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家钟点工阿姨学学怎样月薪翻番

图片来自网络

我是上海一家外企的HR,阿姨是在我家服务的钟点工,前后算来,她在我家服务已快两年。

她四五十岁,白天在一所小学当保洁员,朝八晚五,月薪两千多,差不多是上海最低收入标准,下班后,她来我家做卫生清洁,打零工以补贴家用。

前几日,她同我说,她从学校跳槽了,月薪翻番。

如今她白天的新工作,是帮人买菜打扫卫生做家务,类似于英式管家低配版,从早八点到下午三点,月薪5000,加上奖金,估计翻两番还不止。

我很替她高兴,不过也不感到意外,因为以她的能力,甚至还可谈到更高的薪水,夸张地讲,依我看,她若年轻个三十岁,甚至可以在校园招聘里横扫千军,

因为她身上的诸多优良品质,从企业用人的角度来看,在求职市场上是十分有竞争力的。


重形象


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朴素。

熨过的衣服虽不是时髦的款,但穿在身上,干净整洁,长发一丝不苟地绾在脑后,进门后把外套和包放在玄关,穿上自带的鞋套进屋。

所以只消一眼,我心里差不多就打定了主意,回想之前来面试的另一位阿姨,面色蜡黄,头发油腻腻地结成了团,说话有气无力,身上时不时散发出一股馊臭味,四体不勤的人怎么可能帮助别人家里保持整洁呢?

第一印象为她加分不少。


懂业务

她没来我家时,清洁问题让我崩溃,地板不管怎么拖,每日依旧毛发碎屑横飞,让人很是烦恼。

她初来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家的拖把有问题!棉线制的易脱毛,木地板尤为明显,所以每天拖都白拖。

她推荐给我一个新工具:日式平板拖把,这是她之前在一家台湾雇主家使用过的,配上除尘纸,污秽一扫而光,地板铮亮如新,不会有二次污染,至此,困扰多日的地板清洁难题终得以解决。

她还常参加家政公司举办的业务能力大赛,和同行(其他阿姨)切磋最新的清洁方法,时刻和行业保持同步,更新自己的知识库。


能取舍

阿姨各种家务都做的非常优秀,但有一样,她一早声明绝对不碰:那就是做饭。问她缘由,她说:做饭,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没法弄。

做清洁,就是干净或者不干净,标准容易统一:看看摸摸,便知脏不脏,但吃饭,所谓众口难调,甜咸辛辣,个人喜好不一,花了心思却不落好,投入产出比太低,所以她觉得自己既然不是厨师,那就不揽这专业活了。

从企业人才评估的角度来看,她这属于对自己做过SWOT分析(Strength, Weakness, Opportunity, Threat),故而十分清楚自己的优劣势,明白哪些机会要抓住,哪些又要适当放弃。

人总是难免高估自己,自以为是,而能够承认自己某些方面的不足,从而集中精力,好钢花在刀刃上,其实是更为明智的做法,

所谓无为亦是有为。


存感激

我给她的工资是每周一结,每次给她钱,她必双手接过,连道三声感谢,

我家中常有闲置之物,问过她用得上,便赠于她,而她,在家里宴请时也常会带来一些糖果,以表心意。

她付出劳力,我收获整洁,我支出金钱,她得到收入,从经济学角度来说,这本是一场交易,但她一直心心念念,言语和眼神中不时表达感激之情,我顿时也觉得自己高尚了起来,于是对她也就更用心。

不把拥有的当作理所当然,人便更加谦卑,有时得到的反而更多。


有胆识

在学校当保洁员,虽说不是事业编制,但对于一个外地进城务工人员来说,其实已经算个稳定的工作了,

但是,她在如此“高龄”之际,还敢于辞职换工作,承担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安全感,这份勇气不得不令人佩服,

所以,她的同事都有些不解,她只呵呵一笑说,大不了再回来做保洁工作。


这就是我家阿姨跳槽的小故事,虽说她从事的并不是世俗眼中的金领工作,但对于没学历,没背景,没靠山的她来说,在上海通过自己的打拼,脚踏实地,获得今天的收获,我由衷地对她表示佩服,她的经历,对于从事不同工种的我们来说,也有诸多可鉴之处:

1.建立个人品牌: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产品经理,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在职场上推销出去,获得价值。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有两点需要注意:

a.包装(即形象):上班族并非需要每日名牌奢侈品堆在身上,只要整洁干练即可,着装要注意不同的场合和身份,如果实在没有头绪,捷径是参照直线上司的穿着。

b.质量(即能力):时刻保持行业的敏感度,知道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在哪,不断学习,提高核心竞争力,现在是网络时代,只要有心,能获取非常多的免费资源。

2.端正工作心态:在公司里,我常听到员工有各种抱怨,最常见的是以下两种:

a.工资太低:除去极端的例子,但总的说来,资本都具逐利性,什么样的能力配什么样的收入,假设现在失业了,问问自己,身上的技能轻松养活自己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停止抱怨,勇于寻找新东家,倘若是否定的,应该要感谢现在公司的收留,否则,身无长处的你,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

b.干的活太杂:把每一件小事都当作一个项目来做,公司里面没有小事,哪怕是复印,也分单面,双面,放大,缩小,彩印和黑白各种格式,我至今还在研究我们公司的复印机功能,所以,做好经手的每一件小事,信誉会慢慢地建立起来,然后才能做大事,眼高手低的人先把手抬高了再说。

3.保持职业的进取心:公司里有许多人,三十岁不到,已然提前过上了退休的日子,工作马马虎虎,交差就行,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每日沉浮在茶水间的八卦里,日子就如过山车一般,一下就到了头,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时代发展那么快,说不定哪天就被时代一下抛的远远的,这样,就永无翻身之地了。所以,始终伺机行动,当机会来临之际,加一把勇气助燃,和我家阿姨一样来一个职业的飞跃。


感谢你的阅读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松间明月风撩衣幽兰异草倚向溪静夜无人与谁谈抚琴焚香待子期 原句为 风摇草色日照松光春秋非我晓夜何长——齐海陵王墓志铭
    易似非阅读 278评论 0 3
  • 珍重 也许经历了太多 你的风还那样咆哮 也许走过了太久 你的路还那样迢遥 但自始至终你都知道 脚下的路 从未产生过...
    年轻的风阅读 214评论 3 2
  • 图文源自微信公众号“弱弱猴海购城”欢迎关注。 每个人都拥有一个魔鬼身材和优美曲线,但身材真的那么控制吗?其实并不简...
    紫之晴空阅读 580评论 0 0
  • 人如同沧海一栗,可能是人生太过安逸,可能是内心过于逃避,可能尽信书,可能不如无书,可能从未经历打击,变得温室花朵,...
    传说中的白羊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