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嗨了的王敦告诉你,什么是英雄本色

1

今天出场的大玩家是王敦王大将军。

其实上篇文章里他已经高调现身了。

王大将军这个称呼不是我硬套在他头上,而是他那个时代的人都这么叫他。

甚至,刘义庆在写《世说新语》时,都语带尊敬地写“王大将军既反”、“王大将军既为逆”,而没有直呼其名,一个造反失败了的逆贼还能享受这种待遇,这种不靠谱的事也只有在魏晋那会儿才会有。

人们不会把卫青叫做卫大将军,不会把霍去病叫做霍大将军,也不会把曹操叫做曹大将军,却唯独把王敦叫做王大将军,好像这个名字本来就是用来配王敦的。

仿佛只有这么叫,才配得上王敦的独特气质。

没办法,谁叫那时的人们爱王大将军爱得深沉,爱得没有原则。

这一切归根结底,都是因为王大将军比别人会玩、敢玩,玩出了名士风流,玩出了英雄本色。

在当时,名士有很多,但英雄可不是想有就有的。

王大将军就被人们普遍认为是那个时代活着的英雄人物。

而英雄,往往是独一无二的。

光是这一点就使多少屌丝皆折腰,引无数迷妹尽狂呼。

甚至后来玩灭国游戏上瘾、就喜欢欺负东晋皇帝、目空一代的大英雄桓温,看王大将军也是不由自主的星星眼。

可以说,如果没有王大将军,魏晋风流都将失色不少;

如果没有王大将军,《世说新语》都将是不完整的。

然而由于王大将军玩嗨了之后还顺便玩了一两把造反游戏,便长期遭遇正史官老爷的斜眼和压制,导致今天的知名度并不高。

但王大将军摊手耸肩地表示,这怎么了,我又不care。


2

王大将军虽然出身不凡,但年轻的时候却常常被人讥笑,因为他看着就像乡巴佬,没见过什么世面,而且,这个乡巴佬还一口的外地口音。

那个时候,对于很多贵族的玩法,王大将军是一脸懵逼的。

为此,王大将军还出过不少洋相。

王大将军特别好命,年纪轻轻就娶了晋武帝司马炎的女儿,当了驸马,但成婚不久,他就闹出了笑话。

他去上厕所,看见旁边的盒子里放着枣子,这本来是用来塞鼻子的,但王大将军看见厕所里也有干果,便开心吃了起来,吃完了还意犹未尽……

出来之后,侍女端着装水的金澡盘和澡豆,想要伺候他洗手,王大将军却以为澡豆是干粮,把澡豆倒入盘中,一口就给喝了。王大将军哪里享受过这个,惬意得不得了,侍女却在一旁偷着笑。

这个故事是不是很熟悉,上文我们讲了在石土豪家里,王大将军就和厕所闹出一个段子。

王大将军的内心估计是崩溃的:你们这些货把厕所搞得这么豪华干什么!

但这两个故事——尤其是在石土豪家的故事,透露出了王大将军的不同凡响。别人不好意思用石土豪家的厕所,但王大将军就敢用,若无其事地用,大大方方地用,这份镇定和从容正是魏晋人所非常认可的风流。

谢安也有类似的气质,但在谢安那里叫做雅量,在王大将军这里就叫雄豪。

而且厉害的是,和乔布斯一样,王大将军也拥有强大的现实扭曲力场,不管在什么场合,王大将军都如同在自己的主场,挥洒自如。

有一次,王大将军去参加皇帝岳父的文艺Party,一帮人都在谈论艺术,什么诗啊画啊的,王大将军大老粗一个,什么都听不懂,也插不上嘴,就自告奋勇说要打鼓。

皇帝岳父就叫人给他拿鼓,王大将军“于坐振袖而起,扬槌奋击,音节谐捷,神气豪上,傍若无人。”

这段话怎么翻译都不如原文精彩传神,千载之后,王大将军旁若无人的风采似乎仍然生动在目。

这该是一个什么人啊,在座听到的人只给出了两个字的评价:雄爽。

真大丈夫也!

在他这里,生命是张扬的,是激烈而热情的,什么岁月静好,王大将军表示欣赏不来。


3

为了改变自己大老粗的形象,王大将军也颇下过一番功夫。

他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还学会了清谈。

虽然清谈的本领不怎么样,在史书中经常可以看到众人清谈时王大将军被晾在一旁的尴尬事,但毫无疑问,王大将军是有些清谈本领的。

而对于自己的文化素养,王大将军是很自豪的。

有一次,王大将军就吹牛了,他评价自己“高朗疏率,学通《左氏》”。

前半句说自己豪放不羁,后半句说自己精通《左传》。

很多大儒都不敢说自己精通《左传》,王大将军就敢说。

你说他玩得溜不溜?

率直中透着自信,透着可爱。

到这里你已经发现了,跟王大将军有关的都是什么字眼:雄、大、壮、豪……

他这个人不像曹操那么奸诈多疑,也不像刘备、司马懿那样隐忍克己,他是奔放的,他是敞亮的,他是张扬的。

所以他坐看三个劝酒的美女被杀的行为,很残酷吧,但是反而得到世人的谅解。

因为在世人看来,这就是英雄本色啊。

英雄者,风流自适,我不愿意做的,你就不能强迫我。

他也作恶,也许也作大恶事,但并不影响人们视之为英雄。

不禁让人感叹,也只有那样的时代,才能有那样的人。


4

王大将军的豪爽,还体现在对待自己人上。

《晋书》中讲了一个故事:

永嘉初,征为中书监。于时天下大乱,敦悉以公主时侍婢百余人配给将士,金银宝物散之于众,单车还洛。

也许是为了快点上路,王大将军竟然把自家的婢女和财物都大方地分配给了随行的将士。

这和一些名士的吝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贾后要杀辅政大臣杨骏时,杨骏的属下建议焚烧宫门以抵抗,杨骏竟然说那座宫门是费了好多钱建起来的,我可舍不得烧。

死到临头还这么计较,也算是奇葩。

相比之下,就可见王大将军的豪爽了,与其你们惦记,不如主动给你们。

王大将军还曾经沉溺于女色,身体都瘦了一大圈,属下就劝谏他,说你应该要节制云云,没想到王大将军一听,这个好办啊,他就把自己的几十个侍妾都放了,任她们去哪里。

尝荒恣于色,体为之敝。左右谏之,处仲曰:“吾乃不觉尔,如此者甚易耳。”乃开后阁,驱诸婢妾数十人出路,任其所之。时人叹焉。

厉害吧。

王大将军就是这么任性,这么豪迈。

世间多少人无法坦然正视自己的欲望,无法克制自己的欲望。

但对王大将军来说,这只是一场可以随时退出的游戏。

大玩家从来不怕结束游戏。


5

甚至造反这件事,王大将军都能玩出新意。

东晋的建立,王敦和王导出了大力,当时都说“王与马,共天下”。

兄弟二人,王导做丞相,王敦做大将军,可谓炙手可热。

但王敦还不太满足,他羡慕曹操,每次喝酒之后,就在那里吟诵曹操的诗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一边吟诵一边拿如意捶打唾壶,壶口都被敲碎了。

司马睿显然不想做汉献帝,对王敦就不太爽,就培养自己的亲信,想要分王敦的权。

结果,王敦很生气,马上出兵以“清君侧”的名义攻打朝廷。

战事很顺利,王敦迅速打败朝廷的军队。

但是他给了自己升了官,杀了几个人,听司马睿哭了一顿后,竟然又带兵走了,走了……

造反这种事,他都能像过家家似的对待,玩够了就走,也真是醉了。

能把造反玩得这么清新脱俗,王大将军绝对是第一人。

假设王大将军是曹操、司马昭,司马睿绝对都没地方哭去。

抱着出气的心态玩造反游戏,王大将军是出气了,惬意了,不负英雄本色。

但也永远被钉在了耻辱柱上。

所以有时候想搞事情,还是要认真一点。

像王大将军这么玩是不行的啊。

若干年后,桓温平定蜀地,他召开全员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的内容,主要是谈了谈自己的成绩,和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深刻认识。

桓温雄姿英发,把一大帮人听得如痴如醉。

散会之后,人们还在不断玩味桓温的美妙语言。

有个叫周馥的人就说了一句话:“恨卿辈不见王大将军!


相关内容

那些玩得很嗨的古人最后都怎么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枫叶飘满校园的时候 背着厚厚的行囊的我 怀着好奇的心情踏进了这个神秘而又向往的学府 在我的行囊里 有各种生活用品...
    轻舞飞扬的雪花阅读 191评论 0 2
  • 藏与相,其实是,你是上帝爷爷的微缩版或者意识碎片,你打算升级,他也打算升级,你是破碎的,他现在也是破碎的…你的渴望...
    扶摇万事屋阅读 180评论 0 0
  • 随意诗社特训部第一期学员毕业作品选登(十九) 作者:七女 恣意 晨听飞鸿暮赛霞,五湖为客五湖家。狂歌放意逍遥去,...
    随意诗社阅读 532评论 1 8
  • 今天笔试成绩查询,一下子通过了三科,发了条微博,一下子私信炸了,受宠若惊。太多人问经验分享了,于是就出了个经验贴啦❣️
    鱼粥jesse阅读 379评论 2 10
  • 本文首发于【林子的空间[https://www.bylinzi.com/2013/02/01/agile-qa/]...
    BY林子阅读 1,0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