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区复制算法

前言

半区复制算法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缓解内存碎片问题。对比于标记-压缩算法, 它不需要遍历堆内存那么多次,节约了时间,但是它也带来了一个主要的缺点,那就是相比于标记-清除和标记-压缩垃圾回收器,它的可用堆内存减少了一半。同时对于大对象,复制比标记的代价更大。所以半区复制算法更一般适合回收小的,存活期短的对象。

三色抽象法

在我们深入半区复制算法原理前,我们需要了解下什么是三色抽象法。对于一个对象,垃圾收集器可以将其标记为灰色,黑色和白色中的一种,每种颜色代表不同的含义,

  1. 灰色 - 表示垃圾收集器已经访问过该对象,但是还没有访问过它的所有孩子节点。
  2. 黑色 - 表示该对象以及它的所有孩子节点都已经被垃圾收集器访问过了。
  3. 白色 - 表示该对象从来没有被垃圾收集器访问过,这就是非可达对象。

三色抽象法也可以用在标记-清除算法和标记-压缩算法。当垃圾收集结束后,可达对象都被标记为黑色,非可达对象都被标记为白色,不会有灰色对象存在。在半区复制算法里,我们也采用了三色抽象法来标记对象。

算法原理

之所以叫半区复制,是因为它将堆内存对半分为两个半区,只用其中一个半区来进行对象内存的分配,如果在这个半区内存不够给新的对象分配了,那么就开始进行垃圾收集,将这个半区中的所有可达对象都拷贝到另外一个半区中去,然后继续在另外那个半区进行新对象的内存分配。半区复制算法中比较常见是Cheney算法。

下面是复制算法的伪代码:

atomic collect():
    flip()
    scan <- free
    for each fld in Roots
        process(fld)
    while not isEmpty(worklist)
        ref <- remove(worklist)
        scan(ref)

flip():
    fromspace, tospace <- tospace, fromspace
    top <- tospace+extent  //界定堆内存的边界
    free <- tospace

scan(ref):
    for each fld in Pointers(ref)
        process(fld)

process(fld):
    fromRef <- *fld
    if fromRef != null
        *fld <- forward(fromRef) //将可达对象复制后的地址写到原对象的位置上,当作迁移地址
    
forward(fromRef):
    toRef <- forwardingAddress(fromRef) //读取该位置上对象的迁移地址
    if toRef == null //如果该位置上的对象没有迁移地址,那就说明它还没有被复制,需要复制到tospace中去
        toRef <- copy(fromRef)
    return toRef
    
copy(fromRef):
    toRef <- free 
    free <- free + size(fromRef)
    move(fromRef, toRef) //从fromRef位置复制对象到toRef位置上
    forwardingAddress(fromRef) <- toRef  //将地址toRef写到fromRef位置上的对象中去
    add(worklist, toRef)
    return toRef

remove(worklist):
    ref <- scan
    scan <- scan + size(scan)
    return ref

实际上半区复制算法的实现跟标记-压缩算法的实现差不多, 都是采用的深度遍历算法,理解该算法的关键点是,怎么计算可达对象的迁移地址(forwardingAddress) - 看copy(fromRef)方法的实现, 以及怎么更新对象间的引用关系。

半区复制算法的过程如下:


复制算法
复制算法

我们假设A,B对象是根对象。

  1. 首先先交换左右半区(ToSpace, FromSpace), 同时设置free指针和top指针。
  2. 遍历处理根对象A,B。先将A对象复制到free指针指向的位置,同时将A对象复制后的地址(迁移地址)写到原先A对象所在的位置,图中虚线的箭头表示。可以看到A对象已经被collector访问过了,但是还没有访问其孩子节点,所以将其标为了灰色。紧接着scan,free指针继续向前移动。
  3. 由于是深度遍历算法,紧接collector会先遍历处理A对象所引用的对象C,当发现对象C没有迁移地址时,说明它还没有被复制,由于它又是可达对象,所以接着collector会将它复制到当前free指针指向的位置,即对象A后面。对象C复制完后,会用其复制后的地址来更新A原先对C的引用,同时也写到原先C对象所在的地址上。
  4. 接着collector会处理对象C的孩子节点(深度遍历算法),由于对象C没有引用任何对象,于是对象C的处理结束,将其标记为黑色。然后collector接着处理A对象的另外一个孩子节点E对象,处理方式跟处理对象C一致。
  5. 对象E也没有孩子节点,collector也将其标识为黑色。
  6. 到目前为此,A对象也全部处理结束了,于是collector将其标识为黑色,然后接着去处理对象B。当复制B对象结束后,发现B对象所引用的对象C有迁移地址,于是就更新其对对象C的引用,使其指向FromSpace半区中对象C的迁移地址 - 即C对象复制后所在ToSpace的地址。这个情况下就不需要再次复制对象C了。
  7. 当所有的可达对象都从FromSpace半区复制到ToSpace半区后,垃圾收集结束。新对象的内存分配从free指针指向的位置开始进行分配。

其实,从垃圾收集过程中对象的移动顺序来看,collector将相邻的对象都复制在相近的位置上,它属于前面我们在标记-压缩算法里所说的“线性顺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垃圾回收的意义 在C++中,对象所占的内存在程序结束运行之前一直被占用,在明确释放之前不能分配给其它对...
    Stan_Z阅读 1,842评论 0 25
  • JVM架构 当一个程序启动之前,它的class会被类装载器装入方法区(Permanent区),执行引擎读取方法区的...
    cocohaifang阅读 1,574评论 0 7
  • 1.什么是垃圾回收? 垃圾回收(Garbage Collection)是Java虚拟机(JVM)垃圾回收器提供...
    简欲明心阅读 88,340评论 17 311
  • 转载blog.csdn.net/ning109314/article/details/10411495/ JVM工...
    forever_smile阅读 5,285评论 1 56
  • 原文阅读 前言 这段时间懈怠了,罪过! 最近看到有同事也开始用上了微信公众号写博客了,挺好的~给他们点赞,这博客我...
    码农戏码阅读 5,864评论 2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