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向印度学什么----印度超一流企业的崛起与启示

       这个星期同时看4本书,真心吃不消,这本看的比较粗。据说是中欧商学院的潘松写的,之前去中欧听过讲座,确实汇聚了不少企业精英,想来潘学长也是吸引我读这本书的原因。加之,由于今年6月份要去Nottingham继续学业,之前和那边的同学朋友交流,得知亚洲的学生主要来自印度和日本,借此书了解一下印度的一些商业现状也方便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另外,之前的工作也接触过一些印度的vendor,对印度企业我有自己的一些认知,想知道能不能和书里的内容擦出一些火花。

     私营企业是印度赶超中国的利器,最近几年印度的经济增长率都超过了中国,虽然印度在基础设施上与我们存在不小的差距,但在知识经济的三大领域:软件外包、制药业、金融业,都另中国同行难以望其项背;在制造业,印度也在暗自发力慢慢追赶我国,纺织品行业,由于印度的劳动力廉价于中国,越来越多的工厂选择在印度建立,之后出口到发达国家。若印度的基础设施优于我们,我们的强国梦何在?

        超一流企业之Infosys。Infosys的成功得益于他的创始人穆尔蒂所推崇的管理制度和财富共享原则,他是多项创新的引入者,其中包括94年率先实行员工持股制以吸引优秀人才。在西方公司面前证明了印度人的实干后,穆迪尔 将很多理念灌输到公司的发展,包括他对甘地的信仰;创造合法公正的商业环境;开源节流;创造并分享财富;以个人的行动进行标榜。 Infosys的主要业务是向企业客户提供信息基础设施从而帮助其形成竞争优势。它还提供信息化战略资源及解决方案,并提供维护、系统优化、系统整合服务。它也提供应用解决方案,为银行及金融服务系统提供市场营销软件。Infosys的核心竞争力有二:其一,民主管理促效率,同事们在这里争论、激辩,最后产生一个基于争辩、事实、数据的结论。另外在于品牌效应和核心战略。

      印度制药业的领头羊---南新。南新制药始建于1966年,在几年内成为一家真正能与西方制药巨头抗衡的大型新药研发公司。南新公司的研发费用一度占销售额的16%,尽管其盈利一度被高昂的研发费所拖累,却仍坚持对研发的高投入。创新是南新的全球优势。一方面在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中找到更大的市场;另一方面,南新继续丰富治疗产品的组合以进入更多的市场。这些专业产品拥有很高的利润,当然也有很大的风险。所有这些都将通过收购、加盟和提升内部能力一同完成。印度的制药业异军突起对我国制药业造成不小冲击。不少业内人士甚至惊呼,印度制药业已经成为我们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印度药企国际化远胜于我国医药企业,究其原因有两点。一是中国缺乏既懂技术、懂管理,又有良好外语的复合型人才,阻碍了中国制药企业走向世界。而印度相对发达的教育事业为其储备了数量巨大的科技人才,使印度制药企业到海外兼并或收购当地企业时,与当地人很容易沟通。而中国制药企业打入世界市场,往往采用传统的出口贸易方式。二是中国缺乏对国际市场资本运作法律法规的熟悉与了解。中国药企如何应对挑战?一是用仿制药进行原始积累,“仿中有创”。二是进行产业升级。三是有效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四是重视人才的培养,着力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担当公司管理和业务骨干;借鉴别国经验,大力实施海外机构人员本地化战略;通过提高待遇,给予高素质人才更多的机会,使他们愿意留下。

       印度最大的私营银行:ICICI。它也是印度第二大银行,规模仅次于印度国有的印度国家银行。ICICI的首要目的是做贸易融资业务。长远来说,中国的企业融资市场,以及13亿人口的零售市场,都是该行的目标,其中零售业务是其强项,更是未来发展对象。该行最为人道的是积极开拓“农村银行服务”及“穷人银行服务”也是所谓的微型财务。卡马特(创始人)从国内的信用市场起步,在这一块首先打开缺口。他不但做到了这一点,很快就在房贷、车贷以及零售贷款方面也迅速成为了最有实力的领头羊。之后ICICI也在信用卡业务方面迅速发展,成为这个领域的老大,并且逐渐尝试与世界级的金融服务公司一道,开展保险、私人股本、风险基金、财产担保以及投资银行的业务。ICICI给我们的启示,采用先进的管理系统;资本市场比较完善;突袭者创新服务。

     中国和印度同是发展中国家,又一衣带水,相信印度私营企业的成功发展能给中国私营企业提供有效的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