能量的人,他们更倾向于先思考再开口。相反“外向型”就是那些通过群体交流获得能量的人,交谈可以让他们思考。

所以,无论是内向还是外向的人对于人际关系都是很重要的。两种性格的人都没有必要刻意模仿对方,越想成为他人,自己的独特性越容易丧失。

3

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思维方式,所以就产生了“词语过滤器”,阻碍顺畅的沟通。比如说我们经常会根据自己的假设去对别人进行猜测,进而根据此来采取行动,而事实上并非如此。所以我们应该再次审视一些“自以为正确”的观点,用另一个方向去进行思考。

4

我们经常会通过别人的肢体语言、表情来做出各种假设和预判,但它们很可能是不正确的。所以我们必须把我们对于观察的解读和真正观察到的分开,这样才可能让我们不会因为错误的判断而失去机会。

我们常常会以为自己是正确的,或者别人和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是一样的,因而产生不少矛盾。但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性,没有哪一种方式是最好的。当我们越是能够理解对方的观点,就越容易从差异中找出更好的、更有创意的解决方法。如此长期下去,人与人的关系也会越来越坚固。

5

我们在交谈时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在“共同的兴趣点”上。这不仅不会让我们抛弃自我,还能从共同的经历和兴趣点出发,探索自己和对方身上的其他方面。这样,我们的观点就可以从“自我”到“对方”,最后到达“我们”了。

对于交谈来说,“样样精通”比“一门精通”更重要。所以,平时要多留意搜集信息,千方百计让自己变得有趣,这是有效沟通的秘密之一。

6

平时可以先准备一些开场白。比如说简单的自我介绍,比如在和某人会面前,做些功课去了解他,以准备一些话题,又比如用新闻时事打开话题。

当加入新的群体时,注意几点:

  • 一开始不要只谈论自己,这样会显得很自我。

  • 一开始不要谈论别人的观点。

  • 对于大家正在讨论的话题,稍作评论,以此“吸引大家的注意”。

  • 开场白千万不可以使用讽刺性的话语。

  • 一开始不要对工作、运动、健康、政治或宗教评论。

  • 集中注意力与“此刻”。

7

如果我们学会从对方的角度出发,真正在意对方,理解对方,即使沟通技巧不那么娴熟,也完全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味觉得自己有权利,理应享受舒适,我行我素,这种过度关注自己和自我需求的思维模式自然会给你带来痛苦。相反,如果我们选择服务他人,也就为坚固的人际关系奠定了基础。与他人融洽相处恰恰就是我们进行有效交谈的能力源泉。

注意倾听非常重要。而且需要学会真正在意对方,不然你的肢体语言也会出卖你。

人们更愿意和自己喜欢的人建立联系。如果你和对方讨论他们关心的事情,彼此的关系就很容易拉近。

8

有效的提问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提一个封闭式问题。

2.然后选择新闻采访使用的开放式问题:谁,什么,哪里,什么时候,怎么样,为什么。

3.仔细倾听对方的问答。

4.重复。

9

沟通中感觉到压力是正常的,这说明我们在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是值得的。要利用压力,我们首先要分析自己跟自己说了什么;然后,采取特殊行动疏通压力。

比如说大脑一片空白,可以先在交谈前选择自己可以讨论的话题记在便签纸上;比如说声音发颤,那就有意放慢语速。

10

在人际关系中,没有什么操控术。一切的关键还是要诚实,真正对他们感兴趣。在棘手的交谈中不是要“获胜”,而是坦诚相对,让双方都受益。如果你尝试温和且有效地去解决问题,但对方根本无视这些,那就不必继续,体面地找个借口走开。

和别人交流之后,尝试去做笔记,会有很大好处。比如可以记录对方的家庭信息、特殊兴趣、重要事件、业余爱好、重要日期、讨论的一致之处、工作年限、居住地、出生地。

11

想要提高自己的沟通力,可以按照这几步来做:

1.审时度势。仔细研究自己的性格脾气,评估一下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制定的目标一定要现实;花些时间听听内心的声音,将真实和错误的感觉区分开来。

2.相互陪伴。找一个和自己水平相当的人,彼此陪伴,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3.事先准备。仔细考虑即将到来的会面;准备一些一般性的问题;列清单写出自己比较了解、可以讨论的话题。

4.学会观察。

5.进展评估。

6.评估和称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隔一扇窗 赏一轮月 做一场梦 念一个人 君不知 这梦里的念 永未断野草诗会:雪花体原创诗长期征文活动
    啦啦心阅读 69评论 0 0
  • 在最好的时间把握最好的时间点,才是正确的。 长石资本汪恭彬最近撰文认为,大众点评发现了闪惠的秘密,给了美团的团购一...
    赵博思阅读 811评论 2 10
  • 我要回去工作,Q要在这工作,异地。真想能够朝夕相对,腻死在一起。我说,如果在同一家公司上班就好了,Q说,在一个商圈...
    王二公子阅读 439评论 2 2
  • 2016-8-23晴 她是我的读者,叫千晓,她和老公并不相爱,但因为舍不得肚子里的孩子,最终奉子成婚,两个不爱的人...
    实干日志阅读 233评论 0 0
  • 由于公司开发需要 要实现这样子的功能 在网上了解了下 别人说TZImagePicker 这个库可以快速实现 所以我...
    小沛2016阅读 1,520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