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最后一个夏天

临近毕业,教室后黑板上的倒计时醒目而刺眼,离别引发的伤感日渐浓郁,总在人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铺天盖地的袭来。

我一直在想,我们离别时会是怎样的场景?甚至在脑海里反复临摹近乎最轻松的语气。尽管已经做好告别时故作潇洒的准备却还是比想象中提前到来的离别刺激到了那根最敏感的神经。

那天午休,我在教室里睡得迷迷糊糊,你走到第一排我的座位前摇了摇我,力道并不大,却仍让我瞬间醒来,睁开眼,看到来人是你后,我揉着眼睛问,怎么了?余光瞥见你递来的饭卡,连带着耳边传来那句,我单招成绩出来了,该走了。卡里还有50多块钱,你有空帮我取出来吧。我依旧保持着揉眼睛的动作,却像沙子进了眼睛里一样,异常难受,我问,录取了?你点了点头。我却一声不吭地伸出双手抱了抱近在身旁的你,你说,别难过,体检,拍毕业照的时候我还会回来的。我沉默地松开手,捂着眼睛问,什么时候走?——一会儿,班主任批完假就走。

我点点头,一句“再见”的话也没有,你见我不说话,停留了几秒后,静静的走了。直到你走我也没松开捂着眼睛的手,因为泪水早已浸湿手掌心。预备铃响后,歌声响起,全班起立,我迅速擦干眼泪,站起身,拼命忍住泪水,却还是控制不住颤抖。

也许冥冥中早就有了预感,在离别的前一晚,我们还在宿舍兴致勃勃的聊了那么久,琐碎得不能再琐碎的小事,我们也聊得异常开心,中间你拿着手机问,你选一首歌我们一起学着唱吧。很无厘头的一句话,我却一点也不感到惊讶,仔细的想了想,我那时听的歌并不多,停留片刻后,我提议说,那就选金莎的《最后一个夏天》吧!说着我随口哼了两句唯一记得的两句歌词:最后一个夏天,我们不要说再见。

临睡前,你还破天荒的说,明天我陪你吃早饭吧!我笑着反问,不睡懒觉了?天知道,因为有被你的起床气波及的经历,我都不敢再喊你起床吃早饭了。

早上醒来睁开眼,反复回想着刚刚做过的梦,梦里,我哭得伤心欲绝,眼泪想拧坏了的水龙头制不住汹涌,而面前却站着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女生,之所以说是陌生,是因为我在脑海里搜遍了记忆里认识的每一张面孔,都无法和眼前准备离开的女生重叠,之所以说是熟悉,是因为不管在梦里还是潜意识里都在清醒的提示我,她是我最好的朋友,可我为什么哭?

现在想来,多少都有点情有可原了。

上午做课间操,排队时,你盯着旁边并排的冉看,我故作生气开着玩笑说,干什么呢?在我眼皮子底下明目张胆的调戏?你嬉笑着说,和别人眉来眼去啊~然后我们都笑成一团。

书上说,如果有人在你最难过最美好最容易被辜负的时光里,陪你走过那么一段路,陪伴在你身旁,那么无论将来那个人变成了什么样子,TA还是不是你最好的朋友,你都没有办法把这个人割舍下,即便最后分开甚至陌生也会对TA心存感激。

我们不是情侣,却比情侣还要亲密。我会记得,在我最狼狈最绝望的时候,走在拥挤的楼梯道里都会伤感的说,人那么多,也许我们走着走着就散了。你却抓紧我的手说,只要攥紧就不会走丢。

我们认识了五年,从初中成为同桌开始一直到高三,几乎形影不离,天知道我有多害怕孤单,所以才在你因为有男朋友而忽略我的时候和你赌气闹绝交,结果彼此都大哭了一场后,在某一天清晨吃早饭的时候坐在同一张座位上后,又奇迹般的和好。

你很挑剔,我很慵懒。你在乎衣服上的每一个细节,一点点污渍都足以让你抓狂,而我却时常穿的松松垮垮,依旧是初中生模样。

你喜欢粉红色,拥有满满的少女心。我喜欢紫色,淡淡的疏离,维持着表面的平和。

你睡觉永远睡到自然醒,踩着时间点进教室,而我总是五点半起床提前半小时去。

你永远保持着皇上不急急死太监的节奏,而我习惯走在时间的前头。

明明那么不搭的两个人,却成了彼此不可替代的互补品,成为闺蜜,成为知己。

唯一的共通点,大概就是难过的时候,我们都喜欢走在月下的操场上散心,整理好破碎的心情。

而你对我最大的改变,大概就是冬天不爱睡枕头的我和你挤在一张床上总喜欢跟你抢枕头睡,结果就是分开的时候,却怎么也改不掉睡枕头的习惯了。

你看,这就是我们之间满满的回忆。

我想,人之所以对离别那么惶恐,大概就是对相见之日遥遥无期和触不可及的不安吧,而对于我来说,陌生比离别更让人害怕。

希望我们永远都不要陌生,永远永远。

别忘了,我们还有《最后一个夏天》没有续写完。

                            2016年4月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Blingbling冰 最后一个夏天,我们就要说再见。 一如往常,安详… 拍完照片,收拾好东西,回家。仓促的毕...
    小冰769阅读 266评论 3 14
  • 编辑:小王的Wang 文章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王的Wang 2019年夏天快到的时候,我从整日见不到阳光的高楼大厦里...
    小王的wang阅读 160评论 0 0
  • 我只记得,那天阳光很明媚。 太阳大大的,晃得我睁不开眼睛。清风懒懒的,却总能感觉到阳光的味道。 一个眼神,一个微笑...
    阅易品茗阅读 359评论 3 3
  • (一) 我变得越来越懒了,逐渐失去了记日记的习惯。可能上了大学,这四年写的日记加起来也不够十篇?我不知道为什么...
    奇怪feber阅读 242评论 0 2
  • 毕业季剧本 第一幕 韶年纪【室外】 场景一: 夏天,下午,男人侧脸,背景是学院操场。坐在操场上,热风微拂。 自蝉鸣...
    Dennis益波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