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习惯的几点总结(三)

上上篇文章中我们谈了什么是习惯,以及关于习惯的几点误区,上一篇谈了习惯是如何运作的,背后的原理是什么,以及如何改掉一个坏的习惯,本文总结如何通过习惯的原理,来养成一个好的习惯。

上篇文章我们知道了每种习惯都有一个核心的神经回路— 提示、惯性行为和奖励。诊断然后改变习惯的方法是找出习惯回路,然后对惯性行为加以替换,形成新习惯。因此这就成为我们全新的培养新习惯的方式,找到指路牌,找到奖励放到新的习惯的这条桥上,让我们形成了新的习惯。

接下来我们就聊一聊,我们把这个新的暗示和行为之间的奖励如何建立联系。如果我们要应用这一个改变习惯的方法,怎么做呢?

第一步:认出惯性行为

惯性行为是习惯中最明显的部分。如不愿意跑步、不愿意早起、不愿意写作等。

第二个步骤,筛选提示

就是要去找到我们的惯常行为产生之前的暗示,也就是我们大多数情况下并没有去思考我们的惯常行为它是为什么产生的,有什么样的前置条件的,我们大脑究竟是怎么想的。比如说我如果想要培养写作的习惯,但是我很少去思考我不愿意去写作这件事发生之前是由哪些因素会导致这一个现象的,也就是说我们没有找到暗示。比如说我坐下来去写作的时候,我不愿意写作可能是因为我没有灵感,可能是因为我很累了,也可能是因为时间很晚了,都有可能。那要找到形成我们惯常行为的暗示要从哪些方面去寻找呢?

之前我们也提到,习惯是相同条件和步骤下的高概率行为。所以我们去培养习惯,我们的任务就是让我们的行为的概率越来越高,而我们具体要做的事情就是维持一个良好的环境、执行正确的步骤。那促成习惯行为发生的主要有六大要素。这六大要素,你只要都准备好了,那么行为就会非常容易发生,不需要我们所谓的意志力,从而建立一套正确的程序,来引导自己顺利的改变习惯,自然的去做该做的事情。形成我们惯常行为的暗示也主要从这六大方面去寻找。

1、时间,发生这件事情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任何的一个行为它要想发生,它必须需要时间。我们一定要提前明确安排好行为发生的时间是什么,把一个行为明确地安排到一个具体的时刻,比如说你想写作或跑步,那就定好了晚上十点开始做,而不是所谓的我不忙了就做。你提前给自己定时间,就是给自己潜意识下了个指令,而我们的潜意识不分真假,你下什么样的指令就接受什么(这也是不要否定自己,不要用一些负面词语的原因,越否定越差),这样到点了去做事情就容易的多(甚至比如早上起床的时候,你晚上给自己默念,明天要7点起床,到点你就会自然醒的,不需要闹铃)。

如果,有些事情没法准确地就在一个特定的时刻开始,那你可以安排到一个时间段里边,比如十点到十一点,这段时间只要空闲,第一优先就是做这个。再者还需要思考一件事情,就是竞争行为。原本十点钟,你可能在工作,那这个时候需要提前把工作完成,或者把它挪走,把所有的竞争行为都消除掉,那么自然而然你就只可能去做自己的目标行为了,这个就是关于时间需要考虑到的问题。

2、地点,我当时在哪里,是在家里还是在卧室里。

地点的影响力量其实非常大,因为不同的地点就会给我们造成不同的限制,而不同的限制就会影响到我们的行为。之前提到,我们的很多坏习惯都是在我们独处的时候发生的。这个时候您就需要改变你的环境,改变你所待的地点,你要尽可能地避免独处这种情况的发生。比如一个人在家时候学习不下去,那就去读书馆吧,周边的爱好学习的人也会不由自主影响到你。

除了地点之外,环境也是一个要素。环境是在您已经选择了地点之后,在同一个地点你可能会面临不同的环境,比如工作地点虽然已经确定了是办公室,但是办公桌上的环境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一个干净整齐的办公桌和一个乱糟糟的办公桌,你的工作效率它就不一样,你发生行为的可能性也就不一样。所以你有必要把你的环境变成一个简洁的、干净的、舒适的环境。

3、他人,正能量或有良好习惯的人在身边,也很大影响你的习惯。

我们培养的习惯通常都是个性化的,都是个人化的,所以我们很容易忽略掉其他人对我们习惯的影响。但实际上,其他人对我们习惯的影响作用非常大。第一种人叫做诱惑者或负能量者。有些人更多的是说你为什么做不到、如何如何困难,请不要和这样的人交流你的习惯。比如说我五点起床,假设我的爱人跟我说,再睡一会儿吧,那这个时候对我的诱惑会非常大。所以这些问题,第一,我们要尽量避免。第二,我们要提前和他们说好,我要培养这个习惯了,你可以不理解,你也可以不支持,但是你不要成为我的障碍,不要成为拖我后腿的人。

除了诱惑者之外,还有观众。观众对我们起到的是监督作用,有了这个监督作用,我们就更容易发生行为。还有,我们可以去找一找和自己共同培养习惯的同伴,因为如果有一个同伴的话,他将给你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

4、物品的影响

物品要尽可能的便利和有意思,这样对我们习惯的养成才有积极作用。比如跑步的时候选择插着耳机听音乐,这个音乐就成为了你的一种物品,而这个物品的作用是为了让你跑步的这件事情变得不枯燥、变得有意思,那这样也会促进您坚持这个习惯。比如写作,如果有便利的手机键盘,或随时语音记录灵感的软件,那你写作的障碍就更小些。

5、我们的情绪,愤怒的、喜悦的,还是平静的情绪,都会影响我们接下来的行为

我们时刻都是在变化的,早上的我和晚上的我就不是同一个人。身体状态良好、精神充沛的你和累了一天了、比较颓废的你,发生一个习惯、发生一个行为的概率,它就不一样。所以在安排一个行为的时候,我们也一定要把自己的身心状态考虑进去。通常情况下,如果很累的时候,就不太容易做锻炼,做思考类的事情。那这样的话,锻炼、思考类的事情就需要放到其他的时间去做。而不要强迫自己去做,再告诉自己不行,自己打击自己,不要逆规律而行。

6、前置事情,就是上一件事情,刚发生了什么事情之后我们很容易产生下一件事情

有些时候,可以把一个行为安排到另外一个行为之后。比如,做俯卧撑,在工作或写作等脑力劳动后,做点俯卧撑等体力劳动,劳逸结合,即锻炼身体又缓解了脑力劳动的疲劳,一举两得。

因此这六个方面是我们去寻找我们想要建立惯常行为暗示的一个线索,或者叫一个核查清单,你可以对照着它来去寻找我不想写作是因为时间的原因、地点的原因、情绪的原因,还是其它原因。要培养一个好的习惯没那么简单,虽然我们知道了方法,但是究竟我们受什么样的因素影响,它是需要去试错的,我们需要设计不同的实验来去验证我们究竟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产生这样的行为。

第三步就是用奖赏做实验

我们在习惯回路中,如果你开始寻找到你的暗示之后,你就要有给自己的行为一个奖赏。通过做实验找出不那么明显的奖励,即推动习惯回路运转的渴求,先推测出所有可能的奖励,然后在每次的惯性行为后加上不同的奖励,每次实验后立刻写下三条最先想到的情绪、事件或者感受。接着一段时间后问自己,还是想继续惯性行为吗?如果已获得满足,说明该次实验的奖励就是这个习惯回路真正的渴求。比如写作完并发表出去后,感觉特别爽,这种爽就是一种奖励,或者让他人给你点评,点评能给你带来收获也是一种奖励,等等。

第四个步骤,就是制定计划,不断改进

找出习惯回路后,列一个计划,试着为自己准备提示,然后选择会奖励渴求的较好的惯性行为,替代之前坏的惯性行为。比如我们想坚持写作的时候先要找到我们不想写作的暗示是什么,我们不想写作的奖赏是什么,答案并不好找,是需要我们不断试错的,不断的尝试,是时间的原因,地点的原因,还是什么原因。然后也不断地找奖赏,是我写完了以后发朋友圈,看看别人对我的评价,给我的激励,还是说我因为累了,我写完一段时间我就眯一会儿,听一会儿音乐等等,你慢慢的能够找到有一个点会给你激励和渴望。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人的习惯就可以通过找出暗示,用奖赏做实验,然后不断地建立试错的计划来改进。

因此,这就是习惯回路的一个完整的过程,建立暗示,产生惯常行为,进行奖励。

同时注意几项规则:

1、锁定一项习惯,不要同时培养多项习惯

2、进行微习惯,即设立一个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小目标,目标小到让自己没有负担,如每天1个俯卧撑

3、不要太在意结果,摆脱高期望值,不要高估自己的毅力和决心。

4、坚持有效的行动,行动规则越简单越好

很多时候我们一个自我改变的行动不能持续下去,会觉得是自己的原因,但有问题的实际不是自己,而是我们采用的策略。行为变成习惯,需要两个因素:动力和意志力。动力即是做这件事情的意愿,愿望,能给自己带来的东西。意志力远比动力更重要。所以要尽力消除损耗意志力的障碍。让行为变得不用过多思考,马上就能去做。

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如:没有抵触情绪、行动时无需考虑、不再担心完不成、常态化、有了一个自我身份认同(我是跑者、读书人等)。

人是被习惯所塑造的,优异的结果来自于良好的习惯,而非一时的行动。习惯是大脑自动遵循的公式,改变习惯就是改写公式。持续地做某件事,靠的不是意志力或耐力,如果能够启动习惯的自动运作程序的话,行动就会自然。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你需要坚持行动。而在行动之前,你需要知道,所谓“坚持”本身,就是一种可以科学养成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00 红丽 时间管理100讲 第一课 1/100 自从14年在uc浏览器上,看到了战隼老师的博客,后来就在网...
    中驿的丽丽阅读 2,121评论 1 9
  • 当今世界,社会飞速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知识更新的速度已经大大加快。想要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世界,就必须把学...
    道兄阅读 3,529评论 8 58
  • 《习惯的力量》的读书笔记。 开头先简单介绍~ 《习惯的力量》查尔斯·杜希格著,副标题是“我们为什么会这样生活,那样...
    dearnoone阅读 2,568评论 0 6
  • 如果你深究过你生活中的所有行为决策,就会发现我们的生活被习惯控制着,我们每天做出的大部分选择似乎都是精心考虑的决策...
    龙荒阅读 2,011评论 3 23
  • 作者:Charles Duhigg出版社:中信出版社翻译:吴弈俊 陈丽丽 曹烨来源:亚马逊买的电子书 自己总结: ...
    马文Marvin阅读 3,03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