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的《为了读书而读书》

作者:因爱而生

    《原创》

学习本身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可随着时代的发展,近现代的学习已经由主动退变为被动!

读书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总有人在讨论读书的意义何在?

确实,在这个知识泛滥的年代,我们既要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也要掌握现代化科技知识!需要多方位学习!以提升人的综合能力!

现在的口号喊的响亮:“注重素质教育,德智体美综合发展,实际呢?”

现实生活中的读书是为了什么呢!我听过最多的就是:“孩子,你要好好读书,将来才可以,当大官,挣大钱,嫁有钱人,好出人头地!”不管你用什么方法,只要你能考高分,考上名牌大学,拿到那张文凭就可以了。后面你的人生从此就一片光明!

农村的父母更甚,想着自己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很是辛苦,于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再走自己的老路,也是想尽一切办法,想把孩子送出去,将一切希望寄托在他们的孩子身上。

想法是好的!可是他们的做法却是在将自己的孩子推向啃老,不劳而获的深渊,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六零年代的很多农村父母,觉得自己一辈子没读过几天书,只能靠干点体力活来维持生计,他们很羡慕,向往城市的那种白领生活,坐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还不一会的功夫就到点下班了!

说到底:“他们不过就是羡慕和向往那种好逸恶劳的生活!”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以后能活的轻松一点!甚至是什么都不用干就可以坐等拿工资,可事实却没他们想的那么简单!

于是,他们就开始了唯读书有用论,还编了句谚语出来形容成绩不好的孩子:“不会读书,不如回家去喂猪。”多少农村孩子是听着这个“咒语”长大的。

农村父母都觉得,孩子成绩不好,就代表着这个孩子什么都不好,长大了也是个没用的,不断用这样的方式去提醒和灌输给孩子这样的概念。

事实是,孩子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断的被强化这种成绩不好就是没用的概念之后,变得非常的自卑,也会不断的否定自己,即使自己身上可能有别的什么长处或优点,都会被成绩差而抹灭!

农村的学习条件本来就有限,父母能提供给孩子的也极其有限,对于那些已经很努力但成绩还是很难提高的孩子来说,是一种重重的打击,有些成绩不太好的差生,往往有着一些别人没有的特长。但在父母和老师那里是完全不被认可的。因为他们眼里只有能考高分的孩子。

我们村里的那些八零后多数都是留守儿童,不是跟着爷爷奶奶,就是跟着外公外婆长大的,从小父母都不在身边,更别提什么教育了,都是些缺爱的孩子。

还有很多父母,自己抽烟喝酒打牌,不务正业,却要自己的孩子像别人家孩子一样,听话懂事,成绩好!不然,没考好,回去少不了挨打!

有的家庭更是,今天一小吵,明天一大吵,从来不顾及孩子们的感受,但是孩子必须要遵照大人的意思,叫干嘛就干嘛!成绩不好除了打还是打!

有的家境好点的,父母在身边,比较宠溺的那种孩子,从小啥都不用干,你只要会读书,考高分就可以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十来岁都还在喂饭吃的都有,平日里骄横跋扈,为所欲为!高傲不已!

日常生活中,大人一见面问的第一句话,不是你吃了吗?而是你家孩子最近这次考了多少分,然后自己的要是考的好,还没等人家说话,就抢着说,我们家的考的多好多好,要是没考好的话,又是对自己孩子一顿损。

我平生最讨厌一见面就只知道问孩子成绩的大人,用成绩好坏来断定一个孩子。那就是对孩子的一种侮辱。

从八零后开始的这代人,基本都活成了父母想要的样子,没有主见,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读书也只是为了将来能,当大官,赚大钱,嫁个有钱人!或捧个铁饭碗混日子!

没有几个人是因为喜欢而读书的,所以应付考试的方法有很多,农村的那就只能靠死读书的办法,因为没条件,城市的孩子为了应付考试,那办法就多的去了,报无数个培训班,请家教,做很多模拟试卷,把孩子累的团团转转。

我见过有小学生同时报六个课外辅导班的,基本可以说连睡觉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看起来疲惫不堪。

多数去上兴趣班的孩子不是因为自己喜欢,而是父母觉得那个上了好,就报了,每次去上课,都是连哄带骗!外加软性威胁!

时间一久,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父母的控制不再起作用的时候,孩子最终还是会选择放弃,由于父母长期的逼迫,最终给那些孩子造成了很严重的心里阴影!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在那个经济匮乏的年代,每个人都有着很强烈的学习欲望,不需要父母的逼迫,也不是为了要改变命运,要当官,要挣大钱,要嫁有钱人,和捧个铁饭碗。

那时候的人,学习目的很单纯,除了为了学习必备的生存技能,就是为了增长自己的见识,给养自己的灵魂!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古语云:“天生我才必有用,”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而不是单单仅凭一个学历能衡量的了一个人的。

一个顶尖的工程师,绝不可能成为顶尖的舞蹈家,一个顶尖的设计师,也绝不可能成为顶尖的美食家!无论是那种行业都需要人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有的是只要你能将你的天赋发挥到极致,那就是真正的人才!

读书并不仅限于学校的那点基础知识,知识来源于生活,是把知识从生活中搬到课本里来传承的一种模式!书本上的理论永远代替不了生活中的实践经验!

这一点从我女儿身上得到了证实!孩子天生就有很强的探索欲和求知欲!他们会用自己的方式来感知这个世界!我们做父母能做的就是给他们树立一个可以模仿的好榜样!

只要你给孩子足够的爱和陪伴,和相对自由的成长空间,他们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惊喜!

读书不过是为了将知识能够不断的代代相传,把老祖宗的经验不断传承下去,让我们的民族变得更为强大!

毕竟教育才能兴国嘛!那些为了贪图享受,混个文凭的,最终还是经不起社会的考验而被淘汰!因为投机取巧的时代已经过去,无论什么时候唯有脚踏实地,真才实干,才能在社会上立足!

一开始读书的目的就不纯粹,那些恶果就是必然的,我见过很多农村大学生的父母,想尽办法让孩子考上了大学,从此以为可以好好享清福了,没想到的是在这种读书是为了,当大官,赚大钱,傍大款的熏陶下,孩子的心态能长好吗?

好高骛远,好逸恶劳就是在如此熏陶下产生的,最后从学校走上了社会,发现并没有像父母说的那么简单,只要有了大学文凭,就能当大官,赚大钱,嫁有钱人了!相反的是,在这个大学生泛滥的年代,而且多数都是混出来的大学生,怎能经得起社会的大考验。

连基本生存技能都不具备,心气还比天高,最后没能体会到父母所说的那种有了大学文凭的美好结果!只好将矛头指向自己的父母,接着就是在家啃老为生!

父母自然也不干啦!想不明白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最后却要来啃自己的老!殊不知这就是自己当年种下的唯读书有用论的恶果!

什么都不让孩子干,只要好好读书考高分就行,素质教育为零!动手能力为零!道德教育更为零!对任何事物毫无敬畏之心!

父母的样子决定了孩子的样子,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就是会影响孩子一生!
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先要成为那样的人!

读书应该是多方位的,根据孩子自身的长处去发展,去挖掘孩子的潜能,不断给他们肯定和鼓励,只要他们努力了就可以,不要强加大人的思想,不要让孩子为大人的面子而活,让他们做自己,也许你会发现,孩子们比我们想像的还要强大!

生活才是真正的大课堂,它会告诉你一切,你的经历与见识,将会成为你这一生最大的收获!

人有两种意念,一半是善,另一半自然是恶,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剔除那一半的,贪嗔痴念!才能遇见灵魂里另一半更好的自己!

未经本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