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离开小地方

我一直不怎么喜欢以分数去判断一个人能力的高低,所以对于考试我基本都是敷衍的。这种想法导致上了大学4年,从来没有为了分数去努力过,所以也就从来都没有得过奖学金。

等到毕了业以后,也依然是多数人眼里的“不羁放纵”,没有回老家,依然是自己孤身一人四处闯荡,居无定所,从西北跑到了华北,从华北跑到了江南。

父母们,不理解,一个好好的大学生,为什么毕了业不能去考一个公务员安安稳稳,踏踏实实的上班。反而要自己出去到处碰壁。

本来以为像我这样的四处碰壁的人,应该比比皆是,但是前两天回了一趟老家,我发现同样年龄段的人,差不多都已经谈婚论嫁,过得安稳舒适,聊的都是家长里短。发现自己处于人群中,像一个怪物一般。

老大不小了,但是还是想着理想的生活。没有像领居家谁谁谁一样的,在机关事业单位,光宗耀祖。也没有像亲戚家谁谁谁一样,踏踏实实的开个饼店,月入过万。

原以为,我会对于这些只为了挣钱而过的生活嗤之以鼻,没想到,在与他们的交谈后,我却有些许的羡慕这种生活。

然而,这种“羡慕”却经不起推敲,首先来说,人活着一定不是为了挣钱,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我也跟着他们一起干,这种生活一定不是我想过的。

再者,像人家一样,靠着各种人际关系生活,我自己的内心一定是讨厌的。

小地方的好处就是生活压力小,饿不死,但是没有关系绝对是富不了。每天能够看到的,接触到的事物,都是屈指可数。

把自己的所有的可能性在老家的县城里,一定会降到最低。因为关系不够硬朗。

而在大城市,我可以过我自己想过的生活。即使现在没有太丰足的物质条件,为舒适的生活添砖加瓦,但是这一切都是暂时的。

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鸡汤这一词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人们开始讨厌这个词语了。但是我自己对于鸡汤却是非常喜欢。

不是因为鸡汤能有多好,也不是它对于现实的生活有多少的帮助。但起码给了生活一些希望。不管这些希望能不能实现,但是有希望总比没希望要好一点。

大城市中,高昂的房价和消费压抑了许多未被实现的梦想。但是这些梦想终归是要被寄托的。所以,喜欢上了简书,因为这里起码可以给自己一个理想的世界。

喜欢上了简书自己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没有催你结婚的父母,也没有对你评头论足的亲戚朋友,有你自己可以寄托情绪的文字,也有了可以让你醍醐灌顶的文字。这不是逃避现实,而是让自己活得有趣一点。

回到老家,亲戚朋友们经常会聊天聊起车房的事情,总觉得这些事情离自己太远了,所以也就没有怎么去想过。但是看着身边的朋友们,一个又一个的买房买车,心里总觉得自己欠缺了一些东西。后来想了想,其实不是自己欠缺了,而是他们,他们没有了当时的那份为了理想去拼搏的勇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几个字一直不太理解,在我的生活中到底有什么样的作用。但是现在,我理解了,它不是要我和最初的自己一样,而是要我明白自己为什么活在这个世上,不是结婚,生子,也不是买房买车,而是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选择了,大城市,就要放弃以前的安稳与慢节奏。大城市只是提醒自己,活着的模样,应该和别人不一样。不被别人的语言影响,不被教条束缚。但是依然踏实,依然诚信,依然朴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感觉自己的目标都比较笼统,不容易定量分析是否完成。所以今年有几个相对容易衡量的计划。 英语学习:从词汇量展开,...
    I_Marco阅读 136评论 0 1
  • 文/DoDo 给那些 想要从事、亦或是正在考虑要不要从事科研工作的 你 题记:当我们大学(本科)毕业的时候,通常会...
    QueenDo阅读 1,14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