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005】记一场不一样的旅行

1、引言


接下来我要说的这个故事有点长,如果你没有准备好小板凳,请先去倒杯水,哈哈。
故事要从两个星期前开始讲起,那天,老大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成功忽悠了小生哥第二次去威海,并在此基础上联合小生哥忽悠了秀燕姐去了威海。此刻,碧落姐也表示她想去的意愿。
她私信问我要不要去,我思考了一会儿,看了下机票,毅然决定国庆过去。
就这样,有了这场不一样的旅行。
当我来到威海的时候,秀燕姐私下问我:
“ETer这次你怎么来了?”
“我需要一些冲动,所以我来了”
。。。。。。

回头看看来时的路,一切似乎是那么的不可思议,然而,不管怎样,威海,我来了;老大,我来了;妹子s,我来了。

2、忙碌的早上


4号早上我定了5个闹钟(配图),因为我害怕自己因3号晚上睡得太晚而起不来。即便我已经在3号预定了快车。
4:20我被闹钟喊起床来,冲澡,洗唰唰唰,原来20分钟就搞定的任务居然弄到了4:50,因为与司机约好了5点的车,剩下的10分钟,以最快的速度整理好自己的行李。因为之前被告知要打地铺,我还带了毯子,结果去了一直就没有打开过。
铃铃铃。。。。
电话响了,司机打来电话, 接完电话,我狂奔出去。

司机一路的得票得票,5点50左右,我就到机场了。
这比我预估的时间早了整整一个小时,因为我没有想到司机走的是另外一条快速路,不过也好,正好我对机场不熟,提前来总比晚来要心理踏实很多。

于是,我不慌不忙的取票,不慌不忙的托运行李,不慌不忙的过安检。完全没有了早上的匆忙。

这个忙碌的早上,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真正奥义。

开机前的30分钟,碧落姐来了。

威海,我们来了。

美丽的平流层

3、正式面基


9点多我们下了飞机,赶上机场大巴,当我们来到大威海最繁华的威高广场时,已经是11点多了。下车,由于没有打到的,碧落姐说走过去也不远,要不走过去吧。
于是,我们靠着11路车,大约花了20分钟,终于来到了总部。

让我好好想想,第一眼看到的是谁,嗯,如果没记错的话第一眼看到的应该是小象姑娘,其后是山哥,后面还有+号,巴拉巴拉巴拉。。。
走进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被分开了的乒乓球桌以及一排办公桌。乒乓球桌上,小象姑娘正在带着她们(+号、samo、小师妹易安)做着八页小书中的游戏。办公桌这边是:老大正在陪着董事长,珍妮姐正在认真的做着俱乐部的喷绘,秀燕姐正在认真的备着6号的课程。嗯,还有山哥,我想想他当时在干嘛。算了,不用想了,他一定是在和董事长搭讪。
对了,还有另外一位法官大人,samo的母亲在房间了看着电视。

就这样,我和大家面基了。

4、四号午饭前


吃饭前,我们还玩了一会体感游戏,我玩了两局居然都是第二名,每次都是在一个关卡卡住,事后,我思考原因应该是我的复盘工作没有做好。
看着山哥挪动着他微胖的小身躯在那滑雪,
请问哪位好心人帮我配张图!!!

好吧,停一下,我先去笑会。。



好了,回来。

最终,山哥凭借婀娜多姿的姿态拿下了第一名。然而这都不算什么,我大爱的山哥居然在街霸游戏中ko了老大7:0,这对于老大来说,简直是不能忍啊!于是,他来到了他擅长的乒乓球领域,想要挽回点什么。
第一局,他干掉了碧落姐;第二局,他ko了秀燕姐;为了我们挑战队的胜算率,我决定第三个出场,目的给+号保存体力,因为我看到他拿拍子就知道他像个高手。
结果,8:10的时候,由于我的接连失误两球,导致战火处于了胶着状态。
0:0
1:1
2:2
3:3
战火居然持续胶着,
虽然打到了现在,但是对于老大的旋转球,我还是一直处理不好。不好小确幸的事情是老大对于我的发球也不是特别熟悉。
就在这时,
“啪,球撞网了。”
4:3
接下来,我发球,
。。。
“哈哈哈哈哈哈哈”,全场爆出了笑声,
就这样,
我终结了老大乒乓球坛无与伦比的神话。。。
嗯,乒乓球上的仇我已帮大家报了,哈哈哈哈哈哈

已经不知道现在是中午几点了,也没有感觉到自己很饿。老大提议中午还是去吃点饭,因为下午要烧脑。于是开始分组去吃饭,有人选择吃饭,有人选择吃面,在那一刻,南方人和北方人的一下子就变得那么明晰了。只是我不太懂为何+号一个北方人为何要粘着我的小师妹一起去吃饭。嗯,这件事,我复盘仍不得果,希望好心人能指点迷津。

5、午饭


午饭,简单的吃了点。 简单梳理了一下午饭时的收获:

1.认了一个小师妹,也就是易安。
2.发现威海的餐馆是:盘大,量多,价钱不便宜。
3.发现威海的妹子都长得很高大。好吧,我承认我趁去接水的时候,偷瞟了好几眼妹子。
4.默默的倾听着+号和小师妹的聊天,思考自己在他俩那个年龄的时候,都在做着什么。
5.看着+号和小师妹他们开心的聊天,思考着自己现在在做着什么。。。

铃铃铃,+号的手机打断了我的思绪。
原来,+号拿了钥匙出来,他们回去发现门还没开,打电话来催了。就这样,在一段思绪中,我再次回到本部开始真正的高能干货。

6、现金流


一直在群里听大家在讨论这个游戏,终于今天可以玩这个游戏了,真的是太棒了。
游戏开始了,我和小师妹一组。
活动开始的时候,我就主动把所有的现金财产全部给她,让她掌管着。不要问我其中的奥义,我觉得一个聪明的男生应该懂点心理学。

不过令我诧异的事情是,易安在这个游戏中表现出来的超强的学习力和认真,追求细节美的特点,让我大开眼界。看来,我刚刚吃饭的时候,只顾了吃和思考自己去了,竟忽略和观察1点钟方向的这个小能量了。

6.1活动流程:

略。

6.2活动结果:

在小师妹的经营下,我们第二个跳出了小圈子,来到了大圈子。第一次玩现金流就能够跳出,觉得自己棒棒的。

6.3活动总结:

**1.穷人初期的时候要投资学习市场规则;
2.穷人初期的时候一定要关注自己有什么,而不要去关注别人有什么。
3.当有能力投资应该(把握)市场规则去投资而不仅仅想着放到银行拿利息。
4.跳出框架,从整体去思考。学会观察,并投资。
5.穷人的时候要学会积累人脉。
6.跳出市场自我局限,善于把握市场需求;
7.小钱不要看的太重。
8.弄明白财产的明细表,账目情况。只有知道自己的具体账目,才能管理好自己的账目。
9.视角一定要切换到现金流。
10.专业咨询要多做,这里的时间成本太大。
11.清晰自己能为别人做什么,用价值的思想去思考问题。
**

6.4小庆幸:

1.资本家真的很贪婪,幸好我们遇到的是老大这个不贪婪的资本家。
2.我们走的很慢,没有出现大的市场风暴。
3.错失了很多工资,依然坚挺过来了。

嗯,这个游戏太有趣了,让我竟不知在这期间过来的小生哥、喵喵姐、燕芳以及糖妹带领的郑州代表团:他们是糖妹、太阳姐、志勇哥、三姿慧、艳艳。。。

可爱的糖妹

7、与肖杰老师的晚餐


7.1过程

相信在俱乐部中脸有点熟的人都知道肖杰老师,四号晚上老大跟我们说,肖杰老师晚上要请我们吃饭。于是,下午玩完了现金流游戏以后,我们一行人一起去吃饭。
这里插一句,路上,他们看到一个美女都想上去搭讪问别人是谁?看着他们渴望的眼神,我觉得帮他们一下。于是我尝试了两次,终于知道她是谁了,嗯,她就是上面提到的燕芳。
算了,不想吐槽这群人了。。。

我们一行人络绎不绝的来到了威高广场的川菜馆,这是我至今一直想不通的一件事,为何我不远千里来到大威海,他们会带我来川菜馆。。。

不一会儿,肖杰老师来了。初识肖杰老师,就能够感觉到他身上的儒雅的气息,仿佛一个人行走在丛林中遇见的一位智者,让我有些敬畏。我诚惶诚恐的和他握手打招呼,他做了和蔼的回应,也不知道他下次还能不能记得我,哈哈 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总算见到真实的肖杰老师了。

肖杰老师与我们的晚宴

不胜酒量的我,三杯两盏淡酒过后,总感觉头有点晕晕的,不过我能够感受到自己的激动心情和快乐的情绪。。。

7.2总结

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一些内容,大致如下:

1.我学习到了一些酒桌文化,其中的圆桌的四点的奥义更是受益匪浅。虽然或许只是威海的文化,但我总觉得中国的酒文化有很多地方还是相通的。
2.虽然说君子之交淡如水,但我一直认为酒这种东西能喝还是要喝点的,特别对于一个男孩子而言。
3.酒、肉是情感的催化剂,不多不少,合适最好。

吃饭完,我们一行人来到了章鱼哥的小也旅社,
在这里,小生哥展示了他的独门舞步:猫爬;

秀燕姐细心指导

三姿慧展示了她的倒立,并且以其专业知识指导了碧落姐倒立。
秀燕姐也秀了一下她的倒立。哦,对了,勇哥也秀了5秒。。。

慧姐教学演示

图为三姿慧在向我们展示倒立的奥义,大家都在认真观摩。

8、课程开发


五号早晨当我起来洗漱的时候,看到了山哥和志勇哥,我觉得我起的不算太晚,结果,他们两说他们都吃过早晨了。并且更可怕的是:山哥说他已经看完两本书了。
吃完早餐,大家不约而同的赶到本部。
大约8:30大家纷纷赶到现场。老大开始今天的课程开发烧脑。

8.1课程开发内容:

8.1.1定位目标;(goal)

1)目标对象的界定
他到底是谁?他到底需要什么?
2)界定课程收益
3)匹配知识技能
有问题,就把相应的知识、技能往上匹配。即拥有了这些知识、技能你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4)定位知识目标

8.1.2构建框架;

1)框架的逻辑
到底是用串行还是并行?
课程大纲不要超过三级、超过三级大纲一般很难理解。
没有必要一次性给出;
给他最需要的内容;
否则容易不稳。
每一步都要有一个结果

8.1.3开发内容

1)显性知识;
2)隐形知识。

所有的内容最好都形成工具、模板和表单
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有这个要求。
比如,永澄老师的八页小书。
对于技能类的东西,要求就是别人拿到你这个东西就可以学习。

8.1.4设计策略

利用成人的特点来进行设计。
拿着课程设计去思考问题。
1)如何设计策略;
首先你要给别人体验一下,上来不要讲道理。
体验——认知——理论
体验,让他体验,你来总结理论。
讲的东西要与对方的经验进行关联,因为需要的事情

8.1.5成人学习五步法**

1)激发旧知、导入新知
归纳过程。
游戏体验;
2)讲解新知
3)示例新知
演绎的过程,
一定要讲解到理论层面上。
4)应用新知
5)点评反馈
6)形成课件

8.1.6其他内容。

1、专家是自己很牛的,但对于课程具体设置一般不是特别了解。课程开发者需要你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
2、一定要确定串、并联关系。
3、导入:写上目的和意义即可。
why收益
what这个课程要干什么、一般情况把课程的目的列出来
4、模块名字的技巧:
取名字的方法——动宾结构,朗朗上口。
流程步骤法;
二分矩阵法;
关键要素法。
5、制作课件时,如何快速憋大招,做出PPT:
1)封面
2)why一般只要一页——profit
3)what——purpose
4)一级大纲目录页——progress
5)一级大纲——1导入(why、可加上可不上)
6)二级大纲——1导入
7)二级大纲——1激发旧知、导入新知(案例、图片)
8)二级大纲——1 讲解新知(憋大招)
9)二级大纲-1示范新知;
10)二级大纲-1是应用新知。
一般情况,第9步、第10步,一张图片配点文字就好了。
11)二级大纲-1 总结(顺口溜、三字经、模型图)
12)二级大纲-2 导入
……
……
……
18)二级大纲-n 总结
19)一级大纲-1 总结

8.2活动总结

**1.串联与并联的关系。
以前一直知道自己会犯这方面的错误,今天终于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了,也知道如何去提高意识,改正缺点。
2.设计课程一定要跳出专家思维,站到受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3.所谓的慢即是快是因为这里内容属于串联,既然是串联,这个步骤之前的所有步骤都是重要的。
4.有抱怨的地方就有商机。
5.课程开发的顺口溜放在总结的地方。
6.设计的每一点都要去想一下这一步的目的是什么。

7.设计的每一步都应该用成人五步法去走一遍。
8.大招,太屌。虽然之前我是知道这个插件的,但我一直没有去体验过,今天算是大开眼界了。**

不知不觉已经凌晨三点了,我们的课程开发的第一个作品开始汇报(贴图)

第一个课程开发作品:珍妮姐的涂鸦作品
凌晨三点的我们
因身体原因依然坚持在办公室的喵喵姐~

9、项目管理


9.2、课程内容

直接上干货图吧。

秀燕姐、小生哥的项目管理思路导图

9.2、课程总结

1.这次的课程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很多东西你要学会去系统体验一遍,而不要过于拘泥于细节。这就好比一份试卷一样,你不要去管你一开始的第一道题有没有做对,最后的得分才是你最终的得分。
2.续上条,对于串行内容的学习,习惯于要把每一步做好才进行下一步,而一旦你拘泥于细节,往往会造成拖延亦或是任务推进的迟缓和心理上的焦虑。
3.项目管理者的角色定位要清晰。
4.什么人做什么事,当你遇到困惑无法推进任务时,要学会有效链接资源。
5.理清每一个干系人的需求很重要。我和samo二改项目,之所以会这样,就是因为干系人的需求没有理清。
6.项目中的每一个活动都需要有一个负责人,不能只安排参与者。
7.要学会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应对风险。
8.对提出风险处提出问题,通过大家讨论得出:
应对措施——风险防范措施;
备选策略——问题补救措施。

第二天凌晨三点的我们。

又一个凌晨三点
秀燕姐耐心指导我们

新增的那个帅哥就是摄影技术超赞的张宇哥。

帅气的张宇哥

10、复盘


连续两天三点睡觉,今天早上7点醒了一下,关掉闹钟,想再眯会。
“咔咔咔”,
什么情况,我怎么听到有人拿相机偷拍的快门声音!
我努力睁开眼睛,模糊的眼里看到的竟然是张宇哥, 我擦!原来张宇哥竟然有这个癖好,我不禁在想晚上他有没有进来偷拍帅气的+号。。。
洗漱完毕以后,我和+号一起去买了早饭,此时已经10点了,没办法,因为我被那阵快门声惊醒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

来到本部的时候,我竟然发现艳艳、三姿慧她们都到了,好吧,链接资源真的很重要,你要相信其实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不一会儿,老大就开始传授他新学的“功夫”给我们了。

10.1、复盘的奥义

梳理复盘的奥义,大致如下:
复盘,这个说法常见于围棋、各种比赛、股市分析。是事后的总结,可以一定量复盘出经验教训。是进化型模型,可以持续积累。
复盘是萃取经验,形成方法论。复盘之后生成新东西,并且模块化。

不同人也许干的活是一样的,但是,知识沉淀的效率不同。之后,做的更好的人就会脱颖而出。
如果做完事不复盘,收获的就会大大减少。

复盘四步走:

1.说明目的和目标:为什么做?(目的,背后体现价值。)做成什么样?(目标:达成什么结果。)
2.罗列做的好的和不好的。不带感情色彩的陈述亮点与不足。)
3.分析原因,尽可能分析客观原因。
4.整理经验、心得、方法,形成下一步行动。最好变成方法,给别人,别人就可以使用。

10.2、复盘活动总结

1.强化了我对分心学习法的认识,再次意识到分心学习的强大威力。
** 永澄老师说:分心:一部分心思去体验;一部分心思去提炼。**
2.做前学——项目管理,对标管理;
做中学——分心学习法、随时记录(目的是萃取复盘);
做后学——复盘、合作创新。实际上复盘可以存在于任何环节之中。
这简直是个人管理的九阴真经啊!
3.如何提高个人察觉能力——方法:给别人做咨询,这点我觉得我爱显摆的特点还是蛮适合的
4.复盘要学会把隐性知识显性化。
5.复盘与PDCA的区别在于后者是适应性模型,而前者是进化性模型。
6.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关系。比如,你能给别人提供什么价值,这里的价值就是使用价值,而你的价值一般是超越使用价值的。

“ETer,你什么时候的飞机”
马琦哥的一个问题,惊醒了沉浸在复盘世界的我和碧落姐。

“我在网上看了大巴车有1点和2点的,按照你们的时间只能做1点的车,你们收拾收拾行李吧”

。。。。。。

尾巴


离别总是这样,让人有点伤感。俗话说的:“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此刻,文字也显得那么的苍白。
此次三天三夜的烧脑,留下了很多的遗憾。比如说,没有和太多小伙伴合影留念,最重要的是没有和董事长合影留念。
只顾着烧脑去了,目前手机上只有在山哥离别的时候,和他合影一张照片。老大,咱俩的合影你什么时候发给我。

终于和超喜欢的山哥合影了

大爱山哥!!!

遗憾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重逢;遗憾是为了再续前缘时的感动;遗憾是为了再次面基时的你侬我侬
再见了威海。再见了小伙伴~
期待下次的相逢时,我们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